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07)


[工時](6)---[紅茶店篇]

離開汐止傳統小吃店前,剛好有家獵人頭公司的捧油來問說:「最近珍珠奶茶很夯,所以桃園某家紅茶店正在大幅招兵買馬。因為他們是新興勢力,所以很需要你這種吃鹽比他們吃的飯還多的老屁股去幫他們建立制度,問你要不要去面試看看?」。

老實說,當時心中頗有退休之念,不管是甚麼料理、飲料都沒啥興趣了。不過,由於珍珠奶茶實在太夯,新聞每天就是珍珠能不能加入拉麵中、能不能煮稀飯、能不能泡藥酒來喝...的報導,所以有點好奇這家店裡到底跟外界傳聞是否相同?也就答應去聊一聊。獵人頭捧油說,要和我談的是紅茶店最大的分店長,如果談成的話,一定吃香喝辣,將來千萬別忘記她的恩惠云云。

雖然要談的對象來頭很大,但約的時間卻很詭異:晚上八點半。除了某黑心熱炒團會選在這種神經病時間開會以外,應該不會有甚麼商店會挑這種快打烊或已打烊的時間來面試才對。光這點,就讓我心中有了不好的預感----江湖上傳言紅茶店是黑心血汗企業,看起來雖不中亦不遠矣?



(關於面試,好像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講。至少可以說,通常最常遇到,或是我自己也這麼幹的最晚面試時間是七點或七點半。晚到八點半,我可真的是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到。)

不過既然答應了要去聊聊,也只好耐著性子深入龍潭虎穴(?)了。面試的過程其實比預定還略晚一些,畢竟大人物們要開的會很多,所以越後面的會就越容易「抵累」,並不令人意外。這位分店長本人的個性顯然很急,而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的特色簡直跟燒烤店的某分店長是一模一樣,所以一上來就問了一大堆問題,雖然見招拆招還是一一化解,但來來往往對答結束之後,竟然已經半夜十二點多了。抬頭一看,該店的各大樓仍然燈火通明、六畜興旺的樣子,就知道這家店的血汗程度與以前經歷過的各店相比,似乎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於是一面心中默念謝謝再聯絡、一面無奈地跳上似乎早就知道在這裡排班一定有生意可做的小黃返回台北。

隔了一個禮拜,大牌分店長底下的大掌櫃打電話來,恭喜我錄取了,而且叫我趕快去報到,才趕得上這一年的分大餅時間。但如前所述,當我跳上小黃的那一瞬間我就已經決定了,不過對方再說甚麼,我都不可能去(開玩笑,連面試都是又晚又長,那平常的工時長度不是會要人命嗎?)。對方隔了兩天,又再打來一次,還是被我委婉拒絕後,才終於放棄。

接下來,本盧就開始在家裡鬼混放空了,直到某一天正在打線上遊戲時,不小心打開的SKYPE上出現了以前在汐止傳統小吃店的分店長的訊息,原來他竟然跑去新興紅茶店去賣豆漿紅茶,成為豆漿紅茶的分店長。基於以前同事的情誼,他又問我要不要也來賣豆漿紅茶?

說實話,有了上次的經驗,實在不是很想去。不過一來人家有情有義,不去露個臉有點不給面子;二來心中也有點「也許豆漿紅茶還是會比珍珠奶茶輕鬆一些?」的莫名幻想,所以還是同意跑一趟桃園瞧瞧。

果然,不同的分店長(其實前分店長在這裡是副分店長,這一天我等於是去見豆漿紅茶分店的正分店長)會有不同的做法,這次我們約的就是下午兩點半這種正常許多的時間,面談的時間也輕輕鬆鬆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加上前來帶路的助理妹很正(後來才知道,她根本就住在本府附近,但馬上就要結婚了),我的意願就高了很多。

而這次的面試也非常順利,很快地我就被錄取,成為大名鼎鼎的紅茶店打工仔。

前言說了這麼久,接下來該回到正題,紅茶店的工時。正確來說,是我所在的豆漿紅茶分店工時。

其實豆漿紅茶分店算是整個紅茶店中非常獨特的分店,雖然都是賣紅茶,但用料不同、工法不同、價格設定也不同,所以等於是裡面的獨立王國。當然,一些基本的條件規矩是一樣的,但整體來說,其他分店的習慣,到這裡通通都不適用。

在紅茶店裡,基本上和燒烤店很像的地方,就是上下班不打卡。雖然大家心中還是有個該甚麼時候到的默契(大約是早上十點前,視所搭的交通工具而定。像我是搭交通車,就固定是九點四十五左右到,但也有很多自己開車的人,可能八點就來了),但說實話真的要臉皮厚一點十一點到或是中午才來,也不會有人管你。至於下班的話,同樣是有個默契,我初期的時候大約是晚上九點前,這也跟交通車是整點發車有關。後期的話,大致是搭八點甚至是七點的車回去。換句話說,當時我的每日平均工時大約是10~11小時左右。雖然這和一般想像的朝八晚五生活還是有些差距,但相對於我之前所說的業界平均水準12小時,這算是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狀況。而且雖然工時略長,但紅茶店的福利水準,幾乎是當時餐飲業的頂尖水準,所以我原本是打算就這樣一路混到退休的...。

當然如上面提到的面試狀況所暗示的一樣,其他的分店工時可就沒有這麼短了。就我所知,有不少單位,午夜十二點下班是常態,超過兩三點也是家常便飯。只不過,自從紅茶店的業績江河日下之後,幾乎所有的分店都不需要這麼辛苦了。

關於紅茶店的工時,大致就先寫到這樣,給大家有個概念即可。下一篇再來談談看守所的狀態,工時這個主題差不多就可以告終,改聊聊別的話題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