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87)


(87) 道場


不管在怎樣的時代,都會有奇想天外之輩出現。


這次的天棋漫畫中則是出現了一位前來踢館的劍士。


對此,主角所在的千葉道場有規定說嚴禁任意和外人進行比試交流,所以千葉道場的門徒們就不知該怎麼去面對這樣前來踢館的劍士了。


於是這就輪到我們的主角天碁登場了。對於熟知至今為止天碁表現的我們這些讀者來說,應該是可以推測到天碁應該不會有問題才對。


不過既然是提到了踢館這件事,就讓我想起了以前還在木古道場修行的許許多多回憶。


故事發生在我中學的時候,位於四谷的木谷道場的大門玄關傳來了大聲吆喝的聲音,我趕去門口看時,一位身材很高的青年用很拼命的態度說:「請和我下棋!」。


由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照應他的要求,於是就去拜託在裡面房間的木谷禮子(後來成為了小林光一名譽棋聖的夫人)老師幫忙,然後兩人一起回到玄關來。


接下來就在禮子老師得體的對應後,老師讓我帶他上了二樓,這位青年就和道場中木谷老師其他的學生對弈起來了。


我到現在都還清楚地記得當時禮子老師冷靜而溫柔處理事情的氣氛,真是讓我非常佩服。


至於這位信心滿滿前來挑戰的青年,當然是被師兄們打得落花流水,但也因為這個緣故,這位青年後來也進入木谷道場學習圍棋了。


當時因為我還算是個小孩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到,其實其他的門徒來造訪木谷道場對局之時,我們也都是把這些外來的朋友當作客人一樣對待。顯然當時還是有些規範的。


不過,木谷道場一直有種「來者不拒」的氣氛。


所以當時瀨越憲作九段的內弟子、快要二十歲的曹薰鉉老師,當時也頻繁地出入木谷道場。


後來有一次在三月,十來位內弟子們一起前去爬高尾山,結果搞到非常晚才回到家。這讓「母親大人」(木谷實的夫人)非常擔心,把全體去登山的人都叫去廚房罵。剛好那時曹老師也來木谷道場,於是他就用「反正大家都平安回來了」的話來幫大家打圓場,這才收場,這件事他可真的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不過,那次的登山也真的太過魯莽,因為有人在約定好的時間遲到,所以我們到達山頂時已經是下午了。之後我們打算走山的北側下山可真是敗著。我們就被迫走著雪深仍然及膝的山路下山,而且裡面還有師兄們根本就是穿皮鞋來的,其實是相當兇險的。幸好大家都平安無事下山了。


後來聽說曹老師因為韓國的兵役制度而不得不回到韓國時,還讓我覺得很受打擊呢。於是我們就和前一陣子剛去世的小川誠子六段一起送行到羽田機場呢。


不管怎麼說,在那個十幾歲多愁善感的修行時代,對於木谷道場總是有著滿滿的回憶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