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

七十四海共一堂

如之前各篇之介紹(舊地重遊薩友七十篇薩友七十後記),母校的樂團今年滿創立七十週年,因此舉行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其中最大、最重要的活動,還是於今年七月九日在中山堂演出的聯合音樂會。


這次的音樂會本人也有幸能夠共襄盛舉,也上台去擠了一下,本來應該演出完馬上來寫寫演出感想,不過因為最近實在太忙,過了一個多月才想起來。趁著今天有點空閒,趕快來補寫一下。


這場音樂會的籌備想必也是一年前左右就開始,而我自己知道這件事,則是大約今年一、二月初,校友樂團的單簧管聲部總召剛好也是某教的教徒,就來詢問我要不要參加,順便組成一個史無前例的超龐大低音單簧管聲部(據說目標是七把)。由於某教的練習時間和母校校友樂團是衝突的,所以自從某教如老鼠會一樣膨脹後(笑),我就不克參加母校校友樂團的練習了。這次的七十週年聯合紀念音樂會意義重大,讓人無論如何都想要排除萬難參加,剛好某教上半年的演出是五月就舉行,如果暫時休息一下(畢竟全年無休,恐怕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持續下去的),改去參加校友樂團的練習,好像也不壞。


於是我就接受了總召的邀請,下定決心參加校友樂團的演出,唯一的條件就是我想吹倍低音單簧管,因為這種特別的演出,當然要拿特別的黑武士(目前仍是全台唯一的樣子)上台對吧?雖說實際要演出的曲目,全部沒有為倍低音單簧管寫分部,但是拿著低音大提琴或是土巴(低音號)來演,來加(ㄌㄢˋ)強(ㄩˊ)擴(ㄔㄨㄥ)大(ㄕㄨˋ)低音聲部,應該也可行吧?如果是熟習管樂曲配器的人,應該知道通常倍低音單簧管、倍低音管、低音大提琴與低音號這些樂器在總譜上也都是「一國」的。而我這個稍稍無理的要求,也獲得總召的諒解。而且最妙的是,要演出的「諾亞方舟」一曲中,竟然有音域與倍低音單簧管相當的低音薩氏管(Bass Saxophone)聲部,就理所當然跟「薩友七十」一樣由我代吹囉。


*說真的,以單簧管人的角度來看,低音薩氏管的音域僅比低音單簧管多一個全音而已,用倍低音單簧管來代吹,稍稍有點殺雞用牛刀(笑);不過,竟然有這樣的需要,我也順理成章接受。


總之,在五月下旬某教音樂會結束,我參加了這場超大型聯合樂團(最後的大合奏,超過一百五十人在台上---都可以演白遼士的勝利與送葬大交響曲了說!)的首次練習。


這次練習剛好是木管大分部,一開始就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覺得稍稍有點感動 XD



這次的大分部練習是「老吳」來負責指導,由於不到一個月前才在他的指揮下演出了「薩友七十」,而突然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雖說是木管大分部,但是連同幾乎和我同聲部的低音大提琴也加入練習,讓我有幸近距離看到平常不容易遇到的電子式低音大提琴。嗯,難不成學弟平常也有在跑爵士團嗎?



第二次的練習就是大合奏了。這也是我暌違五六年來第一次給指導老師棟棟指揮,算是珍貴的重逢。



第三次在六月初的練習,則是下午單簧管聲部自主組練,由高老師來負責;晚上才是合奏練習,可說是非常充實的一天。


由於這一天「黑武士」外借出去考試,所以改用借用者「彰化皇室」的L社倍低音單簧管「迴紋針」來參加練習。由於前一天在家試吹,稍稍覺得不穩定,帶去練習時有些心虛;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橙汁」,現場發現換成標準倍低音單簧管簧片後,根本超好吹!也知道「江湖上」推崇「迴紋針」並非沒有道理,也算是這次參加紀念演出的重大收穫啊。



順帶一提,這一天用的是母校交響樂團的譜架,看起來兩團的感情應該是比以前好很多啊XDD



由於解決了「迴紋針」的謎團,所以中場休息舉行單簧管組聚聚餐時,包含高老師在內的學弟妹們紛紛來試吹看看這把難見的樂器,試吹玩滿場一致認定是很好吹的樂器,彰化皇室應該可以安心了。



當天的聚餐很豐盛,不過我練習前習慣不吃東西,只好默默跳過了。



第四次的練習則是在中和的某國樂教室舉行。會改在這裡練習的原因是母校活動中心當天另有他用的樣子;此外其實母校的活動中心在暑假期間的假日晚上是不開放的,所以樂團幹部們早就在頭痛要去哪裡借用可以塞下百人的場地。在總召的諮詢下,我推薦了兩個應該還不錯的場地,其中一個後來幹部們自己也想到了,但這個場地算是「門外不出」的秘密基地,這裡就不多說。而這個國樂教室據說是很早就簽好借用約,所以雖然遠,大家還是得乖乖前往。


至於我,則是拜也參加了這次紀念演出的某教徒靈機一動之賜,一起搭了包車前來,沒有遭遇交通不便的問題。


不過,這個場地非常之大,的確是很適合像我們這個超過百人的樂團使用。



第五次的練習,由於越來越接近演出日,所以前來參加練習的人也越來越多,從海外歸國的校友們也陸續加入,看起來也越來越熱鬧。



第六次的練習當天中午,則是舉行了紀念餐會,老師也前來致詞與用餐,也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一刻。



當天晚上的練習又回到了中和的國樂教室,這次原本是打算直接其你拜可去,沒想到途中遇到大雨,被迫還是改搭捷運,這次才嘗到了交通不便的苦頭。幸好還是準時抵達。



最後一次的大合奏練習,就是在秘密基地舉行,這裡就跳過囉。(其實連同此次在內,我本人在這裡總共練習過三、四次,所以知道這不是太容易借到的場地)


然後轉眼間就到了演出當天。由於時間上是平日晚上,下午彩排只好暫時逃離看守所、瞞著典獄長前來參加(苦笑)。


運氣還不錯的是,天氣非常好,所以可以開開心心、輕輕鬆鬆(?)地揹著黑武士前去演出的中山堂。(這張是本人極罕見的自拍,請多包涵忍耐 XD)



出站時剛好遇到了正咩學妹,由於不熟,只好默默當個跟蹤狂~(麻煩大家不要報警)



由於團員實在太多,中山堂的後台真是塞得滿滿滿。



當然,台上也是滿滿滿~



而且因為人太多,譜架不太夠,一度出現需要共用譜架的情形,而留下了下圖這個難見的電子設備齊聚一堂的畫面。(笑)



另外,雖說拍得不太理想,但是台上的低音聲部真是軍容壯盛啊。



然後是棟棟老師和最近很紅的王教授(他也是母校樂團的導師)致詞。




轉頭往銅管方向看去,頗有一望無際的錯覺,人真的是超級多啊!



除了歐洲的大型管樂團以外,很難看到像這場一樣出現六把泛低音單簧管的陣容對吧?



演出的曲目非常之難,但總算是在大家的合作下無事完成。能參加到這個超大型的管樂團演出,絕對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再來的目標,就是活到八十週年,再上台共襄盛舉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