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開箱文(96)

寫著寫著就到了第96篇了 :)


這次要開箱的東西又是與樂器相關的東西。說是樂器相關,就是說不是要開樂器本體。雖然已經確定今年下半年至少還會收到兩把樂器,但一把跟上次那把Adler蓋孔式單簧管一樣,由於是郵政寄送,還不知道飄洋過海飄去了哪裡;另一把雖然有了大致的日程,但也不馬上就會到手;所以,那我們就來看看配件小物吧?


東西是這禮拜剛收到,由於我算是老客戶了(笑),所以這次對方直接盒子的各側貼上了中文地址標籤(但這我就不方便特寫出來了)


開箱之後照例是看到做為填充材的廢紙


去除廢紙後,拿出了包在泡泡袋中的三個管狀物(對,這次一次買了三個小物)


拆掉泡泡袋號,就看到了這次要介紹的主角,三根延伸管(Extension)!


這次的東西又是跟之前介紹過的巴賽管調音管一樣,都是米國網紅Jared de Leon(以下簡稱J)的傑作。話說是六月底的某一天,J老大又在網路上公開他的新作品,馬上就令我垂涎三尺(顯示為腦波弱),因為這次他做的是降A調的延伸管!


話說J老大自己在網路上交換到了一把Orsi的降A調(老實說,我也不知道O牌有做過降A調),然後他就突發奇想,為了這把O牌的降A調做(3D列印)了一根延長管出來。根據他的說法,這對於他的降A掉的高音域的反應有很大的改善。


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很有興趣?正常人應該都會覺得很好奇吧?當然我也不例外。因為降E調有人在做這種延伸管,「市場反應」也還不錯。事實上,上次我也跟J老大買了一根降E調用的延伸管,只不過手腳不靈光折斷了就是了。但是降A調的延伸管,我可就從來都沒看過了(雖說這也跟降A調本身超稀有有關),所以當然非常感興趣囉!


於是我立刻就發了封簡訊問他這降A調延伸管有要販售嗎?另外就是價格與交期之類的細節,順便也請他再幫我重作一根降E調的延伸管。


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正面的,他這降A調延伸管當然對外銷售,降E調自然也可以再做一根(反正我也會付錢)。既然如此,我就一次做好做滿,請他幫我做L牌與R牌的降A調延伸管,並且再做一次小金的延伸管。J老大則是照例請了我去量一下兩把降A調的下管接頭尺寸。


於是我就又拿出了我的萬年卡尺(其實才三十年)去量測,這才發現,兩把降A調的相關尺寸相差比想像中大很多:


L牌揚聲口接頭直徑18.85mm、深度13mm

R牌揚聲口接頭直徑19.35mm、深度15mm


不過,這些尺寸的差異就讓J老大去煩惱吧。我只擔心我量的不準或他做的公差不對,導致東西到貨後裝不起來而已....。


大家是不是可以從實際的完成品中看出L牌用的延伸管(右)和R牌用的延伸管(左)的尺寸是不一樣的?


東西到手後,總之就要趕快裝起來,看看尺寸是否相符...


首先是小金用的延伸管,看起來和小金本體相接沒甚麼問題,滿好裝的,看來我退化多年的尺寸量測技術還不算太離譜?(笑)


但是和揚聲口相接的部分卻有點緊,不是說完全裝不進去,但我有了上次的陰影存在,就不敢硬塞到底,以免又殘暴的折斷了。反正就算是沒有完全裝緊,還是可以試吹一下感覺有沒有甚麼差異。尺寸太緊的問題,就拿去給維修技師請他們幫忙修掉一點軟木應該就可以了吧?


至於L牌的降A調也是同樣的情形,跟本體相接很順暢....


但是跟揚聲口的配合也是有點緊,所以我也不敢硬塞到底


至於R牌的延伸管就完全是悲劇了,直接是干涉的,完全無法裝到揚聲口上(汗)


現在想來完全搞不清為什麼,也許是當初在量測的時候、一面看連續劇看得太專心了吧??


總之,既然尺寸上果然都有問題,還是先送去給專家修一下吧?於是我就在收到東西的隔日,去找了傳說中的八德路陳小春幫忙...。


陳小春看到L牌與小金的延伸管後,頭也不回,輕輕鬆鬆兩下就搞定。但是看到R牌的延伸管的干涉狀況,不禁眉頭一皺,淡淡說道:嗯,我想辦法盡量修修看吧?


話雖如此,大約一陣子之後,陳小春還是把干涉的地方修掉了:


登勒!延伸管終於和整把降A調合體囉!


三把都組裝上延伸管的模樣~


直立起來擺放的話,就變成這個樣子囉 :)


既然組裝成功,接下來就是試吹時間,看看它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神奇的功效?


這裡就直接先說結論,三根延伸管感覺起來都有讓聲音變得比較寬一點的感覺(音色上都聽得出來有差距),至於反應上來說我並沒有覺得很明顯的差異。反而小金裝上這個東西以後,最高音域的兩點降B會很難吹出來(也許是開口的位置造成的?),但這個音基本上極少在降E調的樂譜中出現,不能說是問題就是了。


至於音準的部分,對於小金而言,好像是沒有產生甚麼變化,這其實很OK,因為小金本來就沒甚麼音準的問題。對於兩把降A調而言,最低音的音準有稍微掉下來,而變準一點點,全音域的音準也會跟著下降一點點,這其實都是正面的(降A調的低音域音準都很高),但都沒法改善原本的音準問題太多。


三根延伸管裡面,讓我覺得最好吹的就是R牌降A調用的,似乎整體的吹奏感有比較平均一點點。


總結就是,這東西大致上對吹奏來說改善有限,但至少可以說,它也沒有讓樂器變壞而且還讓樂器長高了一點點,製造出一點新的視覺效果(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