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記整理 (3)


第六譜(50~61) 建起厚勢也是一局
41meijinn_01_019.png


「白棋會不會太耍帥了一些啊?」

這是棋證趙大師看到白50的第一評價。高尾挑戰者也預期前譜黑49扳之後,白棋會52擋,然後黑棋打算轉下右上的60位守角。檢討室的棋士們也沒預想到白棋會不理角上。這樣放棄左下的實利真的好嗎?

名人顯然是不在意讓黑棋搶到左下三三。白56跳好像也太沉穩。雖然此棋之後白棋留有A為拉出的味道,但黑57看起來卻是絕好之掛。於是檢討室的棋士們紛紛發出「名人有點失常」的感嘆。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河野解說者說:「白50、56建立起厚勢,也是一局。顯然是名人想這樣下下看的戰略」。

黑57之後,白棋如果照參考圖1下的話,名人的戰略應該會生出相當大的利益才對。如果黑棋應於2位,則白3鎮,再根據黑棋的出頭方向來決定上邊開拆的位置與對左邊黑棋的攻擊方法。白1時,如果黑棋下A,則白再於譜中下58也還不錯。這樣左上白棋要比實戰要強化許多。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11.png


所以名人戰略受挫之原因就是來自於白58這手棋。接下來讓黑61在左上連下兩手後,白棋就很難應了。一瞬之間就變成了黑棋明顯實地領先的局勢了。

至此黑方用時2小時28分、白2小時54分


第七譜(61~77) 突然的豪雨
41meijinn_01_012.png


對局室是在東京椿山莊旅館中的日式餐廳「錦水」中的「音羽」室。面積大約是十坪,往窗外看去就可看到小噴泉與水池。

在對局第一天的下午四點前,這樣的景色變得朦朧起來。就在白62下出之後左右,突然下起了豪雨。就連旅館員工都說:「我們還是第一次看到雨下得這麼激烈」。

不過這手白62則是又錯過了扳回局勢的機會。最佳的下法是照參考圖白1進行。黑如果2應,則白3、5碰長出頭。黑6來子時,白7至13是應付的要領。這樣既可以保留攻擊右上與左邊黑棋的機會,而且能省去A門吃這一點非常棒。重要的是,變成這種發展的可能性並不低。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13.png


圖中黑6飛如果改成8尖,則白6碰下、黑B、白12、黑7、白C還是可以留有攻擊上邊與左邊黑棋的樂趣。之後黑棋如果下D拆,則白E迫;黑F防守上邊的話,白棋當然就下G位攻擊左邊了。

白64也希望能在譜中A位擋,待黑B長後,白66出頭。但這個變化等於是幫助黑棋加強左邊,這樣也比參考圖差。

黑65開始至71確實發動攻擊,白棋自身完全沒有根據,而且實地落後很多。

至此用時黑方3小時41分,白3小時56分


第八譜(71~86)
41meijinn_01_014.png


挑戰者的黑77是封手棋,前後花了27分鐘考慮。隔天的8月31日早上九點整,趙棋證宣告「時間到了」後,就依照二日制棋賽的程序,雙方開始重新擺出前一天的局面。

擺到76為止,雙方顯然是細細品味昨天的棋來重現盤面。前後大約花了六分半鐘才擺完。當然這個覆盤並不會記入雙方的用時中。然後趙棋證打開封手,在9點7芬重新開始對局。

戶外的景色是彷彿昨天甚麼都沒發生一樣的平穩。然而棋盤上卻是從此刻開始,展開了你死我活的激烈攻防。

黑77、79是預定的行動。實地上雙方的差距是越來越大了。

河野解說者說:「白78如果照參考圖白1下,則左下可以變成白地,但黑2以下非常巧妙,黑棋雖然被吃,但黑14以下拿到先手,還是很划算。這樣的話左邊黑棋完全安定,再回手下到譜中A位,黑棋就完全沒有不安的要素了」。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15.png


黑79也不可能於80位應,因為白B、黑C、白D之後,左下一帶就變成白棋的大空了。換句話說,挑戰者也覺悟到這會導致白80殺過來的結果了。這是一種你敢殺就來殺吧的挑戰者氣魄。

