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井山弱點檢討會(2) 完



破綻可能就在其長處中.....

記者:
轉個話題,井山先生既然是大阪人,平常也會搞笑嗎?

平田:
平常挺會虧人的。但也有謠傳說他自己也很怕被虧的樣子。

記者:
原來如此,也許他的弱點就在棋盤外也說不定喔....

寺山:
井山老師的「選擇最強手段」棋風,搞不好會是找到他的弱點的一種線索。常常會出現讓我覺得會不會拚過頭的感覺。

平田:
只不過,能追究他這個問題的人一個也沒有...。

記者:
意思就是『貫徹下出最強手』這個所謂的井山七冠長處,其實可能隱藏著他的弱點對嗎?

寺山:
如果出現了能夠專門針對這一點問題修理他的人,然後一直讓他輸棋,井山老師的棋說不定就會改變了。

平田:
雖然有時候我也會覺得他的棋「過強」,但其實這樣下搞不好才是對的,並不是過強。但倒底怎樣,我其實也搞不太懂。

記者:
那麼,可否請大家舉一些實戰例來說明?好比說今年一月與余正麒先生在十段挑戰者決定賽的那一戰,幾乎就讓井山先生萬劫不復了。

伊田:
那局棋根本就是入魔了吧?1圖的白1打劫硬拚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要嘛粘起、要嘛提掉就可以了)。這局棋剛好我在對局中的空檔時看到,當時我是判定白棋勝定了就是...。

1圖 第54期十段挑戰者決定賽

黑 井山裕太棋聖(不計勝)
白 余正麒七段

iiyama01.png


平田:
要說最近的棋局的話,碁聖戰第三局(對村川八段)也是這樣。

伊田:
白棋應該會贏個四十目左右吧。

平田:
至少是「讓人想拿白棋」吧。

寺山:
其實能讓對手犯錯的能力也很重要。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運勢」吧?厲害的人,大致都有這種運勢。

記者:
在井山七冠的棋中,還有哪些場面是讓各位印象深刻的?

伊田:
回到他和余先生下的那一局,其實2圖的黑1碰非常帥。因為我沒有仔細研究過,所以不知道這手棋是不是壞棋,只知道後來白棋非常成功就是了。

2圖
iiyama02.png


平田:
就結果來看,黑棋是有點下過頭了呢。

寺山:
井山老師的棋中,類似這種很帥、手筋味十足的手法非常多。不過,我覺得圍棋並不是只要追求這種棋就好了的技藝。

記者:
就算是看起來不起眼的地方也可能隱藏著好棋的意思是嗎?

寺山:
是。我覺得在井山老師認為不是好棋的手段中也可能會存在好手才對。

記者:
可以解說一下井山先生和伊田先生下的十段第三局嗎?

伊田:
3圖黑1時,如果白棋解消左上的劫爭黑棋就不行,因為這種解消也是一種妥協。這也是因為井山先生是那種一旦不知道怎麼辦是好時反而會用強的棋風。我想這也是因為當時他已經讀秒,無法100%判斷出其實已經勝定的關係吧。

3圖
iiyama03.png


記者:
最後,想請大家談談這次名人戰挑戰賽的可看之處?

平田:
高尾老師是連續兩年挑戰耶。但我對高尾老師都是完敗,實在也不好說甚麼。

寺山:
高尾老師,也曾完勝過井山老師喔。這點非常厲害。

伊田:
是,所以說這是一場頂尖對決。但也是這樣,一旦輸掉,那種敗北的屈辱感也是強烈到不行。

寺山:
我覺得不要被井山老師展現的華麗著手給掌握住,堅持去下自己認為是好棋的著手,反而可能會下到可以平分秋色的局面。


[其他新秀棋士的意見]

孫喆四段(20):
完全不惜花費時間思考這點很厲害,進入讀秒階段也很強沒錯,但也許破綻就會在這個階段也說不定。

鈴木伸二六段(26):
他的棋非常完美。但撇開圍棋來看,就只是個普通人。但我實在不知道他在圍棋上的弱點在哪裡。

一力遼七段(19):
常常會讓我覺得他棋感實在是太好了。但我覺得,如果是下塊棋的話,也許會有機會。井山那些很帥的棋,常常是建立在保留變化不下先手利的基礎上,但相反地也會造成他的棋比較薄。也許他的破綻就在其中吧。

大淵浩太郎四段(24):
他的棋太完美,找不到破綻或弱點。真要說的話,還是世界賽的實際成績太少吧。所以如果有誰能在世界賽中拿到冠軍,就會在這點上贏過井山老師,而對自己產生很大的自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