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莫札特心愛的樂器~巴賽管(03)完


採訪:
莫札特以外的作曲家雖然也有替巴賽管寫了一些樂曲,但進入十九世紀之後,巴賽管卻急速地被淘汰掉了。

我甚至覺得「只要有這種樂器就夠了」....

滿江:
蘇斯邁爾(Franz Xaver Süßmayr,莫札特的學生,以補完莫札特安魂曲而著名)、貝可芬(Johann Georg Heinrich Backofen,德國著名單簧管演奏家、作曲家)、德拉切茨基(Georg Druschetzky,捷克作曲家)、薩里耶里(Antonio Salieri,傳說中忌妒莫札特的作曲家)等作曲家都留下過巴賽管作品,看起來到十八世紀末為止巴賽管是非常熱門的樂器。它也是和共濟會(Freemasonry)關係很密切的樂器。甚至連貝多芬也在「普羅米修斯造物(Die Geschöpfe des Prometheus)」的詠嘆調中替巴賽管寫了一大段的獨奏。再之後孟德爾頌也寫了單簧管和巴賽管的兩首音樂會小品;但就在這之後,巴賽管出場的機會就屈指可數,然後就沒人使用了。



橫田:
就演奏面而言,最近只要是替巴賽管寫的作品,都不會使用代用樂器,而是依照譜面要求,忠實使用巴賽管了。好比莫札特的安魂曲,以前常常會使用A調單簧管來代替巴賽管,現在幾乎都確實使用巴賽管了。而業餘合唱團和古樂管弦樂團與巴賽管共演的機會也越來越多了。

滿江:
前一陣子,也有人來拜託我用現代的樂器去演奏安魂曲時,還特別說:「要調度巴賽管很麻煩吧?所以拿普通單簧管來演出也沒關係」,我就回答說:「不,請讓我用巴賽管來演出」。雖然樂句上使用普通的單簧管來演,也完全不會有音域的問題,但音色上普通單簧管和巴賽管是完全不同的。

橫田:
其實莫札特在安魂曲中使用巴賽管的音域非常高,高到的確會讓人想拿出普通單簧管來吹了,他反而都沒有寫甚麼低音。

滿江:
其實莫札特的巴賽管三重奏嬉遊曲也是把第一部的音域寫得很高。雖說是同樣樂器三把來演奏的樂曲,他還是區分為高音、中音、低音三種音域來將樂曲的音域寫的很寬廣。

橫田:
同一種樂器能夠從很高的音域一直涵蓋到很低的音域,正是巴賽管的一大魅力。往往在吹巴賽管時,甚至就會有「只要有這種樂器就夠了...」的感覺(笑)。我真是非常喜歡這種樂器。

滿江:
我也是超喜歡。

採訪:
巴賽管的吹奏感如何?畢竟巴賽管的內徑,幾乎和普通單簧管一樣?

滿江:
其實巴賽管可能還比普通單簧管稍稍細一點(譯註:這是指古樂版,現代版巴賽管管徑都比普通單簧管大)。而且管身中間還有轉彎,往下吹時就會有阻力很大的感覺。與普通的單簧管相比,會有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採訪:
它也可以說是一種低音(F調)單簧管,所以吹奏起來感覺會和低音單簧管比較相近?

滿江:
吹到巴賽管的低音時也許是這樣吧?不過吹巴賽管的高音時又會覺得這和吹低音時完全不一樣,像是兩種樂器一樣。也許這種吹奏感也會隨著更換簧片而有所不同。如果要吹到比較多的低音時,簧片可能要考慮換成比較薄、軟一點的會比較好。

進入古樂器世界的理由

採訪:
想請教兩位進入古樂器世界的理由為何?橫田女士當年其實是使用德式單簧管考入東京藝大的對嗎?