至此黑棋用時3小時59分、白4小時21分


第九譜(86~114) 意料之中
41meijinn_01_016.png


趙棋證、河野解說者、負責大盤解說的張豊猷八段之間的檢討是從第一天開始就很熱烈。到了第二天,村川大介八段、金秀俊八段、一力遼七段、藤澤里菜三段等棋士也到了現場,檢討室可說是冠蓋雲集。也因為有這些精銳智囊聚集起來,盤上的進行就照著檢討棋士們的意料之中發展了。

白86強襲之後,黑87到91為止,白棋卻找不到適當地著手了。結果白棋不得不顧著左邊死活,而讓黑棋順勢下到99位聯絡。至於白100、102的衝斷,到黑113為止,黑棋也不難處理。

河野說:「實戰黑棋雖然也很滿意,但實際上還有更讓對手戰意喪失的處理手段。就是黑111應該照參考圖1到5進行。」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17.png


此圖在白6斷後,黑7逼左邊白棋做活。白8定型後,再於12、14、16作出兩眼,黑棋也可以到21為止確實活定。值得注目的是圖中的白14。這是白棋非常不甘心之處。因為這著雖然是接下來有白A、黑B、白15滾打狙擊的先手,但本來是可以用白15打、黑A黏的方式收官的。這裡一來一往,白棋約損失了五目的官子。

接下來,名人只好在114點入強吃了。

至此雙方用時,黑4小時51分、白6小時50分


第十譜(114~138) 還有很多道關卡
41meijinn_01_018.png


比實空的話,如讀者所見是黑棋壓倒性優勢。所以白棋必須要取得在甚麼地方殺掉黑棋大龍的戰果才能挽回。白114點入就是一方面瞄準右上黑棋,一方面伺機搶到譜中A飛試圖攻擊左上黑棋。然後還有一塊棋,就是右邊黑棋也是白棋的目標。所以挑戰者想要掌握住勝利,還要好多道關卡要過。

黑115先拆,左上這一塊已經進入安全圈。於是名人走116到120,打算吃右上黑棋。但黑121到白124之後,黑125也找到了脫逃的簡明之道。挑戰者顯然是判斷右邊和右上個別安定是不難之事。

河野解說者說:「黑125絕對是沒有錯,但照參考圖黑1進行的話,這兩塊被白棋盯上的弱棋,是可以彼此聯絡的」。接下來白棋如果下白2、4,則黑5至黑9巧妙。白10之後黑棋還11衝出的手段。到了黑15後,A、B兩點是相等之點,白棋要子即不得救。白10如果改下12位,則黑10是要點,接下來白C時,黑D擋仍可吃白。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20.png


白回手下到126後,棋盤上就熱鬧起來了。不過冷靜思考起來,黑棋還很有充分的空間可以跑。當黑127到137為止順利安定了右上黑棋之後,要擔心的就僅剩下右邊黑棋了。

不過白138緊逼過來時,大家要怎麼處理呢?

至此雙方用時:黑6小時9分、白7小時33分


第十一譜(138~155) 形勢急變
41meijinn_01_021.png


第二天下午,張豊猷八段和下坂美織二段所搭檔的大棋盤講解開始了。此處則是小林千壽六段發揮了她日本棋院常務理事的力量才能實現。聽到解說會場棋迷的要求,檢討室就會把參加檢討的棋士一一送上舞台去幫忙講棋。小林理事用有點怪的方式來判斷形勢:「從姿勢來看,是高尾先生優勢」。

說到姿勢,從第二天開始名人都是彎著身體的時候居多。看起來就像是膽怯的松鼠一樣。

在白138的時間點,明顯是黑棋勝勢。接下來黑棋只要照參考圖黑1飛和白2交換,黑3、5果決棄子後,是最為堅實的下法。到黑9為止黑棋可以先手利用,然後再下11黑棋就可活。白2如果走4位,則黑2、白A、黑B也能確保做活空間。這兩種走法都可以讓比賽結束。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22.png


實戰黑139先推一手,讓白棋140順勢一退後,參考圖中的棄子手段就消失了。沒想到黑棋竟然在此處搞成了很驚險的勝負。

雙方似乎很快就明白盤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黑141開始了長達54分鐘的大長考。而名人的142也花掉了27分鐘,並且進入讀秒階段。

到白152為止,黑棋已經變成局部無法做出兩眼的狀態了。而在黑155下出的瞬間,變成了白勝的局勢了。

至此雙方用時黑棋7小時25分、白棋7小時54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