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91)


週刊碁2018年02/1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97

[國民榮譽獎×井山裕太]


Q:看到井山裕太七冠(當時)獲得了國民榮譽賞的報導,就連不下圍棋的朋友都對這則新聞關心了起來,也令我們期待報名我們的圍棋社的新人可能會增加不少。不過,我對這件事也有點不安。一旦獲得了這麼了不起的獎而太過出名,就讓我擔心他是不是從此一點點小小的壞事都不能做了?既不能喝太多酒搞到不省人事,甚至連約會都沒辦法了。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會害他喘不過氣來啊?如果這樣,害得他在圍棋上的表現也跟著變差,更是我真正擔心之處。是不是因為我是凡夫俗子才會這麼胡思亂想啊?不知道趙老師怎麼看呢?

~滋賀縣 J.K 22歲 學生

A:沒錯!正因為是凡夫俗子才會這麼擔心!(笑)

其實我覺得J君不用那麼擔心啦。畢竟我們這種凡人也拿不到這種獎項,也正因為井山先生不是凡人才拿得到國民榮譽獎。雖然他本人也說能得到這個獎非常了不起、非常光榮、沒有比這更幸福了,但他內心的真心話是甚麼,就沒人知道了。啊,請不要誤解我這樣說的用意,我不是瞧不起國民榮譽獎,我想說的是,就算他承擔了這麼特別的榮譽名號,他也不會因此自大而走偏掉。他的人品、性格、對圍棋的真誠態度等等基本的特質,未來都不可能因為獲獎就有所改變。



如果,我是說如果喔,這個國民榮譽獎不小心搞錯,而變成頒發給我的話,那又會發生甚麼事呢?

我絕對會馬上就歡呼跳躍起來。因為這可真是太了不起的事情了,就連我都明白。而且我一定會跟安倍首相要求幫我做一個上面刻有「天下第一的國民榮譽獎受獎者.趙治勳」的徽章,然後不管去到哪裡,我都會把這個徽章別在最醒目的地方,毫不保留地最大利用這個獎項與徽章的威望!

不過啊,這種獎當然不可能發到我家來。因為不可能頒給我啊。請大家仔細想想,過去接受國民榮譽獎的得主,全部都不是聽到得獎消息就會高興到跳起來的人。甚至你會覺得,這些獎也只可能頒發給這種人。

我隨便瞄了一下報紙,看到了一些相關報導,裡面提到了過去福本豐先生(著名棒球選手)就拒絕了這個獎。因為他說受獎的話,他就不能「立小」了(編註:不懂立小是甚麼意思的讀者,請問問附近的男性朋友----譯註:就不能隨便在路邊尿尿了XD,根據福本自己的說法,他常常喝酒喝到爛醉,就在站在路邊尿尿,這樣不能作為國民的典範,所以拒絕)。我想福本先生應該是覺得自己也不過是個凡人吧?雖然很受到大家的敬愛,但是得到這樣的獎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其實,井山先生也可以說「我還太年輕,等我的實力更加精進後再來接受這個獎」而婉拒。但我也覺得他接受這個獎才是對的。畢竟「立小」可能也是一種美學而不能一概而論。如果是我的話,只要是人家願意送,我是甚麼都收的。相對地,我討厭送人家東西。不送東西但甚麼都收就是我趙治勳的美學。

我看到井山先生獲得國民榮譽獎的新聞時真的很開心,因為這證明圍棋也受到很多日本國民的喜愛。在這裡,我也要向各位圍棋迷的支持,與替井山先生爭取獲獎的各方人士致上我的敬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