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半透鳴音樂會雜記


稱不上感想,所以姑且稱之為雜記 :)

上禮拜五去聽這場「半透鳴」音樂會,理由是這場音樂會與我關係非淺,自是非捧場不可。

這場音樂會之所以稱之為「半」,主要是因為擔任獨奏的型男高老師與仙女(江湖上都是這麼稱呼)黃老師,都是「透鳴單簧管重奏團」的成員。嚴格來說透鳴重奏團共有五位團員,所以或許叫「2/5透明」可能更適切一點、而且搞不好更酷(笑),不過據路邊社報導,第五位團員可能短期內不會出現,說是「半」也不算離譜。

回到正題。

為何說這場音樂會與我關係非淺呢?是因為差不多一年前本魯邀請了本重奏團的駐美採購經理兼快遞專家回台灣與某校友團合作協奏曲。快遞專家武功高強、樂器吹得好不再話下,但就是做人比較小心,擔心一個人上台會很孤單,於是我就順便邀請高老師一起上台助陣演奏複協奏曲,高老師和樂團方面都是很爽快答應。至於曲目,單純雙單簧管演奏似乎話題性不夠,於是我就提議演奏孟德爾頌的單簧管與巴賽管合奏的音樂會小品第二號。當然,巴賽管也由我提供。

音樂會後來非常成功(應該是XD),但也讓高老師迷上了巴賽管這種樂器的樣子,因此接下來他就很積極的開始尋找巴賽管可以演奏的曲子,打算來開一場巴賽管的音樂會。但說到曲目,我也有不少有的沒有的情報,因此也提供了一些餿點子出去。好比說,這次演出的蒲朗克單簧管與低音管二重奏奏鳴曲之巴賽管改編版,也是我沒事上樂譜網站上看到,爆料給高老師知道的(這種稀有曲目當然要想辦法讓職業音樂家知道,否則就此埋沒,也未免太可惜了)。至於莫札特的九柱球三重奏,應該是參考了艾歐先生與阿希農先生的音樂會報導

既然「硬體」與「軟體」我都參與到了,自稱為「關係匪淺」應該不過分吧? XD

也是因為這樣,當這場音樂會正式公布演出資訊後,我也很努力地幫忙宣傳。畢竟樂器稀有、曲目稀有(除了孟德爾頌外,其他的曲子都是世界首演或台灣首演),再不去聽,就太可惜了。稍微有點遺憾的是,本魯號召力有限,吹牛吹了這麼久,最後只幫忙賣出兩張票。(再度證明,本魯不是做公關宣傳的料 XD)

不過,這兩張票,還是得稍微介紹一下。其中一張,是本魯打工時代的拍馬朋友雷總,其實本身也是吹單簧管的。根據他自己的招認,他是看到我在演出前一天轉發的彩排影片,覺得黃老師的音色很好聽,所以才決定買票。果然,是仙女的魅力無法擋啊....ㄟ,是宣傳影片很重要啊(笑)。

另外一張,則是多年的唱片發燒友鄭老師買的。鄭老師對巴賽管這種樂器很有興趣,所以是早早就跟我聯絡會來捧場。

音樂會當天,約定是現場直接拿票。不過,我在功學社音樂廳附近某鍋貼連鎖店中吃飯時,碰巧遇到了雷總也在店內吃飯。於是我們就一面吃飯、一面閒聊過去打工的往事,然後手牽手(?)一起去領票。

至於鄭老師是稍微有點晚到,因此後來我就在音樂廳外等他,而請雷總先進去坐。後來,鄭老師終於在開場前趕到,我就和他坐在一起,也順便回答一下他關於巴賽管等種種疑問。

現場的觀眾,雖然不到爆滿的程度,但大致瞄了一下,以這種稍微稀(ㄌㄥˇ)有(ㄇㄣˊ)的演出來說,還算是不錯的成績。而且最令人驚喜的是國內兩大單簧管天后黃荻老師與林佩筠老師也都前來捧場呢。

音樂會是由莫札特的九柱球三重奏開始,感覺起來高老師的簧片似乎沒有完全調整好,音色雖然不差,很有中提琴的味道,但聲音不太容易傳出來,特別是與鋼琴一起齊奏時,很容易被蓋掉。說到這裡,其實翁重華老師的鋼琴彈得非常好聽,光是這點就很享受了。

但是到了第二首的孟德爾頌,巴賽管的狀況似乎就變好很多了,我和鄭老師都猜測是高老師自己也有發覺簧片沒有完全發揮威力,所以到了後台又換了一片。不過,後來會後直接詢問本人,其實並沒有換簧片,單純只是調整了一下簧片在吹嘴上的位置而已。其實孟德爾頌的音樂會小品第一號應該是比第二號難,特別是第三樂章的快速音群,根本就是來整演奏家的右手的。現場聽起來,高老師似乎是成功破關,但鋼琴的威力很強大,所以這一整段的困難樂句未必能真正讓觀眾感到驚艷。

再來則是蒲朗克的二重奏鳴曲。其實我個人很期待這首曲子,但現場聽起來稍微有點不夠緊湊,這也可能是因為我聽習慣了萊斯特先生灌錄的原版的關係。

最後一首壓軸的布魯赫複協奏曲,就非常精采。除了原本樂曲本身就很優美,改編也很符合原汁原味。而且後來仔細一聽,才想起來,這首曲子為了搭配A調單簧管,大部分是寫在升記號比較多的調性上,特別是經常會轉到對巴賽管來說很拐的E大調上(就巴賽管而言,是五個升記號的B大調),但高老師演來卻輕鬆自在,相當令人讚嘆。黃荻老師也評黃仙女老師和高老師的和聲音準非常完美,可見演出非常成功。

這場音樂會,將在10月22日於台南再演出一場,屆時就請台南的也踴躍捧場囉。

最後,當然是免不了要貼一下現場的偷拍與光明正大拍的照片,也讓大家感受一下現場的熱鬧氣氛囉。


高老師在上一場演出時,忘了把腳架帶走,所以我就順便來當個快遞。


當然不能錯過和美女合照的機會


2016-09-30 21.17.27.jpg
然後現場馬上就開起了檢討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