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5)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5

不錯過攻防的急所
~AlphaGo給予我們的勇氣


AlphaGo往往在我們覺得已經研究透徹的棋型中陸續發掘出了新手與新的方向。其所展現出來的東西,就是我們至今為止沒看過的棋形或局面中,還可能有很多潛在的好棋。從這個意義來看,它讓我們知道平常的研究絕對不會是浪費時間,並且給了我們研究的勇氣。

這一期我也要從它和李世石先生所下的五局棋當中,精選出一些讓我產生共鳴的局面。

主題圖1 AlphaGo對李世石九段五局賽的第一局,展現了剛柔自在的精采下法
Chou_File05_001.png


主題圖1中,李九段下了個前所未見的黑7拆,這不知道是因為第一局、或許是李九段想要試探一下AlphaGo棋力的關係。然而AlphaGo卻很精彩地將李世石先生的挑戰(?)給回擊回去。

黑9夾擊時,白10、12碰退再14跳出的這種下法,如果是業餘棋友們所下,肯定是要挨罵。老師們肯定會教導說,要像1圖那樣,乖乖地單1跳出就好吧。因為這樣單跳,後續白棋有A飛壓迫與B碰、黑C擋、白D連扳的兩種手段可以選擇。由於白棋做了10、12的交換,白14跳時,黑棋就選擇15飛應了。

1圖
Chou_File05_002.png


然而,在這個局面中如果是換我來下,可能也會選擇10、12碰退再14跳的下法。其理由,這是因為有黑7這手棋存在的關係。就是因為黑先下了7,所以白棋才會有白10~14的手順,甚至後續繼續白16在五線壓出。到黑17為止的進行,就會讓人懷疑黑7這手棋是否有其必要。

換個講法說,就是白10~16的手順,其目的都是故意要讓黑7成為凝型。然後白18回手於上邊打入,顯然AlphaGo判斷是白棋可下。

實戰圖的黑15,也有應該照2圖黑1、3下的意見出現。不過,就算如此,能讓黑棋下出黑1這樣的棋,白棋也算是有了面子了。

2圖
Chou_File05_004.png


圖3是後續的進行。其中的黑23,也讓人感覺到李世石先生在測試AlphaGo的實力。對此,白24、26之後再於白28斷是最強的下法。此處AlphaGo也展現了其接近戰的強大實力。

3圖
Chou_File05_005.png


主題圖2 五局賽第三局 面對李世石九段的急襲,AlphaGo確實應對並且回擊
Chou_File05_003.png


說到其接近戰的強大,就得來看五局賽中的第三局,AlphaGo可是毫無遺憾的完全發揮戰力。李世石先生的黑15強襲,AlphaGo所應出的白16閃避是非常巧妙的一著。

其實,此型我也曾經研究過。當時也給了個黑15碰時,白16應黑棋不好的半結論出來。因此既然是內部輸入過職業棋士十三萬局棋譜、總共一千三百多萬個局面的AlphaGo,當然也會看過這樣的資料吧。

白24出頭後,接著如4圖,白棋先和黑棋交換數手到黑31後,白32象飛是好棋。像這樣的攻防要點,AlphaGo是完全不會錯過的。在本局中,即便是世界頂尖級的李世石先生都被AlphaGo玩弄於股掌之上,可見AlphaGo是徹底壓倒了對手呢。

4圖
Chou_File05_006.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