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30)


單行版第四冊第九篇 


[請聽聽我的圍棋理論]


Q:我現在77歲。我是75歲從某家重工業公司退休。棋力業餘三段左右。其實我是在在職中縮減午休吃飯的時間,來享受圍棋的樂趣。最近則是利用智慧型手機和銀星圍棋程式下棋,結果是百戰百勝。


此處我要提問:我的理論是把棋子配置成三角形,其理由是所有的構造物都是由三角形構成的,我覺得圍棋應該也是如此。不知道治勳老師對於我這個理論有何想法?


東京都 S.A 77歲 


A:S先生投稿時有一起附上了圖(棋譜)。請讓我說說我真實的想法。其實這個理論到底是對是錯,我是完全看不懂。如果用這樣的理論百戰百勝,甚至連職業棋士都能下贏的話,可以說是革命性的大發現呢!嗯,只要是使用自己相信的理論去下棋的話,不論輸贏,自己應該都能接受才對。光是這樣S先生應該就能滿足了吧?


對了對了!你讓我想起一件事了。


就是也曾在週刊碁上長期連載過、依田先生(依田紀基九段)的筋場理論


不記得是甚麼時候的事了,但應該是在飛往中國(參加世界棋賽)的班機上開始的。依田老弟在飛機上講解筋場理論起來,就算到了飛機已經到了中國,他也沒有打算要停止的打算。上了接駁巴士後也繼續講著,直到進了旅館各自的房間後才獲得解脫。


只不過筋場的想法真是非常獨特,是以前沒出現過的理論。去依田老弟那裡學棋的小朋友們聽說也的確拜筋場理論之賜而順利進步著。而我們週刊碁的網紅編集長S先生也對這個理論稱讚不已。我想他應該要早點去申請專利才對(譯註:一旦已經公開就不能申請囉 XD),有必要的話,拿我的名義去申請也可以喔。


啊,言歸正傳。回程當飛機準備要開始降落時,眼下就可以看到日本的群山眾嶺。這時候依田老弟又來找我說話了:「治勳老大,你看你看!」。我往窗外看下去,看到了一大堆的高爾夫球場(譯註:經過成田機場的千葉縣土地上真的非常多高爾夫球場)。


他繼續說:「日本就像雕刻的世界一樣啊。為了建造高爾夫球場,大家把美麗的山脈挖成這個樣子,我真是無法忍受了。治勳老大您好像也有在打高爾夫球對吧?這讓我就更悲痛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突然從筋場理論教學轉換成環保議題的關係,不知怎的就是讓我覺得很感動。終於,我也不自覺的說出:「我明白了,我再也不打高爾夫了!」的話。回家之後,也是這樣跟我家太座如此宣言。從那天起,我就開始過著沒有高爾夫球的生活了。


戒高爾夫球的生活持續了三天。到了第四天早上,我開始出現了異狀。醒來之後,全身軟爛到完全無法施力。完全沒有食慾,也沒有在棋盤前用功的動力。老實說,我都開始覺得這樣下去我會死掉了。就在這個時刻,心中浮現了這樣的話:


「命比地球更重要」。


我覺得我繼續戒打高爾夫球下去可能會死掉。實在是不得不繼續打下去了....。


於是我又繼續打到了現在。最近揮桿的狀況還挺好的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