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5)


週刊碁2016年8/2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24

[數到十就會放鬆了]


Q:趙老師您好,我是您的忠實讀者。我覺得老師您的人生諮詢文就算是放在一般報紙刊登一定也能大賣特賣。我想就算不是圍棋迷的煩惱,一定也會因為老師您的解答而變得很有精神,並且非常感謝您。

接下來我想要請教一下我那出社會三年的兒子的問題。就像現在新聞中常常播的一樣,我兒子的公司也是要長時間加班,似乎不是太良好的勞動環境。而且前幾天我看他像是被罵得很慘、臉色蒼白地回家。身為父親,多少想要鼓勵他一下,卻又不知如何開口。如果是老師您的話,會怎麼做呢?

~神奈川縣 U.K 55歲 時薪制勞工

A:是...是這樣的嗎?


我真的可以開開心心地去一般正常報紙出專欄嗎?那,不管是讀賣、朝日、每日、日經...哪一家我都可以。而且,偷偷說個秘密,他們的稿費好像比週刊碁高耶。搞不好這裡並不是適合回答U先生問題的地方耶,我們去每日的外縣市版討論比較好對不對?我接下來可要正式地去應徵各大報社的專欄才對啊。

其實我本來就在想,老是待在週刊碁也不是辦法。「煩惱天國」已經到了可以展翅高飛的時候了,而且還要飛的像天一樣高!全國各地的新聞社社長啊,怎麼樣?我現在雖然是待在週刊碁,但只要您付我薪水,我明天就可以為您努力賣命(笑)。

啊,好像扯太遠了。不過,U先生啊,您問的這個問題其實是個大難題。畢竟我不知道令公子是因為甚麼理由、又是遭到怎樣形式的挨罵。如果真的是遭到人格否定,或是遭到暴力式的攻擊的話,那我覺得就應該趕快辭職比較好。但如果只是令公子自己覺得罵的內容比較嚴厲的話,那就要想辦法自行克服才行。

大概是很久以前,不知道是哪部電影或是電視劇,主角是像我一樣滿臉雜草的模樣(笑)。這個主角是那種只要稍微不滿意就會出手打人的個性。他為了防止這種行為出現,就會在快要抓狂時開始數數。換句話說,就是火上心頭時,開始從一數到十。要防止自己亂揍人,只要數到十就可以了。如果這樣還不能遏止怒氣,就試著轉作其他的行動。暴力當然是不好,所以才要這樣拍成電影(連續劇?)吧(笑)。

我覺得這個方法非常有效果。所以我就特別記了起來。我也注意到,發怒往往就是一瞬間的事而已,而且只要稍微過一陣子,怒氣就會變淡了。通常一天過後,就完全忘光光了(笑)。

所以我想給U先生提個建議。就是以後只要看到令公子臉色蒼白回家時,就直接問問他過去發生了甚麼事情吧。當他全部說完情緒穩定後,就來吃頓大餐。然後請藉由這樣的方式,製造出讓他能夠繼續努力下去的氣氛。如果這樣做了一段時間之後,令公子的痛苦模樣還是沒有改善的話,或許轉職也是一招吧?

不過啊,我要老實說,新進員工挨罵是理所當然之事。真正要擔心的,是令公子會不會因此想要逃往比較輕鬆的方向擺爛。太過拼命固然不好,但完全不努力可能是更糟糕。然而,這種事還是要看令公子有沒有這樣的自覺了。畢竟入社會工作三年,也差不多是該離開父母獨立之時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