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驚人的目標與成果(02)


前一篇播出後沒多久,依田老虎跟著又上傳了第二集的內容,由於內容上偏向是對談,我就乾脆逐句翻譯了 :)


第二集的標題叫:特訓的內容~要記得手筋需要積極的心態


 

 

 

問:依田九段給您(稻益加織女士)怎樣的邀約內容?


稻:一開始,是我常去之棋社(按:應該是DIS=鑽石圍棋沙龍)的稻葉祿子女士傳了簡訊過來告訴我依田老師說想幫我上課,你有興趣嗎?


其實我是知道祿子女士的電話號碼,但卻沒有儲存在我的手機之中。所以一度懷疑:哎呀,這該不會是一種新手詐欺吧?就是專門針對愛好圍棋的人來詐騙...(狂笑)


(這畫面太爆笑了 XD)


就像依田老師剛才(前一篇的影片)所說的一樣,為了讓日本的業餘棋友變強,所以想嘗試看看能不能教大家筋場理論來讓大家變強。


我聽了這樣的說明後,多少還是會覺得有點難以置信的地方,不過聽起來非常有趣、所以我就問了和依田老師直接連絡的方法,而去請教他本人是怎麼說的。


問:上課的方法是?


稻:是用Line的電話通話功能和把棋盤拍下來的照片...


依:還有「幽玄之間」(日本棋院經營的圍棋對局網站)的...


稻:對,利用幽玄之間的教學室。


依:幽玄之間就等於是網路上的棋社。在那裏可以弄一個可以上課的(虛擬)房間出來,然後我就使用這樣的房間來上課。


稻:幽玄之間上會有棋盤的畫面,然後依田老師就在那裏出問題給我做,讓我思考,有疑問或是想跟老師交談時,就使用(Line)電話來聽老師講解。所以基本上雙方都是直接透過在線上的方式進行課程。


問:依田九段有直接和您對局指導嗎?


稻:他並沒有直接和我下。


問:一天要上多久時間的課?


依:大概是三個小時以上吧?


稻:對,大致上平常日是在我下班之後三個小時左右。


依:你(稻益女士)還有要(在幽玄之間)下棋的時間對吧,我就不能在下棋的時候來上課,而是在(對局)下完之後,再來檢討剛才下的棋局與要改甚麼下法。上課講解本身的時間是三個小時...但該怎麼說?(看向稻益女士)


稻:包含下棋的時間在內就三個小時以上了(依田可能也上線旁觀)。如果是週末的話,那就更長了。


依田:對(笑)。就這樣一直一直上下去。


稻(笑):大概從中午一點開始,包括中間休息一兩個小時,好像就這樣上到晚上十點了(笑)。


問:聽起來是很硬的課程啊...


稻:不過上課的內容中,大約三分之一左右是在告訴我筋場理論的事情,其實我以前也和許多其他老師上過課、或是透過和高手下棋後對方透過檢討來教我很多東西,但不太有人跟我講關於棋路(筋)方面的東西,所以這些筋場理論的東西真的是只有從依田老師這裡才聽得到的。這讓我覺得他真是教會了我很寶貴的東西。


問:稻益女士的吸收狀況如何?


依:我覺得稻益女士真的很優秀的地方是...心態上非常的積極。學習手筋或棋路(筋)時,當然是心態比較積極的人會比較快學起來。因為手筋或棋路等於是一種美的表現,而如果要問美這種東西應該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話,我想絕對是積極的吧。也是這樣,消極的心態就很難下出手筋了。這也是我說稻益女士非常棒的地方,就是她心態非常積極,所以學會筋場理論也非常快。


此外,大家可能都會覺得棋力要變強需要花不少時間,實際上我想過很多,覺得要變強是包含很多不同的要素的。主要就是棋路(筋)這東西到底是甚麼?以前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如果沒有定義出來的話,要去教業餘棋友就換變得很困難。其實,以前我自己也沒有這樣定義過,但就算沒有去定義出來,我也還是可以靠感覺知道棋路(筋)大概是怎樣的東西,所以我自己在下的時候,還是可以毫無阻礙的下出來。但要去教業餘棋友時,這樣就變得很困難了,因為人家會問你筋是甚麼東西。就這個意義來看,我就是找出了筋的定義,而做出了「筋場理論」。啊,不過這個理論名字取的不太好,因為其實所謂的「筋場」是在告訴你哪些地方是不太應該下的,但這個名字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應該下的好點。因為這樣又讓我覺得這可能會有點難說明清楚,因此我現在將之改名為簡單易懂的「空三角衝裂惡形理論」了。


問:要學會筋(棋路)跟一個人的素質或天分有沒有關係?


