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2019夏季東京火燒托斯卡之旅遊記 (06)


人物的陶像裡,當然少不了這一對:

到處當魁儡的漢獻帝與正式開創魏國曹丕。
由於這兩位是三國時代轉換的交接者,所以就把這兩尊像放在一起了。

接下來就是武器展示區了~~~



首先就是這個根據三國演義敘述、在電動三國無雙中設定出來的蛇矛(對,這一把是大名鼎鼎的KOEI製作的,這個展覽也有和KOEI合作)

如果將債二當比例尺,就知道這把蛇矛有多長

這是蛇矛的尖端特寫,可以看到柄端故意做成蛇頭狀。不過真正的重點還是矛頭。
這個想像武器的隔壁,還做了考證,結論是早在張飛生存時代的四百年前的西元前二世紀,就有蛇矛的存在,而且這些年也陸續挖到蛇矛的實物,在張飛死後的晉朝也都還有人使用蛇矛這項武器,看來存在是不成問題的。不過,倒是沒有張飛使用的武器就是蛇矛的實際證據就是了。

展場中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就是這個模擬草船借箭的場景,真是魄力十足啊。


這個場景就為了鋪哏介紹吳國製的弩機(發射弓箭的機構)
當然,這是複製品

但青銅製的弩機本體是真品。有趣的是吳國的習慣是話在弩機上刻上製作者的姓名,頗有現在品質保證與序號的概念。

這個是在吳國時代墳墓中發現的武士土俑,不知何故,我就是喜歡這種樸拙味道

我另外一個很愛的展覽品,就是這個吳國戰船模型了~
看起來三國時代的造船技術就很不錯了。

其實展場分成左右兩個大展覽室,在這兩個展覽室之間的中央廣場,設計了一個紀念品販售的攤位,其中甚至有與KOEI合作的商品(當然就是三國無雙系列囉)可以買,真不愧是觀光大國日本,甚麼地方都能想到賺錢的機會。

要不是身上沒甚麼現金(館長基本上每次去日本,大約都只帶了一兩萬日幣,其他都是刷卡解決。所以遇到不收信用卡的地方,我就只好跳過了),我可能就會失心瘋買下這個孔明扇了。


離開稍稍有點可怕的紀念品區後,一進到另外一個展覽室,看到的就是介紹三國正式成立前的另外一個重大戰役---定軍山之戰。其中出現了這幅拓本:雪袞,據稱是曹操的親筆真蹟。如果是真的話,他的書法非常渾厚有勁啊。

再來就是諸葛亮的平定南蠻之戰,所以就有了這一組對手的陶像,看起來真是栩栩如生。

這張圖的右邊是武士出征像,據說是蜀國生產出來的;右邊則是孟獲家族的孟騰所留下來的印章。這也是非常有趣的展覽品。

這也是當時代所使用各種容器

這一組展覽品也很有趣,左邊是炭烤爐,右邊就是大名鼎鼎的熨斗而大歡迎。

再來則是同樣重要的曹休印鑑,官拜大將軍的曹休,怎樣被司馬家整肅下台。
三國時代的「海賊王」甘寧陶像。由於他也是關係江東建國的重要人物,因此這裡也出現了他的像。

這是在合肥挖掘出土的「撞車頭」,是魏國的武器,裝在馬戰車的車軸上,用來傷害敵人的武器。

這是魏國的五龍硯,似乎是貴族的收藏

右邊是關內侯印、左邊是魏歸義氏侯的印章,這是黃金做的印章,所以完好如初

這個獸紋鏡則是在魏國的墓中發現,也是當時流行的作品。

這是除了魏蜀吳三家以外的公孫氏所製作的物品:帶柄容器。

有趣的是,類似的東西,在日本九州也曾發現過。因此兩者有可能是系出同源。

這也是約略三國時代的六博盤,顧名思義,就用這種前來賭博。

看到這張圖,就知道這是對岸的重點補助對象。

這是碑文的拓本

另外,又介紹了說唱表演中,非常活躍的女性舞者(對,這兩尊都是女生)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