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 星期六

納卡里亞可夫1995專訪(03) 18歲的配備(完)


以可以輕鬆吹奏的吹嘴來吹獨奏會


在一開頭提到的新專輯中,他是全部以寇特瓦(Antoine Courtois)的降B調小號演奏的。


N:「在我錄製第一張與第二張CD的時候,是使用蓋澤(Getzen)的樂器。寇特瓦是一年前更換的。大約就是要開始錄製第三張CD之前沒多久。更換的理由是....我覺得可以能吹出更華麗、而強力的聲音。現在我是連吹嘴都一起換成寇特瓦製造的。其實我的吹嘴型號改變非常之大。一開始錄音的時候我使用的是巴赫公司的10 1/2C,很小對吧(笑)。第二個吹嘴則換成了巴赫的6C。到灌錄第三張CD時換成了寇特瓦的1 1/4,這是顆很大的吹嘴,幾乎和巴赫1C是同樣的程度了。這對現在的我來說,可能又有點太大了(笑)。後來又變成了寇特瓦的3號,現在則是再換成了寇特瓦的New Type 7C,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吹嘴。最大的不同是吹嘴邊緣(Rim)的形狀,和可能算是邊緣比較尖的巴赫吹嘴相比,寇特瓦的吹嘴對於嘴唇而言更柔和,所以我覺得很好吹。使用這顆吹嘴,在獨奏會上吹奏起來是特別的輕鬆。更大一點的吹嘴,也許對音色音量來說更好,但對於要長時間吹奏的音樂會來說,體力上可能會撐不完。」


N:「你問我接下來的錄音?製作人說考慮要灌錄巴洛克時代的音樂。我和Teldec的合約,還有兩年才到期,會不會續約可能要到那個時候才知道....。嗯,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浪漫時期的作品。柴可夫斯基固然是最棒了,但我也不僅侷限於喜歡俄羅斯的作曲家。好比說,如果能改編布拉姆斯或是李斯特的歌曲來演奏,我想應該能構成很棒的CD專輯曲目吧。同樣地,拉赫曼尼諾夫或是史克里亞賓的作品等等,效果應該也會很好。」


N:「對小號來說,除了巴洛克時期與現代作曲家的作品外,幾乎等於是找不到任何浪漫時期的作品。所以將來我也想試著演奏浪漫時期的奏鳴曲。我父親也在考慮是否要將布拉姆斯的兩手中提琴奏鳴曲(單簧管奏鳴曲)改編成小號版。只不過,這可能不是改編給小號,而是柔音號(Flugelhorn)。雖說還沒正式開始練習,將來應該會有錄音的可能性吧(歪頭)?哎,這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年,也可能就沒了....」


(譯註:目前「市面上」的確有布拉姆斯單簧管奏鳴曲的小號錄音存在沒錯,但納卡里亞可夫還沒有錄他期盼的柔音號版本)


一旁的父親密海爾說:「就像以前安德烈大師拿高音小號將其他樂器的名曲、特別是巴洛克時代或古典時期的作品改編來吹一樣,我認為將柔音號應用在浪漫時期的音樂上,也是非常可行之事。而且我兒子真的是非常喜歡浪漫時期的作品啊(笑)。」


納卡里亞可夫也直說他對時下的現代音樂並不是那麼關心。


N:「若利維的小號協奏曲的確是很偉大的作品。不過,我個人對於太過前衛的作品並不是太喜愛。像這種分類的作品,有前面提過的大師萊茵哈特.菲德利希(Reinhold Friedrich)這樣的專家來演繹即可....。啊,對了,我很喜歡用小號這種樂器來吟唱。這方面具有最偉大才能的人,我想還是多克西哲先生吧。」(譯註:如眾所知,納卡里亞可夫多次表達了他對多克西哲的崇拜)


在採訪之後的2月19日、東京藝術劇場舉行的獨奏會中,依舊從許多前去欣賞的觀眾口中獲得了他的音樂會「他非常了不起!」的結論,而我們也將這樣的訊息告訴給他。在他的音樂中,充滿了毫不畏懼誤解、而與年齡相符的「年輕感」,也因為他不會故意裝作一副少年老成的樣子,反而更能展現出納卡里亞可夫的音樂性與不知極限何在的技巧可能性。不管怎樣,就算進入二十一世紀之時,他也才不過是二十出頭的年紀,還可以繼續讓樂迷們期待時間在這位年輕天才身上刻劃出來的「樂音年輪」,這不也是很棒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