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驚人的目標與成果(03)


前一篇發表之後,似乎覺得意猶未竟,依田老虎前兩天又追加了一段小專訪,補充說明上課的實際內容,與稻益女士和業餘六段過招的實戰譜。這篇就先來介紹一下這段小專訪,下一篇則是依田老虎解說稻益女士和業餘六段對戰的內容。


專訪連結:https://youtu.be/R76JM_twkjc


 

 

---


問:重新請教一下實際上課的內容?


稻:首先一開始就是教授甚麼是「筋場理論」,並且告訴我甚麼地方是要點(急所)。這樣上了三個小時左右的課之後,依田老師就出了很多與筋場相關問題給我做。再之後就是完全上幽玄之間和業餘六段的人對局。下完棋之後,依田老師再幫我檢討對局的內容。然後就是這樣反覆進行對局→檢討→做問題的過程。


問:依田老師也想辦法找出了很多時間來上課呢。


依:稻益女士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所以上課的時間大多是在晚上,六日的話才是傍晚左右開始上。所以我白天就是自己用功,到了傍晚左右就一面吃飯、一面喝酒,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開始幫她上課。這樣(特訓)的好處就是對我自己本業的對局,並不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教學的內容就是「棋路(筋)」而已,到了接近我自己要對局的時候,好比說禮拜四有對局之時(譯註:禮拜四固定是日本棋院的對局日),我可能就上到禮拜一為止,然後從禮拜二開始暫停上課,然後到對局完的禮拜五再繼續重新上課。


問:稻益女士在上課以外的時間也有自己練棋嗎?


稻:我會做一些數量雖不太多的死活問題,常常也會擺一擺(職業棋士的)棋譜。


依:還有我會出作業給她做,在我沒辦法上課的時候。


問:依田九段出的作業圖面好像畫得很偏,很不容易看懂...?


依田老虎的出題圖面,A、B、C或數字常常會出現偏離交點的狀況


稻(大笑):問題本身也很難沒錯,但一來我也看不習慣棋罫紙(用來記譜的專用紙張,有點像數學用的座標紙),還要想上面的藍色是代表黑棋,還是白棋甚麼的...光這些就讓我很頭痛。


問:等一下要請依田九段解說稻益女士和棋社中業餘六段(現在七段)受先獲勝的棋譜...。


依:這局棋的內容很好,而對手這位業餘六段也讓稻益女士發揮了她的長處,我覺得是內容非常精彩的棋。就算說這局棋是業餘六段和五段(讓先)的對局也完全不奇怪。而且(看這影片的人中)也會有職業棋士在,如果我亂說的話,大家一定也都會知道,所以我想這個內容精彩是毫無疑問的。


問:您確信只要學會依田九段的理論的話,不論是誰都能進步嗎?


稻:沒錯。我覺得在雙方進行接近戰時,只要能把棋子下在要點(急所)上,作戰能力就會變強。對很多人來說,就像是獲得了強力的武器一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