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超寫實的膀胱結石手術曲




膀胱結石手術圖

馬蘭.馬萊(Marin Marais,1656~1728)寫過一首「膀胱結石手術圖」的曲子。這是一首內行就知道的曲子。

在馬萊的時代,膀胱結石手術的治療成績似乎很糟糕,因此這項手術有相當大的機率和死亡是同義。畢竟那是個沒有抗菌藥或無菌法的時代。當然也沒辦法實施麻醉。

大名鼎鼎的古樂指揮家哈農庫特(Nikolaus Harnoncourt)就出了一張「膀胱結石手術---巴洛克期的標題音樂集(WPCS-5989)」的CD,就收錄了這首曲子。由於CD內頁的曲目解說有把旁白的台詞譯成了日文,這裡就順便介紹給大家欣賞:

[膀胱結石手術圖/Le Tableau de I’Operation de la Taille]

[第一段]

手術的樣子
光看就會發抖
登上手術台也要有相當的決心
上到手術台後再下來
就得認真的反省

在手臂與腳之間
要綁上絲線

終於到了切開身體的時候
把鉗子插進去
再把結石取出來

雖然沒有發出聲音
血卻漸漸流出

然後把絲線拆下
再把寢台移走

[第二段]
治療完畢(活潑的)

[第三段]
之後的狀況

這個音樂其實在你家水管上也可以欣賞到:

英文版





原文版






聽起來就是有點可怕的曲子,就算手術成功收場,音樂也沒有變得太明朗。說起來就是表現出比較安心了的感覺而已。

除此之外,這張CD中另外還收錄了「超乎常軌的生牛肉片」、「擊劍指南」、「寫實的小提琴奏鳴曲」、「夜晚協奏曲」等曲子。

特別是其中的「超乎常軌的生牛肉片」非常有趣,因此想要順便介紹一下。這首曲子中充滿了用樂器模仿動物叫聲等等一見之下非常惡搞的效果,但卻有好幾處對音樂史做出貢獻的部分。首先,這首曲子用了「col legno」這種特殊奏法,這種使用琴弓的木頭部分來敲弦的特殊技巧,就是在這首曲子中首先採用的。曲中在譜上則是寫成「qui si batte con il legno del archetto」(此處用琴弓木頭敲擊)的指示。此外,小提琴演奏家使弓靠近琴橋來演奏的特別技巧「sul ponticello」(有點兼具顫音與快速跳音的效果),也是在這首曲子中首次出現。

另外,韋瓦第的夜晚協奏曲也很值得一聽,非常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