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不負責試吹心得


這禮拜也很充實,總共試了四把樂器。

第一把是降E調。
這是在意外的場合試到的,因為我帶了我的Full Boehm去獻寶(笑),對方就回敬這支來給我試吹。

結果非常驚豔。音色好、音準不錯,高音超好吹。(輕輕鬆鬆就可以上High G,而且我現場用的並不是降B調剪短的簧片,而是Legere Sop. Sax的簧片)。設計上也有不少特點,Bell 上有開孔、裡面還有Backun得意的溝槽設計、也有高檔P牌樂器才有的F#-G#快速Trill機構。而且這個好吹,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幫忙做葉佩雯,好友連董也很喜歡。

2016-10-05 17.00.25.jpg
品牌名有點長,老實說不容易看清楚,但吹起來也的確很夢幻地物超所值 XD
我試吹時使用的是V牌的B44吹嘴、L牌的Sop. Sax 3.5號簧片(因為樂器盒中原本用的G牌簡短版天然簧片送人了,還沒補上新貨)


2016-10-05 17.00.56.jpg
除了多了左手小指的降A/降E鍵(雖說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多這個鍵,但這通常也是高級樂器才有的配備)外,Bell上也多了個孔。這好像也是現在比較新潮的設計(U牌的樂器上也有這個孔),原本我以為這是為了調整某些音的音準而設的(我看了一些論壇上的討論,大致都提到這個洞可以改善低音E偏低的問題),但聽樂器的主人說,似乎只是為了音量與投射的考量....

至於Bell內部的溝槽,非常不好拍,這裡就割愛了。


2016-10-05 17.01.07.jpg
拇指支撐座是可調整式,上方的吊帶環,則是讓人聯想到P牌的降E調單簧管設計。
不過,這張照片的重點應該是吊帶還上方的那個機構,這是設計來做為B-C#或F#-G#快速顫音的替代指法,其實很方便。這個機構,通常是會在完整貝姆式(Full Boehm System)上看到。P牌的降E調也保留了這個設計,而這把樂器也跟著沿用下來。這個設計其實在B牌或Y牌的樂器上是看不到的,光這一點就大大加分。

重點是價格超便宜!!原來,這樂器上的品牌後面雖然刻有USA,但卻道道地地的是對岸做的。說到這裡,不禁又要感嘆.....

借我們試吹的主人,似乎正在談代理,所以不知道最後會賣多少錢,但我想這個價錢肯定會讓對降E調單簧管有興趣的人食指大動。看來,未來成立一個降E調重奏團,越來越不是夢想了(笑)

至於另外三把樂器,則是同一時間去古點子樂器試到的。

其實我原本是把買來以後尚未調過的D調單簧管拿去調整而已,沒想到去到那,卻突然被它們負責維修的陳先生問:你有帶降B調吹嘴嗎?

ㄟ,突然聽到這個,還真的有點錯愕。不過,無巧不巧的是,當天剛好有帶G調,裡面就有一顆算是打入冷宮的V牌5RV,於是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有。

原來,我運氣很好。當天該店新進了三把Y牌的A調,卻碰巧給我遇上了。自從Y牌結束自己在台北的旗艦展示店後,銅管樂器就是交給上次去過的小號展示中心,而木管樂器似乎就委託給古點子來推廣的樣子,這也是他們會進這三把A調的緣故。

這三把A調的型號分別是最高級的Artist、型男高老師也有用的CSG III與約莫與B牌RC相當的CSV-R。

實際試吹起來,音色都很漂亮,各有各自的風味。我自己覺得三把樂器的音色都比較暗(當然這也和A調有點關係),但Artist的音色比較輕、比較細緻一點,CSG III的聲音比較厚實。而CSV-R大致上是介於這兩者之間。其中最意外的是,CSV-R是在我眼前直接全新開箱(所以本文勉強可以算是開箱文?XD),並沒有經過任何的調整,但吹起來也是相當平順,跟吹降B調並無太大差異,證明Y牌樂器的品質真的是名不虛傳。

如果真要比起三者中Artist特別明顯優勢的地方,我覺得就是第五線上G#這個音的替代指法了。這個音是在吹G#小調或Ab大調的琶音時,不得不使用的替代指法(特別是對於沒有左手小指控制的第十八鍵---降E/降A鍵來說),通常都很模糊。但在Artist上卻意外的清楚,這點還滿令人開心的。(話又說回來,CSG和Artist都有第十八鍵的設計,這個替代指法好不好吹也沒有很重要 XD)

此外,Artist預設就有低音的補正鍵,這個設計有故意把位置拉的離右手拇指遠一點,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作法(德式樂器的話,通常會太近,很容易誤按----但上次與韓健峰老師聊天時,他說其實各德式廠商也有提供客製化的設計)。CSG III則是選配,所以我試吹的那把就沒有。

至於音準上,以我不太靈光的耳朵聽起來,三者似乎都沒有太大的問題。特別是上加兩線的高音C以上的音準都很準,也很好吹。在使用現在不太常用的5RV搭配NL合成簧片下,三把樂器都可以輕鬆吹上三點Do。


2016-10-06 15.55.10.jpg
從上至下:CSG III、Artist、CSV-R

這三者在外觀上,明顯可以看出CSG的脖子比較短,這是參考德式內徑設計的關係。不過,我以為Artist也是採用同樣概念設計的,不過實際上,它是比較類似傳統貝姆式的設計。(以Y牌自己而言,是屬於SE系列的進化版)

另外一點比較特別的,則是Artist和CSG III的左手無名指音孔,的確是依照袴田大師所說的準則,設計成突出式的音孔。實際試吹聽起來,似乎高音的G、A、B三個音的音色真的也比較乾淨。相較起來,沒有這個設計的CSV-R就比較吃虧一些。但據店家說,CSV-R本來就定位在是物超所值的中上等級樂器,所以可以理解為何會省略這個設計(畢竟為了一體化,加工上就比較繁複)。

2016-10-06 15.51.10.jpg
左手無名指突出音孔的特寫

右側的CSV-R雖然沒有突出音孔的設計,但拇指支撐座也是附有吊帶環(應該是共用零件吧)


2016-10-06 15.52.55.jpg
另外,三者的Bell設計都不太一樣,雖然我不是很懂各自的原因,但就是覺得很特別,所以也來了一張特寫。

左起:CSV-R、Artist、CSG III

總之,雖然各有特點、價格上也略有區分(詳細價格我沒問到),但這三把A調都是很棒的樂器。有需要添購A調的人,是非常值得考慮的選項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