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德式單簧管的配件

譯自:埃勒演奏者的假期


德式、埃勒式或是維也納學會式等總稱為「德式單簧管」的音色,和一般的貝姆式---即「法式單簧管」的音色差距是從哪些地方造成的?當然,我們可以說是樂器全體造成的,畢竟「音色」這種東西是構成該項樂器的所有素材經過複雜的關聯作用造成的。單就單簧管而言,管體的材質、肉厚、表面處理方式、內徑與音孔的形狀、連結頭或揚聲口處有沒有金屬環、按鍵的素材、硬度與成形方法(鍛造搭配線切割據說是最好的方法)、按鍵鍍膜的種類與膜厚,甚至連螺絲或針狀彈簧、其中的金屬材質是用甚麼材質,都和音色有關。以前曾看過才兩公分長的泛音鍵,就是把金屬底層由不鏽鋼換成軟鐵,音色就有很大的變化,而讓我非常吃驚。


但是對於單簧管音色影響最大的,還是發出聲音的「配件」(簧片或吹嘴之類的東西)。因為正是這些配件產生了「音源」,如果用河川來比喻的話,配件就相當於「水源」。一般來說,越靠近「上流」的部分對音色影響越大,越往「下流」走影響就越小。又好比說,原本錄音就很差的唱片,不管你用多高級的唱針、放大器或喇叭,也不可能發出好聽的聲音,這是同樣的道理。那麼德式單簧管的配件與法是單簧管的配件相比,到底是哪裡、如何、差多少才會產生音色的差距呢?我就先用卡尺來量測手頭上擁有的簧片與吹嘴,進而比較看看吧。


首先從吹嘴開始。



上圖左邊的吹嘴是法式最普遍的吹嘴Vandoren 5RV豎琴版,右邊則是可以看成是埃勒式標準吹嘴的Viotto P+4。


外觀上乍看之下,給人有P+4比較細長的印象,但是實測之後發覺兩種吹嘴的長(73mm)與寬(28mm),幾乎是完全一樣,然後也量出了其他尺寸也跟想像差很多,並沒有甚麼太大的差異。


有比較顯著差異的地方,則是上圖中用淺綠色表示之處。就是接頭處的外徑,貝姆式的5RV豎琴版是22mm,但埃勒式也不過是22.5mm,換句話說只要在軟木的部分用衛生紙稍微包個一兩層來增加直徑5RV等法式吹嘴也可以直接插在德式單簧管上吹奏。


讓兩者的音色產生差異之處,恐怕還是吹嘴的開口部前端的寬度(貝姆式11.5mm,埃勒式為10.5mm)與長度(貝姆式32mm,埃勒式為32.7mm),然後還有吹嘴腔體的形狀吧。


從吹嘴底部往內側腔底看,就會發現貝姆式吹嘴的左右兩壁是垂直並排的,但埃勒式的左右兩壁卻是V字型傾斜而左右相對的。


此外,我也量了其他的吹嘴,以貝姆式吹嘴而言,比如說B40、B★(Selmer)、4C(Yamaha);以埃勒式吹嘴而言,比如說L-5、SM、N1、G3、B2(Wurlitzer)或Zinner的吹嘴,就卡尺的精度而言,數值完全都是一樣的。


再來則是簧片。




最左邊的簧片,則是自古以來備受大家愛用的Vandoren藍盒、再來則是萊斯特大師(Karl Leister)最近正在用的Vandoren V12。右邊另外兩種簧片則是德式簧片(不是維也納式),分別是我用了很長一段時間的Steuer的S800與最近開始印象不錯的FOGLIETTA的D型簧片。


簧片的寬度為了要和吹嘴配合在一起,所以法式的簧片和德式簧片的前端寬度也是相差1mm。對簧片而言1mm約相當8%的差距,可以說差異很大。我想只要是吹單簧管的朋友,應該就知道簧片的側面只要稍微修掉一點,其音色與吹奏感就有很大的變化才對。我想貝姆式單簧管的力量(音量)的泉源就在這1mm之上吧。


另一方面,埃勒式的音色魅力一般是認為來自於簧片根部的厚度與中央心臟部比較長,但其實法式V12的根部厚度竟然可以維持到和德式簧片同等級的厚度(3.15mm),其心臟部也很明顯的比較突起、長長延伸起來。


這樣看起來的確V12這樣的輪廓(切法)對於長年吹奏德式單簧管的演奏家來說,除了簧片寬度以外,應該不會覺得有甚麼不舒服的感覺吧?而且它的簧片素材材質就很好,所以如果自己左右各修掉0.5mm的話,似乎可以馬上就套在德式單簧管上使用了。


讓人最感興趣的是德國新簧片品牌FOGLIETTA。我第一次吹奏這種簧片時,就被這種簧片飽滿的音量與音色的柔和度給吸引了。結果我去量測這個德國著名演奏家與教育者的已故Peter Rieckhoff教授為了實現自身理想音色所開發出來的D型簧片時,令我驚訝的是這種簧片的前端寬度竟然比傳統的德式簧片要稍稍寬了0.3mm,相反地它的根部厚度卻設計成跟V牌藍盒簧片差不多的薄。而且它的肩部跟法式簧片一樣是去皮的(Filed)。這些改變,在增加傳統德式簧片音量的同時,又故意減弱了簧片的腰身而對於音色的飽和度與修飾音色的銳利很有效果吧。


不過,我也不想單單根據以上這些量測結果就做出結論,但近年來包含單簧管本體的設計理念(巴菲公司的托斯卡或Yamaha公司的Ideal=CSG都採用接近德式單簧管的內徑)在內,應該不是只有我才覺得法式單簧管和埃勒式單簧管開始互相追求彼此不足之處開始互補,而越來越像了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