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75)


(75) 圍棋界的天才少女、少男

9歲的仲邑堇小朋友確定可以利用新設置的「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名額來入段,並且將在今年(2019年)4月成為最年輕的職業棋士而開始她自己的職業生涯。

仲邑堇的父親是職業棋士仲邑信也九段,母親仲邑幸原本也是圍棋教師。所以對於圍棋就很熟悉的雙親自然就會在仲邑堇小妹妹三歲時開始教她下圍棋,而且後來還跑去韓國特訓呢。而且這幾年她也都利用圍棋AI來學習圍棋喔。



大約在一年半前因為阿發夠零出現的關係,我曾經做出了「從小開始使用AI來學棋的話,大約13歲就可能贏得頭銜」的預言。

而現在正出現了這樣的天才少女,所以日本棋院急速設置了特別入段名額,讓她能夠提早入段。當然,其目標是希望能培育出在國際棋賽大放光彩的棋士。

說到圍棋界的天才,現在大家都會想到井山裕太棋聖,在這之前,則是趙治勳名譽名人吧?

其實在我當木谷道場內弟子的小學二年級初夏,趙治勳(當時五歲)剛好從韓國來到日本。而且到了以後馬上在木谷實九段門下突破百段紀念大會上受五子完勝當時的新銳林海峰六段。

我想當時我不過是業餘初、二段的水準吧。

而我當時被比自己年紀小的趙治勳先生讓六子還贏不了,就算我也還是個小孩,也知道我和他完全不是「同一檔次」的人。

其實在類似圍棋界這樣的地方,就某種角度來看,就是「天才少男、少女」的大集合。通常在地方上或是棋社中能和大人分庭抗禮的十歲以下小孩,就會被大人們認為「也許是天才」了。

這樣的小孩,如果運氣好的話,遇上好的指導者,就可能拜入職業棋士門下學習。

就算如此,他們也還不過是六歲前後的小孩。就算身邊的大人都判斷他是「天才」,他也必須自己有意願想當職業棋士、贏取比賽頭銜的念頭,才有可能透過嚴格的訓練走向下一階段。

就以現在的世界圍棋界來看,日本是落後給中國與韓國,但是因為圍棋AI的出現,還是可以無限快速地提升圍棋的水準。

在這樣的環境下,該怎麼培育仲邑堇小妹妹?自她之後是否能夠持續出現像她這樣的「天才少年、少女」,且讓我們靜觀已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