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倍低音單簧管專家福島伸夫專訪(02)完


嘴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


採訪:實際下去吹,也還是會覺得這是一種困難的樂器吧?


福島:其實到倍中音單簧管為止,就算是普通只吹降B調單簧管的人也都能輕鬆吹奏;一旦到了倍低音單簧管的話,就變成了不稍微改變一下意識就會很難吹的樂器。大家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提到這樂器,就是「拜託饒了我吧」的態度啊(笑)。


採訪:嘴型不一樣嗎?


福島:是的,嘴到底應該打開多少就是個難題。因為樂器雖然很大,但人的嘴就那麼大不會改變嘛。加上吹嘴與簧片也都很大,在口中也需要有足夠的容積來含住才行。這種大型樂器為了能夠發出夠大的音量,口中也不得不擴大到某個程度才行。大家常常看到吹低音樂器時會鼓頰,我覺得那並不是吹得糟糕才會變成那樣,而是為了讓音量擴大而無意識地變成把口腔變得比吹奏普通樂器要大的關係。


採訪:您使用的簧片好像非常薄啊?


福島:如果你裝上和普通降B調或低音單簧管同樣阻力的簧片的話,大概吹個三秒就沒氣了。


採訪:它的吹嘴要比倍中音單簧管用的大對嗎?


福島:這個嘛,其實根據不同的廠牌,會有不同的狀況,而非常複雜...。對Selmer來說,倍低音單簧管的吹嘴的確是比倍中音單簧管要大。當然也跟低音單簧管的吹嘴不一樣大。可是就Leblanc公司而言,倍低音單簧管的吹嘴卻和倍中音單簧用的一樣大,而都跟Selmer公司的倍低音單簧管的吹嘴一樣大。換句話說,Leblanc公司的倍中音單簧管吹嘴就很大。至於Buffet公司並沒有生產倍低音單簧管,但它們的倍中音單簧管卻是共用低音單簧管的吹嘴。所以單純比較倍中音單簧管用的吹嘴的話,則是Leblanc公司的吹嘴最大、Selmer公司在中間、而Buffet公司的吹嘴最小,各家公司都不一樣。


採訪:Leblanc公司的倍低音單簧管是金屬製的,好吹嗎?


福島:其實非常好吹。因為金屬製反而會比較輕、比較小,就這點來說非常便利;所以通常外面的管弦樂團來找我幫忙時,我都會帶Leblanc去。Selmer對於沒有駕照的我來說可不是可以一個人搬運的樂器。至於重奏的話,我常常是帶自己的倍中音單簧管去。


採訪:Leblanc的副牌Vito也要出塑膠製的倍低音單簧管對嗎?


福島:其實那也是很好吹的樂器,但音色和音準果然就是差不多那樣的水準。話又說回來,我覺得最近整體的樂器界的音準都變得很好了,如果是二十年前,要把音都吹準是非常辛苦的事情,音孔都要想辦法自己處理才行。


採訪:倍低音單簧管的高音大概通常會吹到多高的音域?


福島:普通的降B調單簧管,只要抬起左手食指的話,就可以很輕鬆吹出高音域的泛音對吧?但倍低音單簧管並不是直接用手指按住音孔(而是按在音孔蓋上),而且也有樂器構造的問題,其實通常只能吹到兩點Do而已。不過偶爾會在管絃樂的樂譜中會看到兩點Do以上的高音,雖然會覺得很困擾,就只能用側鍵來抓一下指法,還是勉強可以想辦法吹出來。


採訪:泛音鍵指有一個嗎?


福島:這和低音單簧管一樣,會有個到中音域的D轉換的D切換按鍵系統,除此以外其實是和普通降B調單簧管的按鍵系統是完全一樣的。


採訪:管弦樂團的曲目中也會出現指定使用倍低音單簧管的曲子呢。


福島:是,好比說理查.史特勞斯的約瑟夫傳奇(Josephslegende)、荀白克、史特拉汶斯基、梅湘、克賽納基斯(Iannis Xenakis)...所以我也常常接受管弦樂團的邀約吹過不少場音樂會。又好像武滿徹先生的作品中也很常出現倍低音單簧管呢,我也吹過好多次。在武滿徹寫的電影配樂中也會用到,可以說是對倍低音單簧管來說,最值得感謝的作曲家之一了。


與其他樂器融合起來發揮效果


採訪:不同的指揮對於這種樂器的要求是不是也不一樣?


福島:至今為止讓我最佩服的指揮家,還是芬迺爾(Frederick Fennell)大師。其實還滿多指揮連這種樂器叫甚麼都不知道,但不知何故芬迺爾大師卻自己也有一把倍低音單簧管。


他很喜歡讓低音樂器產生最大效果、而從下往上慢慢堆疊低音的音響效果,所以往往就算是周圍其他樂器都已經吹很小聲了,他還是會常常只對倍低音單簧管要求:「吹再大聲一點」。果然他對於倍低音單簧管的存在是非常認可的,這讓我很開心。而會花很多心思自己來幫忙改譜的,也只有芬迺爾大師而已。總之,他是一位非常重視使用倍低音單簧管的指揮家,他的去世真的很令人遺憾。


採訪:倍低音單簧管和其他樂器一起齊奏的機會也很多,音量大小變化的配合上應該也很困難吧?


福島:這是一種發聲(聲音的起頭,Attack)非常困難的樂器,所以不早一點吹出來的話,就會拖到別人了。而且它的管身是又粗又長,按鍵非常的重,所以你也很難期盼它吹出多快的東西。只要是連在一起的樂句,大致還是可以吹到某種程度,但遇到需要大跳的場合,它的反應就是很慢。


採訪:會有吹到獨奏旋律的機會嗎?


福島:大概好幾年才會有一次吧(笑)。


採訪:果然這是一種要和其他樂器合作才能發揮效果的樂器?


福島:這種樂器,通常會在單簧管重奏團能夠發揮出很大的效果,但是在管樂團之中,如果讓它單獨負責最低音聲部的話,又會變得太過孤獨單薄。當然還是要和低音大提琴、低音號這些樂器一起合奏,讓大家的音色融合在一起,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力量。就我個人而言,會覺得讓整體音響中產生出稍微有點簧片振動的感覺,就是能發揮出這種樂器隱含的魅力。如果吹出來是像低音號同樣的音色的話,就沒有甚麼意思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