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216) 名偵探治勳

週刊碁2021年 03/2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52


[四十年前事件之真相?]


Q:這是我長年以來都無法解決的事件,因此想聽聽趙老師的看法。在昭和49年(1974年)於名古屋舉行的全日本女流業餘冠軍賽中精彩獲勝的是一位名為佐野久仁子的小學生。剛好和我同名同姓。年齡的話應該是我大她三十歲左右吧。後來在昭和57年(1982年)的朝日關西業餘女流名人賽則是我好運地贏得冠軍,因此在隔年的昭和58年(1983年)舉行的朝日圍棋節慶中,作為餘興活動而安排了我們兩位佐野久仁子在大阪相見歡。而這位久仁子小妹妹(當時已經成為職業棋士)就問我:「在名古屋舉行的女流業餘冠軍賽之後,府上是不是有收到一台瓦斯爐?」,聽到這話,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因為在那場女流業餘冠軍賽之後,我家的確受到了一封寫著「我們送了一台瓦斯爐過去,但府上剛好沒有人;煩請通知府上方便接受瓦斯爐的時間給我們」的信。然後我就立刻打電話去瓦斯爐公司去,說了我們沒有訂購瓦斯爐後,就掛了電話。後來我才明白這是誤把女流業餘冠軍賽的獎品送給了同名同姓的我的問題。心裡覺得照理說,這個獎品應該會重新送去給久仁子小妹才對,看樣子並沒有啊....。那麼在這個事件中,我佐野久仁子、同名同姓的久仁子小妹、瓦斯爐公司、日本棋院,誰應該負最大的責任啊?


岡山縣 佐野久仁子 90歲


A:原本的提問寫得非常長,請原諒我們將一部分重新編輯過了。簡單整理一下,就是應該要送去給佐野久仁子小妹的瓦斯爐,卻送去到了佐野久仁子阿罵的家中。因為據說毫無頭緒,之後只能當作這台瓦斯爐下落不明了。


但,這台瓦斯爐到底是被誰幹走了呢?


治勳:「喂喂喂,請問是明智小五郎偵探事務所嗎?」


明智小五郎:「您好,我正是名偵探毛利小五郎」。


治勳:「想請您幫忙尋找這台大約四十年前下落不明的瓦斯爐」。


明智:「真犯人應該是不難鎖定,我想是可以簡單破案。首先,瓦斯爐沒有長腳,不可能自己跑到下落不明。應該可以將瓦斯爐排除在犯人之外」。


治勳:「那個...你不覺得這是很理所當然之事嗎....?」


明智:「矮油,我只是稍稍開個玩笑罷了,不要那麼嚴肅啦。從投稿者的文字寫得如此誠實真摯來看,也該將她排除在犯人之外。至於年輕的那個佐野久仁子,我見過她本人好多次,是長得漂亮、個性又善良的人,將她排除在犯人之外,也不會有問題吧」。


*底下這位就是職業棋士佐野久仁子小妹(三段,現已退休)



治勳:「不好意思,容我直言,您是不是在鬼扯?」


明智:「能把困難的案件用很簡單的方式破解,才叫做名偵探對吧?請冷靜,你這樣插嘴我就會分心了。至於瓦斯爐公司中一定有無數台的瓦斯爐,再多一台也沒甚麼意義,因此也該排除在嫌疑犯之外」。


治勳:「這樣說起來,犯人不就是日本棋院了?」


明智:「沒錯!」。


治勳:「真不愧是名偵探,僅僅花了幾分鐘就破案了。但是即便如此,總不可能連犯人的真實姓名也能算得出來吧?」


明智:「不,我知道真犯人的姓名」。


治勳:「咦?真的假的??」


明智:「真犯人就是你,趙.治.勳!」


治勳:「別講傻話了,怎麼可能這樣也被識破?」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消去心中的大石?結局雖然令人意外,但是已經過了刑期追訴期限,所以我趙治勳並不用被關進去坐牢,還是可以活蹦亂跳,請大家安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