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春秋子觀戰余話(39)

譯自週刊碁2018年02月12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3)

因為集中精神而鍛鍊出來的聽覺

對局者,特別是參加頭銜挑戰賽的職業棋士因為要集中精神,所以會把自己所有的神經鍛鍊得非常敏銳。之前我們就介紹過井山裕太先生的聽覺很敏銳,這次我想來介紹一下大竹英雄先生在這方面的專長。

事情是發生在我剛開始寫名人戰的觀戰記左右,所以距今至少三十年以上了吧?地點我想應該是在熱海的「石亭」旅館。對局室的旁邊有個池塘出現了撲通般的聲音。照一般的想像,這一定是青蛙跳入池中的聲音,不過這次聽起來又不是那麼的優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臉上露出的不可思議的表情,於是大竹先生馬上就跟我說:「這裡的鯉魚總是活跳跳的喔,如果興奮起來,往往還跳出池塘之外呢」。他這樣說,我馬上就明白了。但對局中有棋士跟我說這種小知識的,可說是以前沒有、後來也無,就這麼一次而已。

另外平成4年(1992年)的第17期名人挑戰賽發生的故事,我也記得很清楚。第一局是在阿姆斯特丹舉行。比賽的第一天早上,挑戰者大竹英雄先生出現了很奇怪的表情。其實我也注意到了。這是一般應該聽不到的微弱聲響,而且是牛的叫聲。明明我們所在之處是大都會的正中心,而且對局室還是在飯店的十樓,本來覺得不應該會聽到這樣的聲音,結果我從窗戶往下看,還真的看到了一個小牧場,牧場中還真的有牛。只能說荷蘭真不愧是酪農大國,連市區中都有牧場。後來我就在午餐休息時跟大竹英雄先生報告了這個事實。畢竟「觀棋不語真君子」,可是不能在對局中說這件事呢。

另外一則小插曲,還是發生在第17期名人挑戰賽的第七局。案發地點則是湯河原的「石亭」旅館。由於這是挑戰賽的最後一局了,所以比賽第一天的早上就充滿了劍拔弩張的氣氛,但大竹先生突然冒出了一句:「不要再發出奇怪的聲音了」,現場一瞬間就轉變成了溫馨的氣氛。原來發出聲響的犯人是猴子。剛好是旅館旁的山邊有猴子跑了下來正在嬉戲。也因此不管是鯉魚也好、牛或是猴子也罷,都被我寫入了觀戰記之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