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2019夏季東京火燒托斯卡之旅遊記 (05)


據說這個三國志展,在日本的評價並不是太高,理由是有不少以前展覽過了,而且有些展覽品只是複製品。不過據本館長親自考察,發覺除了沒有當初宣傳的VR效果(話又說回來,這本來就是噱頭,可有可無)外,樣品中有很多精彩的東西,雖然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品(其實複製品都有註明,換句話說沒有註明的應該都是真品吧?),卻無損歷史迷的求知欲(我想很多展覽品應該是台灣朋友也都沒看過的才對);最重要的是,他們竟然重現了近年來剛發現的曹操墓室與裡面的一部份文物,光這些我覺得就值回票價。



以下就來稍微介紹一下其中的展覽品。

不過,在那之前,免不了還是要請大家看一下債權人二號與關公的合照(笑)
圖中可以看到他的確是有戴著耳機聽解說機的導聆錄音。

這個關公像是明朝製的青銅像,非常漂亮,正是這個展的主打展覽品之一

我覺得很有趣的(當然債二也這麼認為),就是展場擺了所有主要的三國武將的陶瓷像(對,當然不是只有這三尊)

展場的分類,大概是這樣的:

曹、劉、孫三家的家系、來歷與相關的文物;後漢文物、武器,南蠻文物、武器;魏、蜀、吳三國的文物、武器;三國以外的第四勢力---公孫家的文物、武器;曹操墓室與相關文物。所以後面看到的照片(並沒有全部貼出來,因為實在太多),大致是照著這個順序在走。

這個會稽曹君碑,就是從曹操的祖父墓中找到的

而這個「玉裝劍」則是從劉備自稱的祖先中山靖王劉勝的墓中找到的,這可是大陸的一級古物啊!

而這個漂亮的壺,也是中山靖王墓中找到的,同樣是一級文物

至於這個吳國貨船模型,也是墓中找到的

而這隻石獅是後漢權貴人士的墓中發現的,也是賣點之一。

這也是後漢時期的酒樽,也是一級文物

類似兵馬俑的儀仗俑,也是某位武將的陪葬品

伊慣例(笑)

這也是後漢時期用的陶製棺材,據說也是某武將的所有品。

這個是後漢時期的多層燈架,可以看的出來佛教思想在當時已經很濃厚了。這也同樣是一級文物。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