橫田:
我在中學的時候,還是吹法式單簧管,到了高中時,就換成德式單簧管了。其原因在於聽了莎賓.梅耶女士的CD。然後看到CD封面上的照片,我就注意到她的樂器按鍵式不一樣的。我念的中學是由山本正治老師(日本單簧管協會會長)任教的,所以我就請教正治老師這是怎麼回事?才從老師的口中得知這是和我當時使用的法式樂器不一樣的德式系統。剛好在從事物理研究的父親之書架上有講樂器學的書,我讀了以後才看到裡面寫著,樂器的內徑會影響音色。也是這樣,我才知道德式單簧管與法式單簧管的內徑不同,如果繼續吹法式單簧管就無法吹出類似的音色了。

滿江:
好猛!

橫田:
其實那個時候,我是打算把單簧管當作年老退休後的興趣而已(笑)。所以如果指法不一樣的話,可能就要趁著年輕的時候改掉,不然到了老的時候要改就很困難了。

滿江:
怎麼會有中學生就在考慮年老退休的事啦。(笑)

橫田:
是啊(笑)。因此到了我高一的時候,我終於想辦法弄來了德式單簧管,透過老師介紹,和小林利彰老師上課,然後考上東京藝大,並且成為第一個以德式單簧管畢業的東京藝大學生。其實像這種類型的學生,好像也只有我一位而已。

採訪:
那您怎麼會開始吹古樂器呢?

橫田:
我去巴塞爾留學所念的學校剛好有古樂系,但我一開始並沒有甚麼興趣,就這樣畢業回國了。後來沒多久,剛好我幫忙來擔任來到日本的Seggelke先生的翻譯,他就邀請我:「我有組古樂器的重奏團,要不要一起來吹吹看?」,還借我樂器吹。吹了以後,才覺得古樂器很有趣,然後當場就下單訂了一把。

滿江:
動作也太快!

橫田:
那時是2008年的時候。然後吹著吹著之間,發現到了古樂器與現代樂器中許多關聯之處,又更加喜歡古樂器了。

採訪:
我們也曾在本雜誌367號中請教過滿江女士您開始吹古樂器的由來,在這裡還是請您重新跟我們介紹,您為何會進入這個古樂世界?

滿江:
大學時代還在吹現代樂器時,其實完全沒有機會了解古樂器,也沒有任何機緣。不過到了學習莫札特的作品時,對於該怎麼解讀樂譜很感興趣,所以開始去上有田正廣老師的課。我就從有田老師那裡學到了樂譜與時代樣式的解讀方式,也更想多知道一些相關的知識了。在這之間,有田老師也讓我去參加他組織的古樂團,剛好又遇到了Eric Hoeprich大師來到日本和我們演出協奏曲,我就和他上課,隔年就去Eric Hoeprich老師任教的地方正式留學和他學習。

其實在古樂世界中,非常多人都是成年之後才開始學習古樂器。特別是單簧管,我還沒聽過有人是從小就開始學古樂版的單簧管的。

橫田:
而且古樂得收集各式不同的樂器,對沒有相當經濟基礎的人來說,可能也會是個問題。滿江女士現在已經擁有了許多不同的古樂器,我目前只有九鍵的A調、降B調與C調,還有巴賽管與巴洛克單簧管而已。如果要配合樂曲時代的話,最好還能擁有五鍵的單簧管,不過要一種樂器一種樂器收集下去的話,多少錢也不夠用啊。

滿江:
真的!不過,想要巴洛克時期的樂器甚麼的念頭,是永遠都不會停的,怎麼辦啊?(笑)。其實我也想要來吹吹夏魯摩(chalumeau,單簧管的前身)啊。我一直在想死之前至少來演一場從高音到最低音的夏魯摩聚集的音樂會啊,可惜現在沒有樂器。

採訪:
這次兩位的音樂會是以巴賽管為主題,看來第二場音樂會的主題應該也訂好了吧?所以「莫札特喜愛的樂器Vol.2」會有甚麼賣點?

滿江:
主題是木管樂器組成的重奏(Harmoniemusik)。預計在2020年5月12日(三)晚上在豐洲市民中心音樂廳舉行。

曲目主要是莫札特、與其同時代作曲家所寫、包含有巴賽管的木管重奏曲,敬請期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