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0日 星期六

[勝負師的沉默]林海峰 (05) 不遜於棋界第一人


(舊)第四屆名人賽的第五局,則是在蘆屋的H旅館舉行。林海峰如果贏了此局,就是霸主世代交替了。這一天我是以採訪的名義外出,前去了H旅館。


我到達H旅館的時候,已經是比賽第一天的傍晚。我走進對局場所一看,果然已經打掛暫停結束這一天的對弈了。


但是有兩台電視攝影機,就這樣仍架設在現場。跟現場的工作人員問了原因之後,才知道電視台會在這兩天的對局之中,持續拍攝坂田的樣子。


職業棋士都是在棋盤上賭上自己的性命拚戰的。因此他們極度討厭在對局中會有雜音出現。如果在對局中不小心亂拍照片的話,只有會被痛扁一頓的下場了。


至於T電視台的拍攝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毫不遺漏地掌握住在勝負中打滾的人的樣子。節目製作人O先生前去說服了坂田;坂田的回應是,如果林海峰也能接受的話,他本人是無所謂。


拍攝的焦點,當然就在坂田身上。林海峰不過就等於是這個影片中的小配角而已。然而林海峰也還是答應了,所以才讓這個企劃得以實現。


到了第二天的對局開始後去看,就連我都知道,不論是坂田或是林海峰都等於承諾了一件不是太容易的事情。因為攝影機一直在轉來轉去,雖然這聲音只是些微的聲響,卻像是搔動神經一樣地持續出現。且還不說加上了攝影工作人員在現場晃來晃去的動作。於是我就趁著午休的時間,跑去問了坂田為什麼會答應這樣的企劃。


坂田以若無其事的態度回答:「只要是能替圍棋界宣傳,這樣有甚麼不好的?」


恐怕這是他身為名人本因坊的自覺才讓他會同意如此的企劃吧。


此外,這也是坂田氣力再度充實起來的證據。最後他也靠著精彩的運子將這個第五局納入囊中。


於是H記者小聲地跟我說:「坂田先生的魄力可真是驚人啊」。


我也有同感,但我一面覺得坂田的魄力固然驚人,一面覺得對上本因坊名人的林海峰也有著毫不退縮的氣魄,讓人瞠目結舌。


此局到了終盤階段,林海峰也進入了被時限緊逼的狀態。他是用像是要大叫的聲音詢問記錄者:「還剩幾分鐘?」


「還剩十分鐘」。


結果還不到三十秒後,他又用像是要斥責人一樣的聲音詢問:「還有幾分鐘?」


在這大叫之間,他的眼睛卻還是盯著棋盤上不動。記錄者仍是回答:


「還剩十分鐘」。


「甚麼?十分鐘?」


「已經變成只剩九分鐘了」


「九分鐘!哎,完蛋了」


林海峰一面彷彿是在斥責自己一樣自言自語,一面強烈地將棋子敲在棋盤上,然後瞥眼盯著坂田一看。這個一看,不如說是更貼近睥睨的感覺。


以結果而言,林海峰是失去了第五局。話雖如此,林海峰證明了他下出來的棋比起現任的棋界第一人的坂田是一點也不遜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