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二局觀戰記整理(1)


第 41期名人戰第二局觀戰記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伊田篤史八段
文:春秋子

第一譜(1~11) 遠眺三河灣
41meijinn_02_001.png

不知各位讀者覺得第一局如何?我想光是看到是生是死的惡鬥,應該就能品嘗好久這種圍棋根源性的趣味才對。

在愛知縣田原市舉行的第二局,也是完全不輸給第一局的熱戰。為了爭奪生死,雙方進行了驚險萬分的攻殺、最後甚至是以劫爭分出勝負,因此這兩局都可說到了足以代表今年棋賽的激烈程度。

從東海道新幹線豐橋車站下車,朝著渥美半島開車向西約一個小時,就能到達田原市住宅區一角的對局場所「角上樓」旅館。迎接我們一行人的,是當地青年與中小學生所演奏的英勇渥美大鼓與賽前會上的伊勢龍蝦與河豚等特產。由於當地是第一次舉辦圍棋的挑戰賽,所以招待上非常用心。

9月14日,在能夠眺望三河灣的對局室中開始了第二局第一日的對局。此刻棋盤上尚是處於和緩氣氛中的閒談。從對局處開車大約15分鐘,就能抵達島崎藤村作詞的名曲「椰子果實」歌詞中熟悉的伊良湖畔。

從德川江戶幕府時代起,這裡就是被稱為三河白或伊良湖白的高級蛤棋石的產地。就像江戶時代後期的詩人吉川五明甚所吟詠的「伊羅子白為無比之白」的詩句一樣,其特徵是帶有微黃的高雅,因此直到現在也還是很愛用這種棋子。然而這次比賽所使用的棋子並不是伊良湖白,真是有點可惜。

至於手拿著那智黑的名人,則是下出了他有點少下的二連星。

至此雙方用時黑8分 白4分


第二譜(11~28) 參考範本
41meijinn_02_002.png


一瞬間,右上就下出了定石。只不過到白26之後,黑棋要再於A虎補一手才算是完成這個大型定石。不過,最近改在黑B虎的實戰例也很多。

名人僅僅考慮了一分鐘,就決定不理而改於黑27跳。其真意到底在何處?本局的棋證小縣真樹九段是這麼跟我們解說的:

「如果黑A補,則將來白棋有C位附近的打入手段,黑棋會頭痛。然而就算黑棋改於B補,白棋在D位打入也很麻煩,上邊黑陣不管怎樣都會有漏洞。因此最近大家也傾向不理他投的下法。」

其實到黑27為止,有完全相同的前例。就是一個月前於大阪舉行的阪急納涼圍棋節的表演對局。名人本局則是完全拿出對當時趙治勳名譽名人幾乎一樣的下法(參考圖)。當時趙名譽名人眼看黑棋不理,氣魄上就跟著在白1斷。以下黑2退、4拐在中央一氣呵成。以下形成至黑14止的變化。名人不知道是不是希望本局也下成這樣?(阪急納涼圍棋節中是井山持黑不計勝)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03.png


然而挑戰者卻不慌不忙的下在白28位跳應。負責解說的伊田篤史八段認為:「這應該是在儲備力量吧。也顯然是不喜歡被黑E飛壓迫吧。」

至此雙方用時 黑13分 白38分


第三譜(11~28) 盤上靜謐
41meijinn_02_004.png


對局處「角上樓」所在的田原市福江町,以前有專門招待漁師的料亭幾十間並排,而且也有很多藝妓而非常熱鬧。現在是完全看不出來這個風景,而是靜謐的住宅區。

但現在這個場面,盤上其實也很靜謐。原因就在於蓄勢待發的白28這手棋。於是黑29大致也跟著加補一手。白30、黑31互佔大場,看起來就是無風無浪。最代表性的就是白32的搶取實地。此棋如果是在A位肩衝的話,多少會讓局面熱鬧一些,但挑戰者仍是八風不動。

對於黑33碰,白34仍是採取一貫的態度。如果照參考圖白1擋,則黑2就會切斷一戰。顯然白棋是討厭如圖那樣到黑14為止的互鬥吧。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05.png


伊田解說者:「白棋的戰略應該是先儲備好力量,然後再來輕輕解消吧。白36、38仍然是採取這種分針的下法。然而,由於黑39也是好點,所以白棋也可以B壓、黑C、白39、黑A、白D封鎖,也是很有力的下法。」

其實解說者和兩位對局者因緣不淺。如大家所知,去年伊田從高尾手上搶走十段寶座,今年又被井山搶走,進而讓後者獨佔七冠榮耀。

至此雙方用時 黑51分 白1小時1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