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記整理 (4) 完


第十二譜(155~164) 白棋勝利的瞬間
41meijinn_01_023.png


名人:「看不懂耶...好丟臉啊」、挑戰者:「完全算不出來,糟糕了」。

像這樣的碎碎念大概是從前譜開始就交錯出現。但是到了黑155碰時,卻突然安靜了下來。這讓記者覺得是對局者雙方都算出結果的關係。換句話說,終局時刻將近。然而,實際上卻非如此。從本譜開始,勝敗一直轉來轉去。

黑155應該要照參考圖1、3下才對。白4斷黑後路時,黑5到11是好手順。白12不得已,於是黑13碰就完成處理成功的任務。如此黑棋大龍在中央與右邊各有一眼。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24.png


黑棋錯過參考圖的變化,讓盤上首次變成了白勝的形勢。然而,名人卻也沒能下出致勝一擊。

河野解說者:「白156如果改下158長,則黑棋大龍就被吃了。接下來黑157、白A、黑159、白163、黑B後,白161扳,黑棋沒有能做出兩眼的空間,接下來黑160斷,白棋只要下C味好補強即可(參考圖2)。」

參考圖2
41meijinn_01_025.png


實戰由於白156退錯方向的關係,勝負就像是擺錘一樣,不知道會指向哪一邊而陷入渾沌的狀態。接下來的白164成為最後的敗著。

至此雙方用時黑7小時51分、白7小時59分



第十三譜(164~179) 滲出
41meijinn_01_026.png


在考慮白164的名人,似乎釀出了與過去不一樣的氣氛。他的嘴唇雖然微微動著,但旁人卻聽不到聲音。只有一次,是從唇形讀出了他似乎在說:「完蛋了」。就在僅剩一分鐘的讀秒聲中,他慌忙地把白164下在了盤上。

相反地,挑戰者既不碎碎念也不慌忙地下出了黑165。看起來似乎是把變化都算清了。這種安穩的感覺,似乎還滲出了一些達成感呢。

白166退時,黑棋確定做活成功。黑167的先手是黑棋的救命符。中央剛好又做出一眼。

河野解說者:「白166最強的下法是在167打吃,接下來黑A、白B;黑169、白170、黑175、白171成劫,劫材看起來很驚險但還是黑多,我的結論是仍然黑勝(參考圖)」。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27.png


解說者指出的敗著164,其正確下法則是參考圖2的白1。黑2、4之後,白5切斷黑其退路,黑棋就無疾而終了。這和實戰的差異是黑A並不是先手。換句話說,黑棋在中央完全作不出眼位。其中黑4如果改下5位,則白B、黑C形成大交換,但此交換明顯白好。

參考圖2
41meijinn_01_028.png


至此雙方用時黑7小時59分、白7小時59分


第十四譜(180~217) 言出必行
41meijinn_01_029.png


跟朝日新聞社長宣告「絕對不想跟去年一樣」的挑戰者,拿下了開幕戰的勝利,可說是言出必行。也是想讓井山名人衛冕七冠的霸業首次亮出了黃燈。這兩天之中,我們就看到了挑戰者的這種信念與氣魄,而且還能將之控制住的冷靜。

本局在晚上7點29分結束,然後就馬上開始局後檢討。名人和挑戰者不時在重要之處徵詢趙棋證意見的樣子,也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想介紹一下本局濃厚變化的其中一處。就是實戰的黑143之後進行到黑147後,白A(實戰148)、黑B(149)、白7(150)進行就可以做活,但如果白148(圖中白1)採取交換政策的話,又會如何?

接下來黑7可以吃掉左邊白棋沒錯,但白8、10也可鯨吞右邊黑棋。這個變化在經過河野解說者反覆重擺的研究後,結論是:「黑棋大概可以贏一目半或是半目」。

參考圖
41meijinn_01_030.png


217手止 黑不計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