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現實往往和天真的想像差距很遠

雖然詳細的日期記不清了,但非常可以確定的是,本人上次有「感冒」症狀的生病,已經是兩年前的八月的事情。說是「有症狀」,就是類似感冒或同一系統病毒的病。眾所周知,本教主也是鐵齒的體質,自然不會去拿甚麼快篩來厭是生甚麼病;所以要說它是「感冒」也可以,要算它是那個有一陣子大家聞風喪膽的「那個病」也不是不行;反正都沒驗,即便有自覺,紀錄上還是沒得過「那個病」的(奸笑)。


然而,如果不把這個算是一種「感冒」,那我再上一次得感冒,可就要追溯到2019年2月底,也就是長達將近五年半,沒有得過「感冒」這種病了。不過,不用算的那麼誇張,單純用2022年八月來計算,也已經是夠值得自豪的紀錄了。這長達二十四個月的期間中,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教徒,大概都得過好幾輪流感或那個病,並且被有這些類冠狀病毒症狀的人包圍(史稱「教主包圍網」XD)過好幾次。特別是今年春季以來,不知道哪種變種的流感大流行以來,我總是會聽到來自不同方向的咳嗽聲;本教主卻依然「八方吹不動」,健康如故。


如果要問訣竅是甚麼?我自己大概可以歸類幾個原因:


(1)傻瓜不生病:不要凡事算得那麼精明,傻人就是會有傻福。尤其是像我這種人生已經進入後半盤的人,每天都要斤斤計較,搞得神經兮兮的話,別說是感冒,甚至會短命對吧。再活也沒多久了,何苦呢?


(2)別(少)吃藥:誠如我最喜歡介紹的書籍「90%的病自己會好」(請自行股溝)所寫的一樣,靠自己的抵抗力最實際。別(少)吃藥、別(少)打針,不依賴「外援」時,身體的抵抗力自然就會振作起來,自然也不容易生病。


(3)避免肥胖:如大家所知,肥胖是萬病之首。很多病(特別是慢性病)都與肥胖關聯,所以不要讓自己胖起來,別說是感冒,很多慢性病都可以自動避開。避免肥胖有很多方法,最有效率的作法並不是運動,而是控制飲食。控制飲食最有效的方法,則是別(少)吃醣類(澱粉類)食物。這個方法,很多人都知道;我自己也在社群媒體上明示暗示很多次,很多人卻還是依舊看不懂,甚至以為我是生病了,我也只好苦笑。


(4)多運動:運動並不是為了減肥,而是保持自己身體各部可以正常運作,並兼有排汗(毒)的效果。這道理雖然大家也都懂,但總是逃避流汗。流汗其實對身體非常好,偏偏現代人就是不願意流汗,這當然很不好。


(5)多曬太陽:曬太陽對身體非常好,特別是提升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直接與免疫力相關。而且曬不用多,中午出來散步十分鐘剛剛好。


以上大多是老生常談,但也有的想法跟很多人的成見剛好相反,我只能說現實往往和天真的想像差很多。


如果你願意試試看,自然也有機會跟我一樣,非常難感冒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