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二局觀戰記整理(4) 完


第十譜(119~124) 本該處理成功
41meijinn_02_016.png


大盤解說會中出題的次一手問題的答案是白120碰。結果在超過40人的棋迷回答中,共有12人答對。雖說有事前提示,但這個答對率還是非常之高。於是答對者是分別收到兩對局者的簽名白板與紀念扇作為獎品而非常開心。然而,白120這一著棋,似乎不是最佳著手。

伊田解說者:「白120看起來好像是可以處理成功,其實是疑問手。最簡明的處理手法是參考圖的白1。黑2時,白3才是碰的時機。此棋和黑4交換後,白5順勢衝出剛好,以下至白11止,A斷與B逃出為相等之點。而黑2如果單於6位衝出,則白A碰,黑9應時,白11反打脫出,才是要領」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17.png


名人則是花費了所剩有限的時間中的28分鐘後,決定下黑121。然後黑123又花了18分鐘,而終於被逼到開始讀秒。

挑戰者的白124則是僅僅考慮一分鐘,這應該是白120考慮23分鐘時所想好的預定行動。此處記者我有點不懂,因為白124如果是走在譜中的A位,不就還原成參考圖了嗎?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53分 白5小時57分


第十一譜(124~147) 驚慌
41meijinn_02_018.png


實戰先做了白▲黑△的交換才下白124,挑戰者的處理之路完全走錯。即便如此,白124如果改下一路之下的129位,不就和前譜那個白好的參考圖一樣的進行了嗎?針對記者的提問,伊田解說者明快地回答:

「參考圖白1下了之後,狀況就不同了。因為黑棋現在可以2應。白3之後黑4可以反斷抵抗。白5~9就算想要逃出,黑10還是可以擋住出路。白11、13吃掉二子也沒用,黑18為止,白棋只能束手就擒」。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19.png


大家看得懂嗎?因為都是難解的變化圖,尚請見諒。

挑戰者說,他是完全漏看了黑125這手棋。於是一直喃喃自語:「算不出來」、「搞砸了」。看起來似乎是驚慌失措了。

於是接下來,白棋只有130~136速諸劫爭的窮餘之策。白144是最後的劫材。黑145黏劫後,白146貼下會變成怎麼樣的發展?本局即將進入大結局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54分 白6小時59分




第十二譜(147~180) 讓劫
41meijinn_02_020.png


黑147~白156為止,一下子又冒了一個劫出來。這是繼上邊、中央之後的第三處劫爭。從這裡就知道激戰的程度了吧?

然而,就在這之後名人的敗著卻跳了出來。就是黑157打吃。在局後檢討開始時,名人首先提到的,也是這手黑157。

參考圖黑1從這邊打吃,才是正確的手順。白2粘也是只此一手,此刻黑3打,讓白4打,然後以下至10成劫。

參考圖
41meijinn_02_021.png


此圖黑棋甚至還有不馬上爭劫、而先在實戰譜中A位動手的餘裕。白棋就算在實戰譜中B位應,將來黑C再找劫時,白棋就無法在此接應,只好在參考圖中8位提劫。於是白棋再於時戰譜中D位打,白棋於參考圖中A位提通,但黑棋在此還有打寬氣劫的機會。因此伊田解說者斷定參考圖是黑棋大好。

實戰黑157先從底下打,後續的黑163就不是先手,讓白棋於164提通。黑165雖然將劫爭轉移到了邊上,但白168先提劫,黑棋並無相等價值的劫材。這可說是名人罕見的手順錯誤。雖說他已經開始讀秒,但時限還是剩下六分鐘,因此不得不指責他的輕率。

黑169在左下找劫時,白170粘劫,勝負已定。接下來的官子就留待下一譜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54分 白7小時11分


第十三譜(181~236) 實戰直覺
41meijinn_02_022.png


下午6點53分,在看到白236後,名人低頭認輸。形勢上黑棋甚至連盤面可能都不夠。

本局大戰連續不斷,細算後捨棄不用的變化圖總量,可能會相當於數局的份量。黑棋攻擊上邊白棋大龍到黑99打算鯨吞下邊白棋為止大概是平常一局的計算量。白100、102深入開始的細算大戰也很可觀。其中雙方都出現失著,讓好局無法成為名局。畢竟人不是神,各位讀者也無法責難兩位對局者吧。

讀者們應該也知道第三局的結果才是。這讓棋界大大地騷動起來。甚至有些職業棋士認為這是名人對局太少,使得實戰直覺有些微妙的偏差造成的。畢竟除了名人戰之外,名人在八月與九月也各只下了一局快棋而已。的確是對局數量很少。名人自己對於對局量也說:「還是多下一點棋比較好」。

至於挑戰者,則視狀況絕佳。至今為止的連敗悔恨,至此應該是完全扳回了才對。

236手止 白不計勝

全局用時 黑7小時59分 白7小時25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