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韋伯單簧管小協奏曲單簧管重奏團改編版

趁著撿到的一天颱風假,加上禮拜六週末的空檔,完成了單簧管業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曲----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的單簧管小協奏曲的單簧管重奏團伴奏版的改編。所以今天想稍微聊一下改編的過程。

因為這首曲子非常有名,自然存在有管樂團伴奏的改編版(本人至少就演過兩次,有趣的是第一次吹Bass Clar、第二次是吹「巴薩」,第二次我甚至替樂團寫了曲解),至於單簧管重奏伴奏版也時有所見,甚至上次趁著日本某樂器店樂譜跳樓打折大拍賣時,我自己也買了一個版本。

那,為什麼我還要浪費時間去改編?



因為目前我看過的幾個版本,編制中都沒有降E調單簧管,這對以裝備見長的某重奏團來說,是相當不樂見之事。既然市面上的版本無法滿足需求,就只好自己的樂譜自己改囉。

我設計的編制與對應原版配器的關係如下:

Eb                 =長笛、弦樂高音
                =雙簧管、第一部小提琴
Bb1                =第一部小提琴、第二部小提琴
Bb2                =第二部小提琴、中提琴
Bb3                =第二部小提琴、中提琴、小號、法國號
Alto            =中提琴、法國號、低音管
Basset Horn    =中提琴、大提琴、法國號、低音管
Bass            =大提琴、法國號、低音管
Contra-Alto    =大提琴、低音大提琴
Contrabass    =低音大提琴、定音鼓

這裡使用了兩種特殊樂器,一是C調、一是巴賽管。雖說市面上存在很多物美價廉的C調(例如館長我自己擁有的Amati或更便宜的膠管),但通常大家不知道怎麼買,而還是沒有這個樂器;至於巴賽管價格不菲,屬於看得到摸不到的配備。所以我也準備了替代用的分譜,C調可以用降B調代替(稱之為BbO)、巴賽管則有Alto與降B的代替譜(分別稱為Alto2與Bb4),所以就算沒有這兩種樂器也不會有問題。另外,雖然Contra-Alto和Contrabass的分譜是不太一樣的,但彼此的音符都有用小音符註記,所以只有其中一種也是可以演奏的。

內容上由於聲部夠多,不太需要刪掉甚麼原曲的音符,加上如解說所述,這個曲子是變奏曲的形式,每一個變奏的伴奏都長得很像,利用剪下複製貼上的技巧,就能在兩天之內把這曲子改完。的確算是很好改的作品,自己改就省下了大約一千元的購譜費用(上面那個趁樂器店大拍賣的版本不過才百元台票左右可以忽略,而且其實譜我還沒拿到,得要下次去東京時自己去拿)。唯一需要調整的,大概像是底下的大提琴的快速音群,如果照用的話,可能會太喧賓奪主,所以就稍微改的比較簡單一些。

原曲的末段快板大提琴聲部,如果照抄的話,可能會使得低音單簧太大聲

修改成八分音符,應該會好吹很多


照上面的說明,可能會讓人覺得這個改編沒有甚麼賣點,所以我就特別把這首曲子比較少聽到的貝爾曼裝飾奏(Heinrich Baermann's Cadenza)抄了進去,讓這個改編帶來一些驚喜。


存在於原曲慢板變奏之後的貝爾曼裝飾奏(局部,全長11個小節)

順帶一提,這個內建「卡電炸」的改編版本,預計會在某重奏團下一場的音樂會中演出。所以最近在某重奏團地練習中進行了第一次視譜練習,果然包含代打獨奏的公主快遞公司的CEO蔡公主在內,沒人聽過這個「卡電炸」,因此真的可以當做一個話題來場做看看吧。

最後,請大家實際聽聽看用MuseScore做出來的卡拉OK示範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