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大鼓新紀錄



日本火腿大谷投手球速165!突破日本新紀錄 志願擔任救援

文: 本間翼

[太平洋聯盟季後挑戰賽最終決賽:日本火腿7:4勝軟銀鷹]
2016年10月16日 札幌巨蛋

怪物又達成了一項偉業。日本火腿隊的大谷翔平投手(22歲)在16日在季後賽(CS=Climax Series)最終決賽第五戰中以第三棒指定打擊先發出賽。過了第七局的第四打席結束後,在第九局球隊領先三分下登上投手丘,而且在連連投出超越自身保持的日本職棒最快球速紀錄的165公里速球下,讓對手三上三下順利守住城池。而球隊本身也以7:4的逆轉勝拿下了對戰成績3勝2敗之戰果、加上季賽冠軍所加成的一勝,最終以4:2拿下了睽違四年、球隊第七度的太平洋聯盟冠軍,並且打入日本職棒總冠軍戰。

球場上,即便是坐在隔壁的說話聲都已經聽不清楚,這是因為「守護神」登場,而讓全場籠罩在地動山搖的歡呼聲中。在球隊以3分領先的第九局,大谷站上了投手丘。他本人回憶:「球隊在這種非常棒的氣氛下讓我登場,我也只想用最好的表現來回應」。此刻大谷是解除了指定打擊的任務,改任救援投手,等於是再度打開了一道歷史大門。不過,真正的好戲才剛要開始。大谷每投一球,都讓現場歡呼的音量跟著加大。

他面對第一個上來的打者松田所投出的第一球,球速就測到了163公里。配合著即將突破季後賽的倒數時刻,球場也瀰漫著一股異樣的氣氛。而面對接著上來的第二位打者吉村所投出的第一球,則是更新日本職棒最快球速的165公里。賽後他說:「不過就是投一局...(感覺上)並沒有特別要改變甚麼投球策略」。就算他達到了高中時代所設定的目標,似乎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慨,只是說:「只要(球速)穩定下來,對手幾乎就只能打出界外球。然後我再用變化球來奪下三振」,顯然是抓住了對手的節奏。他總共投出三球達到球速165公里的球,而且這一天所投的八球直球中,球速全部超過163公里,就連快速指叉球都到了151公里的異次元等級。

其實比賽在四局上結束、大谷在球員置物櫃室中,面對著前來傳達栗山總教練「夢幻計畫」的厚澤首席教練,他搶先說出了:「讓我上場吧?」的話。這是因為先發投手加藤只投一局就黯然下場,所以他後來回憶:「球賽前段就用了不少投手,所以我就猜可能會讓我上場」。這是他算到總教練的想法,而在心中所下的覺悟。於是他移動到牛棚,逐漸開始練習傳接球。到了第七局第四打席結束後,就實際請捕手就位,正式進行上場投球的準備。

這個彷彿漫畫一樣的劇本,也產生出了正向循環的要素。通常在出場投球前,會做一些類似短跑等爆發類的訓練來刺激身體。但大谷說:「因為我先以指定打擊的身分出場,反而不需要這些運動。因為我就已經有跑過壘了,所以可以放心地進牛棚練投」。他在第五局就已經以內野安打上過壘,又因為近藤打出了二壘打而跑回本壘得分,完全沒有這種熱身的必要,而可以順利地以投手身分上場比賽。

接下來,就是總冠軍戰了。「(馬自達)球場很漂亮,我個人非常喜歡。雖然接下來每一場都會是嚴峻的考驗,但也希望能讓大家在看到類似今晚這樣的球賽下拿到總冠軍」。顯然大谷投手已經在描繪讓職棒球迷興奮不已的最佳劇本了。

[紀錄]

  • 以三棒指定打者先發出賽的大谷,在第九局轉任救援投手。大谷上一次從先發野手轉任救援投手是在2013年8月18日,對手也是軟銀鷹(五棒右外野手→第8局轉投手),這次是第二次。而從先發指定打擊轉投手的紀錄,在過去的正式比賽紀錄中也僅有1995年9月5日的西武隊迪斯多蘭(Orestes Destrade Cucuas )一次。當時迪斯多蘭是在對歐力士時以第六棒指定打擊先發,到了第八局兩人出局、球隊以0:9大幅落後下上場投球,結果一個出局數都沒拿下就下台一鞠躬。因此對於包含日本職棒總冠軍戰在內的季後賽來說,大谷創下了先發野手轉任救援投手的首例。
  • 大谷這一局無失分的投球,也是他職業生涯的首次救援成功紀錄。而且這個以先發野手轉任後援投手拿下救援點的紀錄,是包含季賽、季後賽在內的日本職棒史上首例。由於大谷在最終決賽的第一場拿下了先發勝利,也成為了包含同率加賽在內的季後賽同一階段比賽中、第三位同時拿下勝投與救援紀錄的投手。前兩位是1974年的村田兆治(羅德)與2013年最終決賽的田中(樂天)。村田是在第一戰救援成功,第三場完封;田中則是第一戰完封、拿下聯盟冠軍的第四戰救援成功。
  • 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中,本季能投出165公里(約102.5英里)以上球速的投手僅有小熊的左投救援查普曼與勇士隊的右投救援卡布雷拉(Mauricio Cabrera)兩人而已。查普曼本季總共投了150球的165公里速球,而卡布雷拉則是21球(下半季才正式出賽)。他們各自的最快球速分別為105.1英里(約169.1公里)與103.8英里(約167公里)。


===

本魯實際看球感想:

看了一下大鼓(微軟選字,笑)第五戰的投球內容,大概是這樣:

直球 163
滑球 141
直球 164(追平自己的日本紀錄,但打者擊出界外,這很明顯是大鼓的弱點,球速雖快,但打者大多能打成界外)
滑球 143
滑球 145(三振)

直球 165(日本新,然後球場的大螢幕立刻就更新,這點好羨慕。而且這球因為偏低,打者直接變成大揮空,很爽 XD)
直球 164(界外,鏡頭帶到工藤公康臉上,是一陣青一陣白,很有趣)
滑球 143(三振,幅度很大,打者當然是大揮空。栗山面無表情,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

直球 164
快速指叉球 151(野茂上身?栗山仍然面無表情)
直球 165(界外)
直球 163(界外)
快速指叉 148(沒掉下來,打者也沒揮,算是明顯失誤)
直球 165(界外。球評: 幾乎沒有人打過165的球吧? 所以打者算是跟得很好)
快速指叉 149(滾地封殺,Game Set)

總計15球,超過160球速八球,165三球,平均球速155.53,三上三下。單就數據來看,的確是嚇死人。

我猜大鼓去了米國,球速應該是不會再變快,但球質肯定會變重,到時候應該會常常看到球棒折斷的畫面才對(笑)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