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倍低音單簧管專家福島伸夫專訪(01)

譯自:Pipers雜誌2005年2月號Vol282


令人想認識的樂器~倍低音單簧管


東京佼成管樂團倍低音單簧管演奏者福島伸夫專訪


明明到倍中音單簧管為止都還可以輕鬆吹奏,到了倍低音單簧管就變成了兼著吹會很慘的樂器


採訪:在東京佼成管樂團中是不是倍低音單簧管(音域比低音單簧管低一個八度)用的要比倍中音單簧管(音域比中音單簧管低一個八度)多很多?


福島:這是因為倍中音單簧管會根據廠牌,最低音大多只能吹到降E而已(譯註:僅有Leblanc公司的一個機種才有到Low D或Low C)、這與可以吹到最低音C的低音單簧管相比其實差不了多少的關係。結果還是因為要能吹到越低的音才能越發揮這種倍低音級樂器的威力,所以就會比較常使用倍低音單簧管了。好比說Selmer公司的倍低音單簧管就能吹到最低音的C。


採訪:那麼倍低音單簧管現在在管樂曲之中是否已經成為一個標準的樂器編制了呢?


福島:最近新寫的樂曲中的確大多一開始就會把倍低音單簧管寫進去沒錯,但在以前的樂曲中,特別是管弦樂曲改編過來的曲子,就常常得直接拿低音大提琴的樂譜來吹。但最近的原創管樂曲如果本來就沒有寫倍低音單簧管的聲部,原則上也不會使用。如果碰到了那種不特別指定要用低音號(Tuba)或低音大提琴、只寫個總稱為低音聲部(Bases)的樂譜,我就常常會得拿個倍低音單簧管一起吹。


但是通常的管弦樂曲改編過來的管樂曲,我幾乎都會用倍低音單簧管去吹(譯註:最有名的就是羅馬之松了吧?)。碰到這種場合,該在甚麼地方吹出來,就得一面吹一面靠自己的經驗來判斷。如果是樂曲某個部分的主體是銅管齊奏,那我當然就不吹;也會有狀況是如果遇到音樂纖細流動的地方,我也會讓給低音大提琴來發揮。換句話說,倍低音單簧管的聲部等於是靠我自己在改編來吹的。不過因為低音大提琴的樂譜是C調記譜,所以吹奏這種樂器的人也會要求能夠不用改寫成降B調樂譜、而能直接看著C調樂譜視譜移調的能力。


採訪:倍低音單簧管的樂譜通常是寫成高音譜號嗎?


福島:如果是原創的管樂曲就是寫成高音譜號沒錯。這是把吹普通降B調的演奏者能夠直接兼吹倍低音單簧管當作前提,倍低音單簧管的指法基本上也和普通單簧管相同,所以才寫成高音譜號的。只不過,要是法國來的樂譜的話,有時還是會寫成低音譜號或著一下高音譜號、一下低音譜號,並不一致。


採訪:在學校的管樂團或是大型的管樂團中,倍低音單簧管雖然已經是很容易看到的樂器(譯註:所以說日本是全世界倍低音單簧管密度最高的國家XD),但比賽的指定曲中並不會指定用倍低音單簧管啊。


福島:沒錯。通常指定曲使用低音單簧管就夠、自選曲中則是改用代吹或是兼吹的方式來處理。在業餘的管樂團中,常常會聽說吹上低音薩克斯風的人會要兼吹倍低音單簧管、甚至連倍低音管(Contrabassoon)都得吹呢。


對於兼吹的人來說是一種悲慘的樂器


採訪:福島先生在佼成管樂團中就是專門負責倍低音單簧管嗎?


福島:我其實是參加普通的降B調單簧管且能兼吹家族樂器的甄試考進去的。只不過,當時要吹倍低音單簧管的曲子非常之少,所以反而是吹普通降B調的場合比較多。後來有一次我們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時,吹奏低音單簧管的木村牧麻小姐跟我說:「這首曲子希望能讓低音能夠更加厚實,可不可以請你幫忙吹倍低音單簧管?我明天就會幫你譜改寫好」。我回答:「其實給我低音大提琴的譜就可以了」,她問:「啊,你可以視譜移調嗎?」,以後就都這樣丟給我了(笑)。慢慢地,我就變成專門只吹這樂器了。


不過這是一種調整上非常麻煩的樂器。而且因為樂器本身很重,樂器狀況很容易就變糟,稍微跑掉一點,就會發出各種怪音出來。如果只是打算兼吹的話,它就會變成一種悲慘的樂器(笑)。所以大家都說「倍低音單簧管是種困難的樂器」。以前的話真的是這個樣子。然後你只要稍微認真一點、稍微多花一點時間練習、能夠不發出怪聲就吹得出來,大家就會說:「哇,那個傢伙好厲害」。那個時代就是這樣(笑)。現在的話,就出現了很多倍低音單簧管吹的好的人了。


採訪:會產生怪聲,通常是簧片造成的嗎?


福島:幾乎都是調整的問題。因為這是一種泛音很多的樂器,發出的怪聲可就不是普通大聲喔。如果越是集中連續吹奏極小聲的話,越容易發出怪聲。我自己也常常因為這樣吃別人的白眼(笑)。大致上大家都是吹樂團購買的樂器,因為是很多人吹過,然後每個人對待樂器的仔細程度都不一樣,就很容易讓樂器的狀況變差了。我現在使用的樂器雖然也是佼成擁有的,但有定期去維修調整,而我自己也被訓練成非得會稍微調整一下墊子才行,所以就沒有問題。(譯註:其實佼成是Selmer與Leblanc兩種倍低音單簧管都有,都是福島伸夫負責吹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