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記整理 (1)


第 41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記翻譯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河野臨九段
文:松浦孝仁

第一譜(1~11) 絕對
41meijinn_01_001.png


挑戰者高尾紳路今年特別熱血,因為相較於過往,他想「贏棋」的意識非常明顯地表現出來。去年的名人七局挑戰賽他被井山裕太名人賞了個直落四的大鴨蛋,對於勝負師來說,今年想要一雪前恥是理所當然之事。即便如此,在8月29日於對局現場的東京椿山莊旅館舉行的賽前會上,聽到朝日新聞渡邊雅隆社長的主辦者致詞時,還是不免大吃一驚:

「我剛剛才和高尾先生聊過,他說他絕對不會讓去年的慘劇重演」。

另一方面,井山名人今年達成了獨佔七大頭銜的宿願,給大家一種他在日本國內無敵的強烈印象。而且雙方的對戰成績是挑戰者的14勝34敗,真不知挑戰者今年的自信是從何而來的?倒過來說,如果本期的挑戰賽也是慘敗的話,可能就會被大家蓋上「早就勝負已決」
的烙印吧。因此大家應該都會想知道,前述的意識到底是一種悲壯的決心?或者是找到了明確的打敗井山手段?

到了隔天的8月30日早上九點,這場挑戰賽就在趙治勳名譽名人的宣布下開幕了。

猜子猜中黑棋的挑戰者選擇了黑1~7的小林流佈局(小林光一名譽名人喜歡的佈局)。解說的河野臨九段說白8掛是「嚴厲的入侵」。因為通常白棋會對下邊黑棋勢力表示敬意而選擇稍微遠離一點的掛法,比如說譜中的A二間高掛或B位的大馬步掛。

對於黑9理所當然的一夾,名人準備好了白10的反夾回敬。挑戰者為了確實儲備力量,而選擇了黑11跳下。

至此黑棋用時17分、白16分。(時限各八小時)


第二譜(11~22) 視線
41meijinn_01_002.png


對局第一天的天候是從早上開始就有些不穩定。這是受到帶給東北、北海道莫大災害的第十號颱風的影響。明明才剛聽到蟬鳴,結果突然就變成了很吵雜的雨音。而兩位對局者也不覺把視線往窗外看去。

至於檢討室則是在對局開始後、早早就把視線注目在棋盤右邊。白12掛時,黑棋立刻於13打入,而名人選擇了白14碰,擺出要處理的態勢。接下來通常大家會先看到黑16、白15、黑A、白B、黑20的手筋,但挑戰者卻下了黑15、17的手法。

棋證趙治勳名譽名人說:「高尾先生顯然是想活用黑11跳下這手棋。只不過到白20為止的進行,並不能說是黑棋型態良好。因為如果右邊要這樣發展的話,當初黑11不要跳下可能比較好。」

即便如此,黑19還是不能省略。如果黑棋去搶參考圖的黑1飛,則白2露骨行動,黑棋就忙於應付。以下至白14為止是單行道。讓原本是黑棋勢力圈的右邊變成了龐大的白棋實地,黑棋是明顯不行。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03.png


看到名人下出白22時,河野解說者說:這是白非常想下的一斷。然而此處趙治勳名人確有另外一個卓見。

至此黑棋用時36分、白42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