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29)


週刊碁2018年 11/ 1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36


[能夠百無禁忌輕鬆下棋才是幸福]


Q:我有一位算是完全不須客套的棋敵。每天和他下棋,互有勝負,覺得非常開心。唯有一個問題是我完全不能原諒他的,就是這傢伙往往是一面喝酒、一面開始下...。雖然他喝起酒來酒品並不差,不會特別做些甚麼借酒裝瘋的事情,但是下完的隔天完全不記得輸贏這件事很可惡。往往統計雙方總戰績時,他就會用一句「我不記得我輸過這局,把這局刪掉」的話帶過。希望趙老師能罵一下這位任性到了極點的傢伙,感恩。


愛知縣 M.S 64歲 無業


A:這樣啊?在對局中喝酒是嗎...?那我就明講了。我覺得該罵的不是你的棋敵,反而是你才對!你真是甚麼都不懂啊!


你有這樣的棋敵,只能說是你人生最大的幸福了。可以和無須講究禮數的朋友下棋,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找得到的。所以一面喝酒、一面下棋有甚麼不好啊?!


其實啊,就連我自己,在練棋的時候也都是喝著酒的。也許會有人說我太隨便吧?不過這是事實,被罵也是沒辦法的事(笑)。現在已經不是坐在棋盤前拿著棋子擺譜的時代了。坐在電腦前才是練棋的理所當然之事。我都是在「幽玄之間(日本棋院經營的對局網站)」上看別的棋士下棋,或者是自己也下去下棋。大致上一天都會掛在「幽玄之間」八到十小時吧。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我現在已經很難醉了。因為喝的這麼頻繁,酒量變好也是理所當然。


以前的話,坐在棋盤前開始用功的前三小時左右是喝咖啡。不過啊,咖啡雖然是很好喝,連續喝個五杯或十杯也就不行了。既然這也是喝的肚子很撐、也是要動不動去上廁所,乾脆省掉麻煩,後來慢慢就都變成了從第一手棋就開始喝酒了。


但是,這樣喝起來果然是不太好,很快就有點有酒精中毒的感覺了。所以我就得開始調整燒酎、冰塊和水的比例,才能稍微減少喝酒的量。


不過人的慾望真的很可怕。如果在調配的過程中,是採取先在玻璃杯中加入冰塊、加入燒酎、最後才加水的順序的話,往往都會變得燒酎加很多到過頭的狀況。所以我就改用了最新版的調酒方式:先加冰塊、再加水、最後才加酒。這點子很厲害吧?不過這又變成水多到太誇張,而稍微讓我自己有點不滿。


我還是得說帶著酩酊氣氛來看棋和下棋是最棒的,也會讓自己感受到幸福的氣氛。所以今後M先生要不要乾脆和棋敵一樣,一起喝酒一面下棋啊?


如果你自己不喝酒的話,那就請照我以下說的方式做。當對方說出「我不記得我輸過這局,把這局刪掉」的話時,你就拿出紅筆在成績表上寫「因為喝醉說要刪掉,才把這局刪掉的」。對局成績當然是要確實保留下來,因為倒底是誰比較強這件事是要絕對弄清楚的。這可是勝負世界的常識啊。


其實啊,對方敢講出這麼任性的話,反而是他很喜歡M先生你的最好證據。正是因為他把你當朋友,才會這麼說的。以後也請好好珍惜你們的友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