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218) 人不如狗


週刊碁2021年 04/0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54


[願意為愛犬付出五千萬元?]


老虎伍茲最近出了車禍。當地以彎路多而經常出車禍而著名。老虎伍茲似乎是為了攝影去到那裏,似乎是不太清楚那裏容易出車禍。事故的原因眾說紛紜,但以現在的時間點來看,認為是車速過快造成的見解佔絕大多數。我自己以前也因為車禍受過傷,所以很害怕自己開車。為了打高爾夫球時,不得不小心翼翼開著車去;但如果是超過三十分鐘的路程的話,我就會改搭電車或是計程車了。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以老虎伍茲這種年收據稱超過日幣一百億以上的人,在治安不好的美國,竟然沒有找幫忙開車的司機與隨身保鏢,而是自己開車啊!


接下來換個話題。Lady Gaga的愛犬被誘拐走了。於是Lady Gaga悲痛地對犯人喊話:「如果馬上把愛犬還回來,我保證絕不問罪,而且還會提供五千萬(換算為日圓)的謝禮。這五千萬只是概數,實際上會是五千三百萬」。換句話說,Lady Gaga愛犬的贖金高達五千三百萬日圓。


Lady Gaga據說是美國最棒的女歌手(但我以為都春美~著名女演歌歌手比她厲害一百倍就是了),甚至能在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上獻唱美國國歌。我也聽過Lady Gaga的歌,但不管怎麼看,都不覺得她比都春美厲害。Lady Gaga女士可能也是年收超過一百億(日圓),不過我還是覺得為了愛犬付出五千三百萬太誇張了。


在美國,其貧富差距,不是普通的巨大。我雖然也覺得日本也有很多貧苦之人,但從美國的窮人來看,日本的窮人恐怕還是奢華的。而從世界的窮人來看,日本的窮人恐怕像是在天堂一樣。就算是在這樣的日本,能為愛犬付出五千三百萬、或者是拿得出五千三百萬的人,到底有多少啊?至少在我的高爾夫球友、或是唱歌朋友裡面是一個也沒有。就算回頭看看我們圍棋界,我心裡浮現的也只有井山左右而已。


Lady Gaga是世界級的天后,她的卡帶(譯註:對,趙老師的原文的確是寫卡帶,他還沒進入CD時代 XD)應該全世界都買得到才對。一卷幾千日圓的卡帶,主要的訴求對象與其說是有錢人,反而是比起他們壓倒性貧窮的一般市民,對吧?就算是自己的家人、夥伴被誘拐,把這種一般人拿不出來的金額,卻像是將五百元日幣硬幣丟在桌上一樣的不在乎感覺,是不是有點奇怪啊?這樣真的是值得全世界喜歡的女星嗎?她是會對全世界的歌迷感謝的人嗎?


[後記]


後來我一面吃晚餐,一面問了我家小馬(我女兒的名字*)的意見。


*譯註:原文是マーちゃん,漢字不確定是甚麼,可能是「真」、「麻」...所以直接音譯。


治勳:「Lady Gaga願意為她的愛犬付出五千三百萬的贖金,如果是老爸我被誘拐的話,小馬你願意付多少呢?」


小馬:「這個嘛,我想付個尾數的三百萬應該就很不錯了吧」。


治勳:「妳這傢伙,竟然覺得老爸只值Lady Gaga的尾數??」


小馬:「如果是我們家的小小與阿花(都是愛犬的名字)被拐走,我就會付五千萬。老爸你要是跟小小與阿花一起被要拐的話,合起來就是五千三百萬,可就等同於Lady Gaga的愛犬囉。所以你就別抱怨啦。」


治勳:「小馬妳還真會鬼扯!給妳鼓鼓掌,賞妳一個坐墊好啦」。(在日本的「大喜利」=巧妙機智問答中,習慣上會賞給回答好的人一個坐墊)


[譯者後記]


這個故事的結局也很有趣,請大家看看當時新聞的報導:


Lady Gaga的愛犬綁架事件之結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