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開箱文(191) 必須捧場

如前所述,雖然上個月的東京快閃以走馬看花的形式為主,但其實還是有買一些小配件可以來開開箱。首先要介紹的是之前也曾在本部落格貼過葉佩雯的「My Ligature」。


老實說,由於已經完全忘記有這個東西的存在,所以在我的快閃計畫中並不包含購買這東西。但該來的緣分斬也斬不斷,沒想到因為住的旅館離D樂器店太近,就在那裏看到了這個東西。


不知道這東西是因為產量不多,還是賣得太好,我在D樂器店看到時,只剩下兩個My Ligature了,一個是紅色、一個是水藍色。如果你是本部落格的忠實觀眾,應該用膝蓋想也知道本教主一定是買前者對吧?


實際上我也是(笑)!!


然而,就在我把這顆鮮豔如火的紅色My Ligature前去櫃台結帳時,長得稍微比我差一點(??)的帥哥店員立即說:人客啊,你確定要買這顆嗎?這是低音單簧管用的喔!


這才發現上面的確寫著低音單簧管專用。問題是我並不缺低音單簧管的束圈,只好硬著頭皮問帥哥店員:


蘇依媽線,那降逼調單簧管用的也有紅色的嗎?


帥:很不幸,降逼調的只剩這顆水藍色的了。


別無選擇下,加上對於偶像的支持,我也只好買了這顆稍微老土(?)的水藍色束圈來捧場了。



束圈的外裝盒上的最下面,印有Kamenoko的字樣,這是十龜老師自己開的公司的名稱,其上方印的就是這個產品名稱My Ligature。


這個產品有趣的地方,在於包裝盒內還附有一個收納用的木座,我個人覺得有點多餘。不附木座的版本價格會再便宜一點,但這顆束圈因為是最後一顆了,沒有這個選項。



下圖成品從包裝盒中取出後的樣子:



如前所述,木座好玩的地方是使用一片截斷的簧片加上一個模擬吹嘴直徑的木柱所貼合而成。其作用大概是想維持實際裝上簧片下的張力吧?



這是束圈本人,構造非常單純,就是兩條「真田紐」形成的帶子加上公版的束圈螺絲而已。



束圈內部並沒有現在流行的金屬條之類的東西來抵緊簧片,真的單純只有帶子而已。



換句話說,其功能也真就很像德式單簧管綁在吹嘴上的棉線而已。


實際裝在我的吹嘴、加上簧片的樣子如下圖所示



另外一張則是裝好My Ligature後正面看過去的樣子



由於一切從簡,組裝的過程也非常單純簡單,也可以將簧片鎖得很緊,功能上沒有問題。


實際吹起來的感覺則是非常順暢,吹奏感很好。音色上比較柔和一些,雖不像金屬束圈那麼清楚銳利,但也絕對不會模糊。而且由於是使用螺絲來固定,而不像巴撲(Bambu)束圈的第一版一樣會讓人懷疑到底能不能把簧片固定緊。


那這東西有沒有缺點?


當然有,雖然是偶像開發的產品,該有的缺點還是得說。我覺得主要有兩點缺點:


  • 價格偏貴。以這樣的構造,開價7000日幣左右有點偏高,因此性價比稍差。

  • 結構簡單,稍微不小心一點就會解體如下圖(笑):



不過,反過來說,因為構造太簡單,就算是解體也還是能輕鬆裝回去,這倒是不用擔心。但是組裝和拆裝時就得小心上述這些零件不要飛出去(再笑)。


另外,只要自己去買來上圖那個公版螺絲(網路上股溝一下就有),換上各式自己喜歡的帶子或線材,你也能做出你自己的「My Ligature」。


結論:


自然就是美,如此構造單純的束圈證明了不需要玩甚麼花樣就可以做出吹奏感很好的東西。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個可以買的產品,而且應該會給很多想做束圈的人一點新的啟發吧?


此外,如果能夠買到降E調的版本,應該可以變成降E調/降B調一魚兩吃用的束圈才對,這樣的話就會非常划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