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28)


週刊碁2018年 11/ 1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35


[真愛一個就很夠了]


Q:著名女演員樹木希林女士去世了。她過著的是就算有錢,遇到婚喪喜慶都是「不管祝賀不祝賀一律2000日圓」般不死要面子、或老公穿過的舊內褲自己拿來穿的腳踏實地生活。她擁有的是不平凡的人生,而往往能夠從很有味道的風貌中生出許許多多深入人心的名言。我覺得她這樣的風格和趙老師很像,所以寫了這篇來投稿。其實我到了這個年紀已經沒有甚麼煩惱可言,但還是請老師多多指教。


東京都 K.M 71歲 靠年金生活人


A:剛好在最近,我看了樹木希林女士的電影。這是在韓國參加長青圍棋聯盟時看的。就是目前成為熱門話題的「小偷家族」與另外一部電影。其實我也好久沒看電影了。以前我還滿喜歡藤山寬美或渥美清先生的電影的說。


這兩部樹木女士有參與演出的電影中,都是用淡淡的表現方式來訴說日常生活的樣子。這是有點像純文學?般我其實不是太喜歡的風格類型(笑),但不知何故我還是被這兩部電影給深深吸引進去。


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演員這行業。甚至也想過自己也要來演看看。因為演員們可以體驗到各式的人生、生活的形式,這點讓我很羨慕。只要傾盡全力去演,也許不見得每次都能演到自己很滿意,但至少會能拍出符合自己想法的作品出來。這點真的很令人羨慕。畢竟圍棋是個你輸了別人就不會認同你、就算贏了也不見得能獲得好評的世界。


要拍出一部電影,可需要非常多的人一起參與。導演、主角、配角、幕後...等等,這點也讓我很喜歡。像我們職業棋士則是自營業,所以不會有很多人朝同一個目標製作前進的事情。在電影之中,嚴格來說則沒有主角與配角的區分。這種感覺、氣氛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明明對電影這個世界一無所知,卻在這裡大言不慚,但我認為作為一位演員,樹木女士應該是非常幸福才對。看了她的電影就會覺得樹木女士已經不是用演技演戲,而是將自己於飾演的角色同化在一起了。感覺起來,就像是到了已經不需要演技的境界了。也許實際上還是非得要有演技不可就是了,畢竟她還是一位演員。但不知何故,她就是給我有這種感覺。


電影大概是兩、三個小時就會演完。但在播放的過程中,樹木女士她們就是能讓我們把錯覺當作自然發生的事情。她們首先就是能把在電影院中看電影的觀眾吸入了螢幕之中,然後讓我們這些已經共享電影世界時間的觀眾們樂在其中到不得了的程度。換句話說,她們就是能用錯覺讓我們開心。所以這些演員們,真是太優秀了。演員的世界果然非常棒啊。


我想樹木女士過的是最棒的人生吧?雖然不是很清楚她和丈夫之間的關係到底怎麼樣(笑)(譯註:兩人分居多年,但樹木希林過世半年左右,其夫也跟著去世)。以前當然應該是彼此非常相愛才對,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下女兒的關係,生活的重心就轉到了女兒身上了吧?反正要戀愛的話,只要想談,要談多少場戀愛都不成問題。不過,我覺得她可能是認為真愛只要一個就好了,反而以演員的身分好好活下去才更重要吧?


真愛只要一個就夠了,這點我深有同感。不過,我也是「來者(女生)不拒」的風格,也敬請大家理解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