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2019夏季東京火燒托斯卡之旅遊記 (07)


這一系列的人偶俑除了女性舞者以外,還有以下的藝人/諧星類人偶,也非常有趣。
坐著的那個是彈琴,另外一個是諧星(說學逗唱),看起來當時益州(蜀國)的文化生活也是多彩多姿。




此外,也有女子俑

還有調理俑(廚師)!
只要是狗狗,債二就很開心,其實這隻益州犬可以是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喔。
雖然不知為什麼要做這個磚圖,但這個磚圖可是在介紹一千多年前的製鹽製成喔

這張圖,則是西王母的磚圖,真是很令人驚訝的造型。不過據解說所寫,當時蜀國有很多關於西王母造型的作品。

這兩塊是由木頭做成的圖磚,推測年齡也有一千多歲了。

這個則是鎮墓俑,顧名思義,是用來鎮守墓穴的。身上纏著的蛇形,看起來很令人害怕。

這個則是竹簡,雖然三國時代已經導入紙張這個革命型的發明,但可能還沒普及,因此還是有滿多竹簡的使用空間。

這幾顆則是三國時期使用的五銖錢,也是非常有歷史價值。
再來就是介紹這個展覽中可能最有價值的曹操墓穴。這是2008年左右發掘出來的,可說是獨一無二的展示品。

最驚人的是,主辦單位依照當時挖掘出來的狀況,在展覽會場複製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曹操墓室。

搭配曹操墓中發掘的文物,很自然就能吸引觀眾的目光
然後還搭配介紹當初挖掘曹操墓室的影片,更有親臨實境的感覺。
這是足以證明這個墓室是曹操的關鍵文物:上面的魏武王開頭,就足以證明這個墓室的主人正式曹操。

這也是在曹操墓室中找到的金製妝飾物。

這個奇形怪狀的東西,據說是開閉器。但要開閉甚麼,就完全無人知曉


這一群三國時代的鼎,看起來也很壯觀
這是侍俑,顧名思義,就是照顧死者的僕人

這是曹操墓室中發現的殘缺石塊,上面各有圖案

這是金製獸紋金具,看起來非常耀眼。

這個是被稱為鮮卑頭的白玉飾物,具說是連曹丕都很想要的稀有寶物,但圖中的這個東西,其實是後來西晉時代製成的。

這是每個小編都該膜拜(笑)、可以七步成詩的曹植
現場也介紹了早就發現的曹植墓內的文物
這是曹植墓中的水鳥、雞與犬(右起)的模型,看起來很單純質樸

這個東西可了不起,從小到大只聽過搖錢樹這個詞,卻從未看過實物,沒想到在這個展覽中第一次親眼所見。這東西也是青銅製成。

這東西是搖錢樹的基座,上面的搖錢樹則是不見了,發現於蜀國(四川)。這個基座則是以一個四不像的想像巨獸當作主體,也有辟邪之用。

畫面前方套在圓錐透明物體上的東西是吳國發現的戒指,做工還算細。

這是獅子型盂,也有人說是燭台。但這其實都是晉朝做出來的東西。

這是「晉平吳天下太平」圖,顧名思義,這已經是晉朝做的東西了


走馬看花似的花了一個半小時把這個展覽逛完,然後在會場平成館外拍照紀念照片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