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二局觀戰記整理(2)


第四譜(40~71) 誰能獲得幸福?
41meijinn_02_006.png


既然白40掛來,黑棋就會想要41飛應,把下邊二白子當作攻擊目標。以下至白46為止是最簡明的進行。

盤上的風平浪靜也就到此為止。黑47覷、49蓋開始放出攻擊信號,局面一舉激烈起來。白50、52是希望弄成劫爭的的彈性處理手法。

至此行棋速度非常之快,一早上就下到了白52。午餐名人是點了壽司、挑戰者則是點天婦羅烏龍麵,但聽說挑戰者幾乎都沒有吃。

伊田解說者:「黑53開始展現氣魄,此棋就算於A長也不會不恰當,因為白B逃出時,黑C大攻,還是可以掌握攻擊的節奏」。

在挑戰者開始活躍的20歲出頭左右以來,就常常有「和高尾打劫,沒有人是幸福收場」。這是因為他的棋風很重厚,很難找劫材,往往自己反而會被劫爭的後座力給傷到。

然而名人卻果敢於黑53打,引誘白棋於白54打劫。不知是否是他判斷打劫才是獲勝的捷徑?

然而劫材的計算判斷非常困難。如果是打損劫,是無法獲得幸福的。黑59覷是好劫材。實戰白60是重視右邊,則將來黑棋有D進角的好處。但如果白棋於E粘,則有被黑棋占了便宜的感覺。挑戰者說,其實他也考慮過要於F應。

黑71扳後,劫爭的價值就變大很多。那麼,到底是誰能獲得幸福哩?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35分 白2小時9分


第五譜(71~80) 未實現的大變化
41meijinn_02_007.png

黑71扳提高劫爭價值後,白棋就無法在譜中A或B斷擴大劫爭。因為接下來黑棋只要73提,然後萬劫不應而於C位提通,白棋在上邊就會變成慘不忍睹的狀態了。

於是挑戰者選擇了白72斷。此棋兼有製造劫材與留下味道的用意。此時,檢討棋士群們完全沒有料到接下來會出現引起大騷動的變化。

白76提劫時,黑於參考圖1打吃、再於3硬封士大絕招。乍看之下黑棋這樣斷點很多、會變成破破爛爛的樣子,但白棋卻很難追究黑棋的破綻。如果白4、6切斷,然後再於白8、10轉移劫爭不知道是不是最佳下法?然而,白12提劫後,黑棋還是可以於13粘解消劫爭,然後白14在上邊開花。當黑15斷打時,白16雖然是將黑棋中央切斷了,但自身還是得於18飛逃出,於是黑19、21又在左上角賺了大錢。至於中央黑棋很難被吃,因此結論是黑棋此圖非常可行。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08.png


黑77長考28分鐘。名人說:「其實此圖我也想過,但無法下定決心」。因此這個大變話終於化成幻影,而黑棋選擇了別的路線。

至此雙方用時 黑:3小時12分 白3小時19分


第六譜(80~91) 封手點點滴滴
41meijinn_02_009.png


將近第一天結束之時,記者就有東西該要注意了。就是該如何標記寫封手棋譜的場所、如果是提劫或是粘劫又該怎麼寫比較好。

四年前的第37期名人戰第一局(山下敬吾對羽根直樹),羽根在問了寫完封手之後偷偷問我,我還真無法馬上回答。因為黏劫也是一種封手選項。但因為棋譜上已經寫了原本黏劫前的數字,又不能把原來的數字擦掉。

不過,我這是瞎操心。名人的封手黑83就寫得很完美。他是直接在棋譜的空欄上寫著「9-五提劫」,然後又在提劫處畫了個箭頭。

第二天雖然是秋雨季節前期,但雨勢不強,偶而還會有淡淡陽光射出來。

挑戰者把84當作是劫材,然後再於86提劫。此棋自動解消了A覷之餘味,因此一開始不受好評,但這是為了讓黑87低頭讓步、然後白棋可以順勢88碰。

黑89可以考慮照參考圖那樣1、3衝出然後再於黑5回手擋。此圖白▲五子形狀很糟,因此檢討棋士群認為黑棋不壞。不過名人卻有更大的野心。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10.png


至此雙方用時 黑4小時49分 白3小時27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