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寇拉多.茱福萊迪談拔罐牌新樂器(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

碳纖材料可以拓寬單簧管音色的世界!

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大師、在日本也有許多樂迷的義大利演奏家寇拉多.茱福萊迪先生在今年也來到日
本演出。此行也在宣傳首次在日本公開、使用碳纖表層的巴坤公司新單簧管「CG 
Carbon」,因此引起了許多單簧管樂迷的注目。這次在日本所舉行的演奏會或大師班教學,當
然也都是使用CG Carbon。因此這次的專訪也想順便請他談一談這種新單簧管的魅力與對單
簧管本身的想法。

使用碳纖讓聲音變得更強力

記者:茱福萊迪先生因為開獨奏會或是教大師班的關係,好像來到日本很多次了對嗎?

茱福萊迪(以下簡稱G):這次應該是第12次來日本了。我第一次來是1998年,當時是在
Suntory音樂廳演出,而指揮是慕提先生。

記者:這次來日本演出,好像是第一次用CG Carbon單簧管演奏對嗎?

G:這樂器的內側是木頭管身,外側則是用碳纖材料包覆。這兩種材質組合在一起時,音色會變好,
而且可以製造更多好聽的泛音出來。而且因為外側包覆著堅固的碳纖材料,就可以抑制木頭的收縮,
而使得樂器裂開的可能性幾乎消失。就算萬一還是發生木裂了,木頭只佔全體管身的15%程度左
右,也不可能裂到外側去。此外本來巴坤公司的單簧管的音準就非常好,而CG Carbon的設
計讓管體不會收縮,音孔的位置也不會發生變化,音準就更加穩定了。順帶一提,這樂器的調音管
(Barrel)與揚聲口(Bell)還是全木頭製程的。

不過這樂器因為是在木頭上捲上碳纖材質,工程上非常困難,就算在巴坤公司中也只有兩位技師可以
做得出來。因此直到加工完成為止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巴坤公司光為了開發這個樂器,就花了兩年以
上的時間,根據他們的驗證,這兩年中內側的木頭管身是完全沒有發生變化喔。

記者:您覺得CG Carbon這樂器的魅力何在?

G:一開始我去溫哥華試吹時,就因為這樂器輕輕灌氣進去就能發出非常結實的聲音而吃驚。就算不
靠麥克風的放大,也能將聲音傳遞的非常遠。能夠發出這麼強力的聲音,就是使用碳纖材料造成的結
果。如果原本使用純木頭單簧管就能吹出很大音量的人,使用這樂器后可以發出更大的音量;而原本
氣量不是太強的人,也能藉著CG Carbon來彌補音量的不足,可說是非常好吹的樂器。

記者:內側管身的材質還是有非洲黑木與黃檀木(Cocobolo)兩種,該怎麼選擇比較好?

G:我自己喜歡黃檀木。這是個人喜好問題,還是有很多人比較喜歡非洲黑木的版本。

記者:既然管身不會發生變化,就很適合像茱福萊迪先生這樣經常去世界各地演出的演奏家使用呢。

G:沒錯,因為這種新樂器總是非常穩定,幫了我非常大的忙。

記者:除了樂器以外,巴坤公司也發行了由茱福萊迪先生所監製的水晶吹嘴,請教一下這種吹嘴的特
徵為何?

G:這種吹嘴具有很溫暖的音色,而且可以在音色完全不會變差的狀況下吹出很大音量的效果。換句
話說,這是一個能讓演奏家可以用單簧管歌唱的吹嘴。這個CG型號的吹嘴,全部都會在吹嘴上刻上
我的名字。

記者:茱福萊迪先生負責這個CG的監製時,需要做怎樣的事情?

G:這個水晶吹嘴實際上是由義大利的波馬利可(Pomarico)公司製造的,而我每個月去該公司一
次,挑選出作為CG型號的水晶素材。這是因為所有的水晶吹嘴都只能用手工來製作的關係。

所謂的水晶吹嘴使用的是玻璃在一千度以上的高溫下熔融出來的融合水晶。這是一種也使用在玻璃藝
術品或首飾上的技術。雖然熔融後的玻璃會灌入模具之中做出吹嘴的形狀,但就算是這種融合水晶灌
入同樣的模穴之中,做出來的吹嘴形狀也都不一樣。所以我就將這些模具製造出來的東西用最嚴格的
標準來一一檢測,挑出我覺得適合用來做吹嘴的水晶。這可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然後再由波馬利可公司的技師來一起進行吹嘴的調整加工,而我再實際一一確認,判斷出這顆可能太
開、那顆可能剛好,最後再由技師加工研磨吹嘴內部。這項工作的過程,就是我和他們的計師共同進
行。我基本上是搭配雷傑爾(Legere)公司的歐洲切3.75號簧片來挑選簧片與吹嘴是否合適,不
過這種吹嘴搭配天然簧片也能演奏的很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