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Clarimate官方試吹報告

譯自:布菲日本分公司官網


大阪愛樂交響樂團團員.大阪音樂大學講師田本攝理ClariMet試吹感想


[前言]


2024年7月在日本正式公開販賣的數位消音樂器「ClariMate」。在產品正式出貨前,我們邀請了希望參與試吹的單簧管演奏家田本攝理先生(大阪愛樂交響樂團團員.大阪音樂大學講師)來請教他的試用感想。


試吹專訪 


採訪:想請教您對「ClariMate」感興趣的原因?


田本:雖然我不會對平常找不到練習場所感到困擾;但現狀是如果去到外地旅館時,就只能做些簡單動動手指得練習,而很難做些鍛鍊嘴型之類的練習。如果將簧片故意裝得很下面(變成幾乎發不出聲音的狀態)來對樂器送氣,雖然勉強可以得到接近實際演奏狀態的阻力狀況,但因為實際上還是沒有發出聲音,也無法確信這樣的練習到底有沒有效果。


因此,我就想到如果遇到外出或是不便發出太大聲響的音樂廳後台休息室的狀況下,「ClariMate」或許會是很有效的工具,就申請了「ClariMate」的試用。


採訪:在試用「ClariMate」前,您有甚麼期待與擔心之處?


田本:利用「ClariMate」透過耳機來發聲,緊急需要下的練習應該可以期待無話可說的效果。另一方面,如果這東西無法逼近實際演奏用氣狀況的話,也會讓我擔心反而會對演奏有不好的影響。


採訪:使用「ClariMate」前有些初期設定要做,包含連線在內的各項設定都還順利嗎?


田本:我是使用安卓手機來連接「ClariMate」。一開始的確因為手機無法認出「ClariMate」而有點困擾,但後來有注意到是我自己沒有開啟手機端的藍芽配對;設定好藍芽配對後,就能穩定順利連接上了。而即便離開手機10公尺左右的距離也能確實辨認配對上「ClariMate」。


 此外,將相當於感測器功能的主動式簧片(Active Reed)裝在自己的吹嘴(Vandoren 5RV Lyer)上後,雖然經過了「訓練設定」,但我一開始卻很難把氣灌進去,這讓我有點頭痛。我也試著調整了音壓大小等設定,但在這個狀況下也發覺改變這些設定是沒有用的。仔細觀察後,才注意到主動式簧片的前端和吹嘴之間的開口幾乎接近是貼合的狀態;這樣用正常的嘴型絕對是無法灌氣進樂器的,即便是像吹奏直笛一樣把壓力完全放掉也是不可能的。


*訓練設定(Training Set):是為了讓「ClariMate」能配合自己樂器運指發生而進行的一種設定模式。


然後,就像使用說明書建議的一樣,將主動式簧片組裝到非常下面(大約比正常安裝位置低2~3mm的程度),以確保將氣息送入樂器的通道後,才順利完成「訓練設定」。我也試著故意把主動式簧片相反裝得非常上面,這樣反而也能確保送氣通道而可以正常使用。


*「ClariMate」的[訓練設定]注意事項


 在進行讓「ClariMate」辨認運指的設定過程中,在手指按下音孔、並且送氣後,直到搭配的裝置(電腦或手機)顯示出來的紅燈完全消失之前,手指都不可以再動作,這是個很重要的注意點。


此外,除了因為不習慣這個產品而可能出現造成產品不正常動作的其他原因之外,如果在有點吵的環境下進行訓練設定,也可能會造成「ClariMate」的反應變差。


採訪:想請教實際將「ClariMate」當作數位消音樂器來使用、練習單簧管時的感想如何?


田本:從耳機聽到實際「演奏聲音」這件事,可以湧現出各種想加入練習的想法,而原本擔心的「氣息是否可以確實送入樂器中?」問題,就我自己而言需要在配備上另外下工夫(主動式簧片得裝的比較下方),不過還是可以達到很接近實際演奏的用氣方式。

 

手指和音的反應也非常好,完全不會感到多餘的壓力,跳音也能忠實反應出吹奏的狀態。也能根據送氣的量反應出音量力度的變化。

 

我也在正式音樂會前的休息室中試著使用了這東西,也真的不會打擾其他人,這點非常有意義。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如果一直用到真的要上台前的話,有可能難以調整回可以適應真的簧片之情形,千萬要小心。


採訪:想請教你對於這個產品的整體感想與今後的期望?


