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圍棋大使阿花向前行(3)


譯自NHK圍棋講座「圍棋大使阿花向前行」(4)

請和這位職業棋士下棋!我推薦的指導棋對手

這次我想來談談圍棋迷都應該去請教一盤指導棋的職業棋士。

我有很多在圍棋活動中觀賞職業棋士下指導棋的機會,其中我最喜歡的指導棋士是下島陽平八段與山本賢太郎五段兩人。

所謂的指導棋,就是要讓棋迷體會到自己下的不錯、很有進步的感覺,所以要由指導的高手引導被指導者來下才對。

在這方面上,我覺得下島八段是特別好心,常常會用對手好像聽得到、又好像聽不到的音量說出「哇,(你)下的真好~真是敗給你了」來稱讚棋迷;當被指導者感受到困惑不知道該怎麼下時,他也一樣會用好像聽得到、又好像聽不到的音量喃喃自語說:「要是我的右下被攻擊的話,我就頭痛了」。對於業餘棋友來說,這樣的「喃喃自語」,不僅是次一手的提示,也能讓心中的緊張稍微放鬆下來。

但和下島八段完全相反的,則是山本五段。他下起棋來,往往是除非對手做出兩眼,否則絕對是攻擊到毫不鬆手的類型。我每次看到他下指導棋,都不禁會想:「這真的是指導棋嗎?棋迷恐怕會被你打到抬不起頭來了...」,但眼前往往又會看到盤面上反覆出現精彩絕妙的處理手法,而覺得很感動,忍不住又跑過來看山本五段的指導棋。雖然看完以後,還是會覺得「稍微讓人家好好做活不行嗎?」(笑)。

總之,請大家務必請這兩位職業棋士指導看看,一定會很有收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