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記整理 (2)



第三譜(22~24) 名譽名人的感性
41meijinn_01_004.png


只要下挑戰賽,就會有確認對局室狀況的「儀式」。簡單來說,就是在前一天所進行的彩排。對局者要確認一下棋盤、棋子用起來順不順手、照明打光的位置、這個季節的話還要確認冷氣的強弱等等事項。

一般確認狀況時,棋證會在盤側傾聽對局者的希望。不過趙名譽名人卻和工作人員一起站著,遠遠地觀望而已。然後,他用相撲裁判的口吻說:「如果在他們在比賽開始前就下起來,應該很糟糕吧?」,不知道他是不是擔心比賽會在確認階段就突然開始啊?

對局室馬上就被笑聲給淹沒。顯然是他感受到了兩位對局者的氣魄,才會想故意讓大家放鬆一下。不知道這是不是登上過無數大舞台擔任主角的偉大棋士的一種感性?

不過,趙大師在棋盤上的感性也非常獨特,他馬上就對白22與黑23這兩手棋提出異議。他認為白22應該要在A覷,如果此刻黑B黏,白C飛出罩住會比較好。當白A覷時,黑棋如果在D位發力,則白棋再24飛。相對地,黑23也應該先在E位打吃,讓白F提去二子,然後黑棋可以搶到先手去下24飛。顯然他認為24位是雙方必爭的要點。

河野解說者:「黑23長顯然是希望接下來能走參考圖黑1的狙擊。不過白2、4是好棋,結果黑棋只是讓自己變成團子棋的愚型而已。理論上就算黑棋不是要走黑1的突襲,單純就是想要儲備力量,也是稍嫌無趣」。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05.png

至此黑棋用時50分、白42分。



第四譜(24~41) 名人之手順
41meijinn_01_006.png

名人在本譜的著手很值得注目。其中白24到黑37為止的型態,就算是換成記者我本人去下也可能會下成這樣。不過,名人會選擇這個手順是有理由的。而且這些棋中所包含的思考總量,決不是我們一般人能相比的。

白24飛時,黑25碰可說一種定型。接下來白棋如果於27位扳,則黑棋應該會決定26切斷一拚。已經在右邊先馳得點的名人決定26長以避免繁瑣的變化,顯然是覺得這樣下白棋就很夠了。

讓人感興趣的,還是黑29渡過之後。白棋先做了白30碰和黑31擋的交換後再於下邊白32並撞。然後黑33接了之後,白棋又轉向於角上34撞。這種忽左忽右的下法,真是讓人眼花撩亂啊。

特別是白32並撞的時機很巧妙。如果先做了白34與黑35交換再回頭於32撞,則黑棋可能會於A位立下。此刻就算白棋留有33位衝出的權力,但黑35已經先把棋子都接牢了,所以黑棋下邊還是可以圍到味道很好的地。此外,黑棋應在A位時,後續還可以在白36扳時改於38位強硬搬出。

不過河野解說者認為:「實戰黑33也可能會在A位立下。不過由於35位沒有黑子,下邊很難形成舒服的型態」。

以厚實棋風廣為人知的挑戰者,也許本來就會選擇黑33的應法,不過總是追求最佳下法的名人還是決定如此運子。

名人從白36開始到40為止,仍然壓著黑棋繼續成勢,顯然有些挑釁。於是挑戰者就下出了黑41衝擊白棋型態,開始反擊。

至此黑棋用時1小時37分、白1小時2分。


第五譜(41-50) 崇拜者
41meijinn_01_007.png


名人選擇了白42虎補強,沒多久就要正午,進入一個小時的午餐休息。重新開賽前後,對局室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圍棋愛好家。總共有20人,他們都是日本棋院夏季圍棋營的參加者。大家都對於對局者可以跪坐下棋感到非常佩服。

其中馬來西亞來的11歲小朋友古角新丸,其目標正是井山名人。於是再重新開賽前,和崇拜的名人拍了合照。根據古角小朋友的媽媽說,他們在當地的日本人圍棋會中很受到大家的疼愛。

黑43雖然會想照參考圖1那樣衝出,但白棋有2以下的回馬槍。黑9之後進行到白14為止,接下來白棋有A與B吃的相等之點。這遠遠超過右下黑棋所獲得的利益。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08.png


河野解說者說:「黑棋在45的時機下譜中的A衝出,白棋也可以B擋、黑48、白45出頭,這是白棋可以處理之形。而黑47於A衝,白C、黑47、白D以下至H為止(參考圖2),也還是白棋有利的發展」。

參考圖2
41meijinn_01_009.png


至於愛好圍棋的少年對於名人所抱持的憧憬,並不只是單純的覺得他棋力高強而已,其理由應該也包含類似白50那樣讓大家吃驚的著手吧?但這手棋一開始在檢討室中卻不看好。

至此黑棋用時2小時5分、白1小時58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