田本:要要求這個「ClariMate」能做出怎樣的效果,可能是因人而異,這裡就說說我的意見,供大家參考。

 

透過這個「ClariMate」,可以讓我們痛感練習時要發出聲音有多麼的重要。好比說,就算不是發出真正的單簧管音色、而是以電子音來模擬,也能體會到很接近實際演奏時的用氣方式,算是令人滿意的產品。也讓我覺得這是需要緊急練習時一定要準備的好工具。


話雖如此,使用「ClariMate」來演奏時,音色與音準都是交給機器來處理的關係,也得必須避免只靠「ClariMate」來練樂器,就算是銅管樂器的消音練習器(Silent Brass)或是靜音式弦樂器也一樣,會和實際的音色不太一樣,而且必須要有自己調整音準的能力。


此外,我覺得這個主動式簧片能夠有更接近天然蘆葦製簧片的感覺,那就更好了。


===


[Q&A]


以下則是 田本攝理先生在試用「ClariMate」期間提出的疑問,而由開發者(布菲公司的技術人員)的米凱爾.朱斯朗先生回覆的答案紀錄。


用嘴來調整音準的可能性


問:是否可能透過送氣或是嘴型來調整音準? 


答:使用硬橡膠(Ebonite)製吹嘴時,的確可以根據主動式簧片的設定調整,進行嘴型的鬆緊變化來調整音準。換句話說,根據一開始的簧片校準(Calibration),就能利用嘴型的鬆緊來改變音準。


此外,送氣的強弱的確會影響「ClariMate」的泛音成分,但不會改變其音準。

 

替代指法的設定


問:「ClariMate」是可以對應某種程度數量的替代指法,但我希望它能對應到更多的替代指法。好比說「ClariMate」只能對應到系統顯示出來的最高音Sol(G6,兩點Sol)指法而已。希望能在「訓練設定」中,建立一個能設定自己登錄指法的系統。


答:「ClariMate」是到C6(兩點Do)為止,能辨認出幾乎所有的替代指法。如果還想要使用其他的指法,的確是可以設定除了「ClariMate」原本建議的指法以外的指法。「ClariMate」今後還會持續改良進化,因此未來的確可能再檢討加入更多使用者期盼的替代指法。


A調單簧管的設計


問:我也試著在不進行特別設定的狀況下來使用A調單簧管進行「訓練設定」,看起來的確可以進行「ClariMate」的設定(能依照指示的指法通知進行下去)。但直接進入正式練樂器的階段,發出來的音、與顯示出來的音符,都還是表示成降B調,而不會連結成A調的指法,而且A調的最低音E也發不出來。


答:要將「ClariMate」使用在A調單簧管上時,還是必須在「訓練設定」模式下設定成A調單簧管使用才行。如果有在「訓練設定」模式下正確設定成A調單簧管的話,就能發出A調的最低音E。


*譯註:甚至看到有日本神人成功設定在C調單簧管上!


對吹嘴影響(傷害)的疑慮


問:將主動式簧片裝在(插入)吹嘴上時,是否會傷到吹嘴內部?這讓我很擔心。


答:主動式簧片是使用比一般吹嘴使用的硬橡膠還軟的ABS塑膠製成的,並且在可能會接觸吹嘴內部的部分都修成了圓角,換句話說,這已經是考慮過不會傷害吹嘴內部的設計了。只不過,根據使用者使用的材質不同,還是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損害到吹嘴,所以在擔心會傷害到正式演出的吹嘴下,建議改用一般練習用的吹嘴來使用「ClariMate」。


保固 


問:想請教一下關於本體故障,可以預想到的主動式簧片破損、或想要購買備品等等售後服務的詳細內容。


答:如果產品出現問題或是本體發生故障時,在一年的保固期間內可以免費更換(*)。詳細的保固內容有寫在出貨包裝的產品保證書中。


此外主動式簧片等零件,將來的確有另外發售的計劃


*在外部因素與物理條件的影響下、錯誤使用產品等等狀況,或是在布菲公司原廠以外的地方進行修理改造的行為所造成的損傷,不再保固範圍之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