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某編輯室的練蕭維(01)

譯自日本棋院官網專欄


虎與魔王(某編輯室的練蕭維)


新手編輯齋藤:

日本...喔,是全世界的棋迷們,大家好,我是週刊碁的新手編輯齋藤!是一位年近四十的動漫阿宅,棋力十級!


老鳥編輯堀:

我們才不是那麼全世界都知道的官網啦。我也是週刊碁的年近三十編輯堀。棋力基本上是業餘高段。雖然有點突然,但我們兩人從現在起要開一個不定期的專欄了。開專欄的由來,就請齋藤你來說明吧。


齋藤:

就是要添增一些目前日本棋院官網中沒有的東西,好比說熱情、思想、理念、頭腦、品格、優雅、勤勉!更重要的是,速度!


堀:

不就是官網的文章太少了吧?


齋藤:

....。就是官網的負責部長那來自心中的深沉吶喊,讓我倆動了起來。


堀:(又來給我找麻煩了)沒錯,所以我倆現在充滿幹勁,請大家多多指教。


齋藤:

補充一下,想知道我齋藤剛才講的心中吶喊的意義的朋友,請去股溝一下「超能奇兵(スクライド)」,那可是名作中的名作啊。


堀:

...我們可以進入正題了嗎?


名人賽七局挑戰賽 8月25日開幕!


齋藤:

就是這樣,名人賽七局挑戰賽終於開始了!


堀:

向芝野虎丸名人挑戰的是井山裕太棋聖。恰巧正是跟本因坊賽立場完全顛倒的對戰。


齋藤:

本因坊賽是井山先生以4:1的成績衛冕成功。內容看起來是怎樣的感覺?


堀:

咦?看過週刊碁應該就知道了吧?


齋藤:

咦?棋的內容我怎麼會看得懂啦,我才十級的說。對我來說,週刊碁太難了。


堀:

....各位讀者,我們寫的東西太難,非常抱歉。


齋藤:

沒錯,給我好好反省一下。


堀:

...。我想開一個級位棋友們也能輕鬆閱讀的講座,就叫「目標晉升初段!齋藤先生的冒險」,作為我反省過的證據。敬請大家期待。


齋藤:

咦?你是開玩笑吧?


堀:

...大家的評論是,這次本因坊賽中,可以明顯看出井山先生很充實的樣子。就一開始是預期頂上決戰的角度來看的話,這場挑戰賽也許稍稍有點不過癮的感覺。


齋藤:

(哎呀?講座的事情怎麼就跳過了?)...阿虎(虎丸)可能狀況不太好吧。


堀:

如果說有人是這樣看的話,那也有井山先生調整的非常完美---根本就是太強了的看法喔。這種狀況簡直就像是魔王了。


齋藤:

那,名人賽也是井山先生有利囉?


堀:

恐怕應該有很多人是這麼看的。順便補充一下,井山先生以挑戰者的身分參加挑戰賽的次數總共是14次,其中挑戰失敗的,僅僅兩次而已。


齋藤:

蝦?!這太強了吧!一旦看上的獵物,就絕對不會放過...根本就跟魯邦三世一樣?!


堀:

其實魯邦三世偷竊的成功率是意外的低喔。而井山先生有多強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不過就資料上來看,年輕的一方還是比較有利喔。你知道井山先生和芝野先生相差幾歲嗎?


齋藤:

井山先生31歲,阿虎才20歲對吧?


堀:

沒錯。芝野先生要到11月才滿21歲。年紀大對手十歲以上的挑戰者在過去的65場挑戰賽中,僅有17例是挑戰成功的。可以說年齡大的挑戰者挑戰成功的例子是壓倒性的少。


齋藤:

所以哩?


堀:

還是不看到最後,不知道結果啊。


齋藤:

老套啊。


堀:

哎呀,有甚麼關係?我的本業也很忙耶。


齋藤:

那忙碌中抽空還能把資料調查得這麼詳細,也真是厲害啊,(雖然比我年輕但很跩的)前輩!


堀:

咦?我只是照著週刊碁刊登的內容講出來而已。真正查出這些資料的是編輯長喔。


齋藤:

搞半天就是搭別人的便車來臭屁啊....


堀:

這是環保節能啦。我得保留一點體力用來採訪名人賽啊。8月24日發行的週刊碁有刊登更詳細的資料,請大家務必一看!


齋藤:

哎,看來值得期待的內容還是不會變的!雖然棋的內容我是看不懂啦!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