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勝負師的沉默]林海峰 (06) 喜怒不形於色


(舊)第四屆名人挑戰賽的第六局是在可窺見日本海的石川縣和倉溫泉舉行。


此局林海峰下得非常精采。他從佈局階段開始領先,也完美地封住了坂田的反擊,並且維持這樣的優勢進入最終盤的官子階段。


因此就算到了晚餐的打掛(暫停)時間,坂田依舊坐在棋盤前動也不動。


然而此際盤面上,幾乎已無可下之棋了。局面已經到了就算是換上像我這樣棋力的人代替林海峰來下、也不可能錯過勝利的狀況。


坂田只是悲痛地自言自語:「不論是我的棋或是名人寶座,全部都要被搶走了...」。而我實在是無法正視這樣的場面,只好離席而去。


晚餐結束後,對局重新開始,林海峰仍是以沉靜的表情進入對局室。


局面是決定性的優勢,再來應該不到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確定勝負了吧?但我仍是持續觀察著林海峰的表情。


林海峰在這一年才不過23歲。


名人寶座已經到了他伸手可及的程度,奇蹟性的大逆轉看起來也不可能出現,因為盤面上實在是找不到可以挑起紛爭之處了。


這樣看來,他應該是可以內心雀躍不已地開心,出現耳根泛紅或是嘴角微微上揚的表情是一點也不為過;甚至可以說,出現這樣的態度根本就是理所當然才對。


然而,林海峰的表情或動作卻是完全看不出有雀躍開心的樣子。這讓我非常驚嘆,甚至可以說讓我嚇到。簡直就要讓人聯想到禪語所言「心脫萬界不動」的境界了。當下在我眼前的景象,完全不樣是一位23歲青年的舉止。


終於,勝負結束。


「下甚麼不像話的棋啊!」


坂田立刻說出了這彷彿是呻吟的話。


然而林海峰依舊沉默無言。還是以那副似乎在遠眺大海一望無際的表情,開始填起單官整地。


而我,還在等待林海峰甚麼時候才會嘴角微揚、透露出喜悅的話。然而即便是在棋證宣告了林海峰確定勝利後,仍然看不到林海峰宛然佛顏的表情發生變化。他來到日本十三年以來,毫無疑問心中會有各式各樣的感慨浮浮沉沉,但是我們從外觀上卻是完全看不出來。


根據林海峰後來接受採訪的說法,他是在睡了一晚過後,才開始有奪下名人寶座的喜悅湧上心頭的感覺;這個說法就算給人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但我覺得這還是意識與修養的問題。在決定勝利的瞬間,會在無意識中顯露出喜悅的心情,才是常情吧?


這讓我不得不去仔細思考這到底是甚麼回事。這是一種完美的自我控制呢?還是這位年輕的中國棋士擁有著甚麼與我們日本人與生俱來的不同之處?這才是我想徹底探究清楚的地方。


[4]


到了隔年的昭和四十一年(1966年),坂田榮男在本因坊挑戰賽中,以四比零的比數擊退了公認狀態絕佳的藤澤秀行九段。在這場挑戰賽當中最引人注意的,仍然是坂田強大的勝負感。特別是第四局,甚至出現過藤澤必勝的局面、不管是誰來看都會覺得坂田棄子投降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坂田自己也明白這樣的狀況,只是為了尋求投降的機會而走下去。這反而讓藤澤犯下了自緊一氣這種只有初學者才會出現的錯誤。即便如此,還是藤澤局面不壞的狀況;但藤澤卻太過在意自己犯下的低級失誤,最後終於自滅而亡。


而達成本因坊六連霸的坂田,在名人循環賽中也拿下了第一,而獲得向林海峰挑戰名人的機會。


林海峰在獲得名人之後的一年中,雖然也在各項棋賽中獲得了好成績,但他前一年奪下名人的勝利,仍被一般人看作是碰巧的運氣。


而林海峰自己挑戰賽前夕說的期待,也是:「我的心情上並不是接受挑戰,而是要向坂田老師討教討教而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