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納卡里亞可夫1995專訪(01) 無窮動障礙

譯自:Pipers雜誌1995年4月號Vol.164


塞爾蓋.納卡里亞可夫專訪


~我從來沒練過練習曲或教本,一切的技術通通直接來自於「音樂」


===


文/採訪:田中麥彥


天才俄國小號演奏家塞爾蓋.納卡里亞卡夫(Sergei Nakariakov)在1995年2月終於來到日本。今年即將年滿18歲的小號演奏家,至今已經發行了三張CD專輯,想必有很多讀者都已經知道才對。其中在最新的專輯中,他以小號演奏了帕格尼尼的名曲「無窮動」。這首長度剛好四分半的樂曲,從頭到尾都是連續不斷的16分音符。而且這些16分音符全部都以斷奏的形式(聽起來幾乎全部是)來演奏,因此筆者以為這不是用循環呼吸的技巧吹出來,而可能利用剪接的方式編輯出來的。


然而就在要採訪納卡里亞可夫之前,剛好看到了當天最早刊登的新聞記事中,提到了他的確是以循環呼吸演奏這首無窮動(他宣稱就是要讓同時循環呼吸與雙吐的技術公開出來,才特別錄了帕格尼尼的無窮動),心中真是無比驚訝。因此這次的採訪,就從這裡開始問起。


納卡里亞可夫(以下簡稱N):「這個啊(帕格尼尼的無窮動),其實是我父親改編的。要一面吹出斷奏(雙吐)、一面進行循環呼吸和圓滑(Legato)吹奏時的循環呼吸不一樣,非常之困難,但對我來說,這是實際可能辦到的。不過,這到底要怎麼練才能作得到,我自己也無法說明(笑)。


以前拉斐爾.孟德斯(Rafael Mendez,著名小號演奏家,號稱「小號界的海飛茲」)錄過這首曲子,我當然也知道。不過,告訴我這件事的俄國小號演奏家說他自己也演奏不出來(笑)。至於溫頓.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也錄過這首曲子,但他是以圓滑奏的方式吹的...。不過比起使用雙吐,如何保持嘴唇的狀態才連續演奏四分鐘以上,也是非常困難之事;音域上最高也到了實音的D(降B調小號的E)。在我最新灌錄的CD中,還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曲子(詼諧圓舞曲),同樣也是循環呼吸的方式來演奏。」


對某些演奏家來說,就算把一堆技術性的問題丟給他解答,恐怕也是徒勞無功。就好像偶爾會在電視節目中看到的報導一樣,訪問十幾歲就念到大學畢業的天才兒童:「為什麼這麼擅長數學?」,也會得到類似剛才納卡里亞可夫一樣的答案吧---「因為我會,我就做給你們」,就這麼簡單。


九歲開始學小號


納卡里亞可夫是1977年出生於俄國的下諾夫哥羅德(Nizhniy Novgorod,舊名高爾基)市。原本是學習鋼琴的他因為在九歲的時候出了車禍而無法久坐在鋼琴前,所以才改練小號。


N:「在九歲之前,其實我母親是很希望我成為鋼琴家的,不過實際上我並不太喜歡鋼琴(笑),而且我也彈不好啊....」。


為了再度確認,我又再問了他一次鋼琴是不是彈得不好?他以很認真的表情又點了一次頭。放棄鋼琴不知是有幸還是不幸的納卡里亞可夫,接受也是小號演奏家的父親之小號教學,是在車禍過後稍微一段時間的事。僅僅學了一年、才十歲的納卡里亞可夫,據說就能演奏海頓小號協奏曲、安德烈.若利維(André Jolivet)的小號小協奏曲、以及安邦的「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生來第一次在完整交響樂團伴奏下於大音樂廳的滿堂觀眾前演奏的曲子,則是阿魯圖尼亞的小號協奏曲,這也發生在同一年的十歲上。


因此可以說納卡里亞可夫是過早就嶄露天分的新星。不過,讀者千萬不可將其想像成漫畫巨人之星主角星飛雄馬的小號版。因為納卡里亞可夫本人,是瘦長的身材卻帶著柔和的笑容,在他細長臉孔的風貌中,卻有著沉穩卻天真的少年色彩。雖說他也一樣接受宛如星一徹(漫畫主角星飛雄馬的爸爸)的斯巴達教育,但在他的外貌下,卻完全看不出來他飽受嚴厲要求的委屈印象。


N:「父親是分階段給我不同的曲子練,所以我完全沒有那種面對困難曲目的害怕心情。但他給我吹的,全部都是實際要演出的曲子,完全不給我吹甚麼練習曲或教本。是,包含安邦在內,我甚麼都沒有練過。當然,作為一種練習、或是要暖身活動時,還是會讓我學習一些音階類的東西,但這也是只吹一小部分的程度而已」。


雖說,他還是有在他的日常練習中加入基音練習(Pedal Tone Exercise)的例子,但實際試探他時,他是一面笑笑、一面就把低音降B吹響。這給人有他並沒有特別專心集中去練這些東西,但有需要時就能吹響出來的印象。另外,他給我有嘴唇構造非常放鬆的印象。那,這樣的天才,至今為止到底有沒有遇過甚麼技巧上的問題啊?


N:「這個嘛...請去問我的老師比較快」(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