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二局觀戰記整理(3)


第七譜(89~102) 終於進入決戰時刻
41meijinn_02_011.png


挑戰者自己回顧說:「被黑89飛到後,白棋比想像中缺乏眼位,讓我非常頭痛」。檢討室中的伊田解說者認為:「黑93長出後,白棋是相當動彈不得的狀況」。

比賽中常常會看到挑戰者使用扇子的場面。其動作是一下子將扇子合緊握住、一下子打開搧風。開合之間,隱約可以看到挑戰者師事十年以上的書法家柳田泰山的題字「蓋天蓋地」。這不知是不是念作Gaitenngaichi啊?然而,現在盤上卻是黑棋鋪天蓋地將白棋罩住。

白94只好想辦法找尋生路,但卻無法避免帶給下邊不好的影響。白94如果在譜中A打,則黑B、白C提之後,黑D就可渡過,對於白棋眼位並沒有幫助,卻讓左上角白棋陣地更加雪上加霜。

伊田說:「黑95單純高雅地在97位飛也是很有力的下法。然而此棋對白棋大龍的影響力較弱,因此名人擔心白棋可能會不理,而轉於E位附近侵削中央吧?」

不過黑95、97後,白98也不能省略,於是黑棋又搶到了先手。問題是黑99這手棋。如果堅實地在黑E或F附近圍,則東京方面的檢討棋士認為黑棋已經非常滿意了。既然這樣就可獲勝的話,名人應該也會抉擇比較堅實一點的下法才是。然而畢竟黑F、E對於左邊白棋沒有甚麼影響,所以名人判斷白棋可能會悍然於白G位輕輕解消,局面就陷入混沌了。

對於黑棋如此撐住用強,挑戰者總共考慮了18分鐘而下出白100、102的深入敵陣。終於要進入決戰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5小時16分 白4小時25分


第八譜(102~107) 有所覺悟
41meijinn_02_012.png


花了16分鐘思考後,挑戰者決定白2飛深入黑棋模樣。不過,就算是再厲害的職業棋士,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變化都算清。這是一種不如此深入就無法一爭勝負的直覺,也是就算被殺也無可奈何的態度轉變。

另一方面,名人則說:「此刻我有相當程度進入認真殺棋的模式了」。相當程度的講法有點曖昧,這裡寧可解釋為他其實是展現出他絕對要吃下這條大龍的氣魄了。看樣子雙方都有所覺悟,即將開始決戰。

黑103時,白104是型態上的要點。此棋如果在105位長、或是A位退都會缺乏眼位,就算被黑棋吃掉也是無話可說。

接下來看起來是理所當然的黑105,名人卻花了33分鐘思考。但是黑107卻不花時間馬上就下,看起來他是把這兩手棋當作一個組合來思考的吧。

伊田解說者說:「黑107的強襲讓我大吃一驚。我覺得照參考圖黑1定型後再3長的下法可能比較好。接下來白棋很難下,假設走白4,則黑5、7進行,再把次一手交給白棋決定。白棋走了8位後,黑棋暫時先放棄攻擊中央,而於黑9吃掉右下,其戰果就很足夠了」。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13.png


之後白A扳,黑B點入白棋不活不過是職業棋士的常識程度問題。此外伊田解說者說此圖黑7改在C位攻擊中央大龍,白棋也很危險。

至此雙方用時 黑5小時54分 白4小時53分

第九譜(107~119) 實戰詰棋
41meijinn_02_014.png


詰棋出題時,一定都會有正解,當作求解的目標。然而像本局這樣的實戰詰棋,就不知道是否存在有正確解答了。這是因為甚至可能會出現即便是黑先,白棋也是活定的狀況。小縣棋證和伊田解說者所進行的「可悔棋」檢討中,也是這樣出現時而白生、時而白死的變化。這讓記者只能陷入混亂之中。只好想辦法從中整理出要點。

面對讓檢討棋士們吃驚的黑107強手,白108斷先留下一點味道的下法可說是絕對。黑109、111連擋也是必然。黑111如果照參考圖黑1下,則白2、4繼續糾纏,黑5如果用強,則白6、8進行,黑9斷入是手筋,可以先手吃子(白12粘),黑13接起,看起來是可以將白棋大龍收下,但右邊損失太大,中央又被白棋蠶食,如此是黑負。換句話說,實戰詰棋是必須搭配形勢判斷的。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15.png

下午三點左右,名人的時間只剩下一小時了。此時,角上樓的大廳開始了大盤解說會,中野寬也九段把黑119後白棋該怎麼下當作次一手問題懸賞。提示落點則是有A、B、C、D四個選項。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7分 白5小時33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