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5)


(5)希望能傳承到令和時代的日本優點

時代轉換成「令和」了。老實說,一開始還覺得不太對勁,現在就習慣了。或者可以說,全部都已經適應其中了。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元號這東西不是由兩個字決定出來的嗎?所以我想要創出一個元號是相當不簡單的事。太平凡的話會讓人覺得無聊,太花俏當然也不行。我覺得令和就很穩重,非常好。

對於身為職業棋士的我來說,來到日本是昭和37年(1962年)的事。所以可以說在日本各渡過了昭和年代約三十年與平成時代約三十年的時間。也許可以說我是在昭和時代打好基礎,然後在平成的三十年間幸福生活吧?未來則是令和的時代,就只好去死一死了(笑)。其實我打算凡事都以開心為最優先的方式來生活。現在開始再以打敗井山為目標來拚死拚活地用功,是不是好事可就不知道了。與其花費100%的精力來努力,不如稍微控制在60~70%左右,把其他的部份就都花在開心歡樂上吧。這就是我期盼的令和時代生活方式,並以此為目標。



但如果日本沒有元號制度,只有西元紀元的話...我想一定沒甚麼意思吧。因為這樣就是單純的數字往下跑而已,也無法體驗改元這種歷史的瞬間了。從第一個元號大化開始,到今天大約有一千四百年了。能使用這樣好制度的日本,可真是幸福的國家啊。對了,現在還在使用元號制度的,就只剩下日本了對嗎?這也是我們值得驕傲之處啊。

接下來,我想談一則讓我有點在意的新聞。就是迪士尼去年的入場人數是歷來最高的新紀錄。多達3255萬人。日本現在的人口大約是一億兩、三千萬人左右,換句話說,大約是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就會去到迪士尼。真想說這也太了不起了吧?(笑)。對我來說,這簡直有點不可置信。

畢竟迪士尼的門票超級貴,如果是全家人一起去的話,幾萬日圓一下子就燒掉了(譯註:感同身受 XD)。而且還禁止外帶便當飲料等食物進去吃。我也聽說每個遊樂設施都是大排長龍。每個設施要排個兩、三小時好像是家常便飯對嗎?讓我最不爽的,還是迪士尼明明在千葉,名稱卻不知為何要叫做「東京迪士尼樂園」?這對我這個千葉縣民來說,完全無法接受啊...。啊,仔細想想,這好像也是不得已吧?因為我如果讓我來命名的話,也不想取名為「千葉迪士尼樂園」呀!聽起來就會讓人倒退三步啊(笑)。

除了元號制度以外,日本還有很值得在世界驕傲的優秀文化與制度。結果我們卻要靠從美國來的迪士尼來賺錢,實在是讓人覺得很遺憾。

其實,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美國啊。

他們都是一堆像麥克.雷蒙(譯註:美籍圍棋職業棋士,至今為止唯一的歐美圍棋九段)這樣的人對吧?所以不管怎樣,我都無法接受他們。就好像,甚麼女士優先啦?我就絕對做不到。(笑)

再來就是東京迪士尼要交給美國總部的權利金一定非常高吧?如果我是經營者的話,一定是受不了,一定。如果是我自己來搞的話,當然會覺得自己賺自己的比較好。

不過,好像喜歡那隻卡通老鼠造型的人很多的樣子,所以要收那麼多權利金的事情多少也有點不得已沒錯,但還是有些我不能認同之處。

其實我想大聲呼籲的,還是既然是親子一起出遊,是否能在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去健行、登山、海水浴等等這種融入自然的活動恐怕是會更開心才對。家中的媽媽起個大早,用香腸作成章魚的樣子、或是用蘋果刻出一隻小兔子,小朋友才會開心。然後爸爸為了全家安全而小心開車,這也是父親在家中取回威嚴地位的好機會。然後中午大家一起開心地吃便當。這種全家心連心的玩樂方式是不是比較容易創造美好的回憶?

以前,我常跟已經去世的老伴一起去爬山。這也是因為我車禍之後要復健的關係。然後我們兩人慢慢爬,看到茶館就停下來休息。下山的時候,去山腳的蕎麥麵店吃吃東西,則成為了我們的慣例。搭公車或是電車回家時,就一路睡回去,連老伴都口水直流喔。我覺得,這是我非常棒的回憶啊。

當然,迪士尼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也去過好幾次。除了我以外,好像大家都玩得很開心(笑)。我也不是要完全否定迪士尼啦,只不過,也想請大家不要忘記日本的優點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