依:我覺得筋(棋路)就像是科學(譯註:影片字幕打錯字)一樣的東西。因為他是有正確答案的。所以這東西跟天分的關係嘛,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我反而覺得人往往就是認為自己學得會時就學得會、認為自己學不會時就學不會了。這跟說有沒有天分應該是沒甚麼關係的。此外學習還是要能持續才行。好比說,對於成人來說,因為除了下棋之外還有別的工作,所以他們投入怎樣的程度或時間、花下多少精力,對學習都有影響,所以每個人學習程度有差距是理所當然之事。


問:您能夠理解(依田九段)的教學內容嗎?


稻:依田老師非常會教,他是從並不是太難的地方開始教我,所以一開始並不是很困難,就是去理解筋(棋路)中的基本型態。不過,慢慢從途中開始,他會出很多筋場理論形式的詰棋問題給我做。其中有很多從職業棋士的角度來看,會覺得「為什麼這個你會做,那個你就不會做?」、但從我的角度來看卻是非常難的問題。就我個人來說,是比較不擅長跟死活有關係的問題,只要是這方面的問題,就還是覺得很難。


問:對局時,會覺得手感變好了嗎?


稻:有,我有感覺到。我現在已經在幽玄之間和六段的人(分先)在下了。下的時候,我就會看的出來,這個地方不就是根據筋場理論來看的好點嗎?所以我就會想那先下那個要點看看吧,結果真的下了下去以後,在遇到雙方短兵相接的戰鬥時,不管怎樣都會感覺到戰況是往好的方向進行。這樣下完一局棋後,就會覺得「(筋場理論)真的好厲害」。


問:(依田,執鏡的應該是依田老虎的太座原幸子吧?)怎麼看稻益女士的進步狀況?


依田:啊,真的,我有想過她可以脫胎換骨到這種程度嗎?現在下的這麼好,好到說她以前才不過二級應該是不會有人相信吧?的程度。但是在網路上實際下就是下成這樣,大家才願意相信她不久前才二級,並且願意跟她對弈。其實她是各種亂七八糟的棋招都下的出來,有的時候會下高段才下的出來的棋,有的時候也會下級位棋友下的棋。如果把她這種亂七八糟的棋改掉,就能下出漂亮的棋形。


稻益女士在精神上非常積極的好處就是,當她進步到業餘八段的程度時,也會想要試著去教導別人。所以我就想請她以成為圍棋講師為目標。當然要教導別人時自己也要會一些必要的東西,但首先只要能教別人筋(棋路)是甚麼就夠了。此外還有就是做死活問題。每當有人問職業棋士「該怎麼做才會變強?」,得到的答案往往就是「做詰棋問題」不是嗎?詰棋問題當然也是非常有益,但卻需要花費龐大的精力。所以與其做複雜的詰棋問題,不如顧好基本死活問題就好了。因為這些基本死活問題,常常會在實戰之中出現。所以我就先請她精通這些基本死活問題。再來要思考的就是,實際上成為圍棋講師要開始教導學生時,就必須指出他們的問題點,好比說在幽玄之間上有很多業餘棋友的對局,我就會請她看了這些棋後,指出他們的問題在哪裡,並且說明出來。


我想她早晚能夠成為圍棋講師。


稻:我非常喜歡教導別人,對教學也很有興趣,也非常喜歡圍棋;所以要是能成為圍棋講師的話就太開心了。


===


相關系列文章:

2 則留言:

  1. 我有點進去看
    我有一陣子很喜歡打依田和王銘琬老師的譜
    可以學到那種厚重的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給我的感覺就是依田的教學有點AI學習的味道,細算能力雖然並未提升,但憑藉著基本理論正確就可以大幅快速提升棋力,這點很有趣。期待他第三集的發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