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6)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6

井山發出的最新化學反應



在今年上半年的棋局中,有一局棋的佈局讓我覺得感動到刻骨銘心。因此,這一次我想介紹一下這一局棋,請大家好好欣賞。

主題圖
將AlphaGo的新手法與李世石新手融合在一起,可說是井山裕太七冠會心(?)的佈局。
Chou_File06_001.png


主題圖是今年碁聖挑戰賽,井山裕太碁聖對村川大介挑戰者(八段)的第一局,持黑的井山先生之巧思,非常光彩奪目。

白10之後,黑棋省略A位開拆另投他處,就是AlphaGo拿李世石九段試刀的新手法。此外,黑1、3的小目,搭配黑13的拆法,則是同一系列中李世石下的新手。

換句話說,井山先生的這個佈局,完完全全就是融合了AlphaGo與李世石九段的新想法。AlphaGo並不是只有帶來強烈的衝擊,也在這種地方投下波瀾。

後來,AlphaGo又做了黑B、白C的交換。如前所述,這個交換在職業棋士之間則是分成贊否兩派。至於要問井山先生,對這個交換到底是怎麼看的,顯然應該是屬於反對派的。如果此交換有其必然性的話,或許可能會這樣走,但至少至今為止,我還沒看過井山先生做過這個交換(譯註:井山明顯是屬於保留變化的棋風,所以像這種交換,他都是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下的)。

回到正題,看到黑13,我感受到了井山先生在卓越的佈局感覺。之所以會這麼說,因為這手棋,早早就讓白棋陷入苦惱的狀況。

1圖 黑2是超級大場
Chou_File06_002.png


白1如果拆夾,則黑2應該會締左上角吧。沒錯,這手締角非常之大。然而白棋就算改在左上角掛角,黑2、4碰退後白棋還是很難下。尤其是左下角白▲的刀鋒,更讓白棋的煩惱放大不少。


2圖 白1掛角時,黑2、4非常適切
Chou_File06_003.png


如果說到掛角,3圖的白1也是可以考慮的一著,但黑A尖或如圖2、4碰長,白棋然是一無所得。簡單來說,就是白棋明明想要掛角,卻找不到適當的掛法。我想村川先生當時一定也很頭疼吧?


3圖 這樣掛白棋也不滿
Chou_File06_004.png


實戰白14不得已,只好照4圖把目光轉向右邊,引誘黑15夾,然後再下白16打入一戰。


4圖 主題圖以下的實戰進行
Chou_File06_005.png

這裡一手一手的詳盡解說只能割愛,但白28碰之後,黑棋29、31、33的構想也讓我非常佩服。

白32之後,局部上可以考慮5圖黑1以下的下法。

5圖 局部的狙擊之一
Chou_File06_006.png


然而,黑棋也有6圖1、3造劫的另一手法。井山先生顯然是覺得此圖比5圖更有魅力,因此先等待劫材有利的狀況發生,因此先全部保留不下。

6圖 局部狙擊2 黑1、3造劫
Chou_File06_007.png


此外,4圖白34之後的黑35也很令人注目。由於黑棋事先並未做黑43與白44的交換,這手大飛掛,就很有價值。因為白棋無法忍受接下來黑棋連下到39位或45位,所以被逼得非應不可。

白36以下的挑釁(為了讓白38征子有利),雖然有點逞強,但此處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因為白36若是照7圖1推,則黑2跳絕好。


7圖 黑2絕好
Chou_File06_008.png


黑51、53看輕下方後,我覺得黑棋已經掌握住大勢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