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真心不騙感無量~2024東京快閃記(09)(完) 異鄉重逢


如前所述,由於是第一次來凸版音樂廳,所以我不是馬上就入座觀眾席,而是先在入場處寄票桌旁附著圓桌的休息椅上坐了一陣子,好好地「人生觀察」之後,才緩緩走入。


然後一開始很意外地,這場音樂會似乎賣得不是太好;在音樂會還剩二十分鐘就要開始的狀況下才坐了五成左右的觀眾,看起來很難滿座,心中有點驚訝。(結果實際上大約賣了將近八成)



如照片所示,這個音樂廳並不大,大約是四百個位置,是相當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的的規模。這樣的觀眾席數量卻還填不滿,也許是宣傳不是太足夠,或者可以解釋成即便是天下無敵的德勒斯登首席,在日本也不是太知名...甚至也可以看成日本喜歡古典音樂的人口也在逐漸流失之中。不過,我個人覺得現場觀眾的平均年齡沒有太高,至少不能說是年輕人不喜歡古典音樂。


至於舞台的大小,似乎最多塞個二十人左右的室內樂團;換句話說,某教去演可能差不多就要佔滿舞台了(錯誤比喻)。


啊,對了!椅子很漂釀,坐起來也很舒服,這點絕對一百分。


這場演出的曲目只有三首,上半場是莫札特的單簧管五重奏,下半場是聖桑的單簧管奏鳴曲與最近我剛好在沉迷的舒曼鋼琴五重奏。所以音樂會的標題叫作雙五重奏音樂會。當然,鋼琴五重奏的編制並不包含單簧管,所以Oberaigner老大下半場後段就可以下班了。



曲目解說大約是三百字程度左右,寫的也很精簡。



當然也有演出者的簡介,這時候才知道今天的另一位主角黑岩航紀在去年打入了柴可夫斯基大賽的準決賽、並且一起拿到了特別獎,後來聽了他的彈奏,的確很厲害,連我這樣「豎笛一路」的聽眾,也深受感動。



由於離音樂會開始還有一點點時間,於是就拿出附贈的鉛筆來填寫問卷。這個音樂會感想的問卷,竟然還沒有電子化,也是日本這個IT大國有趣之處。



至於音樂會的內容,當然是很精彩。上半場的莫札特五重奏,Oberaigner展現了偏奧地利的音色(廢話,雖然他在德國上班,卻是不折不扣的奧地利人,使用的也是奧地利製的樂器),這一點比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影片更明顯。


但是我真正驚訝的是下半場第一首的聖桑奏鳴曲,黑岩航紀的鋼琴和Oberaigner的單簧管配合的非常好,既彈出了自己的音樂,又能承接好單簧管的樂句,而且所有的拍點都和Oberaigner對的整整齊齊,彷彿兩人有著合作幾十年的默契一樣。恕我詞窮,除了「感動」以外,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最後壓軸的舒曼鋼琴五重奏也演奏的非常精彩,而且上半場替單簧管伴奏的年輕弦樂四重奏為了不搶走獨奏的風采,演奏得比較中規中矩一點;下半場可能是因為浪漫樂派風格,也可能是自己的戲份多了很多,表現就更加突出熱情,特別是大提琴拉得非常舒服溫暖。美中不足的是,到了第三樂章結束,還是有個穿著拖鞋的阿北就搶先鼓掌了起來...你就知道在日本,一樣有穿著拖鞋來、不熟曲目也不看節目單的觀眾(苦笑)。


音樂會最後就在觀眾盛大喝采中,所有演出者(包含照理說應該下班的Oberaigner)一起出來謝幕後結束。由於沒有宣布說是否可以在謝幕時拍照,所以沒能拍下任何照片。加上演出完也沒有簽名活動(我特地把這次買的樂器帶在身上,就是在等簽名啊!!),真是很可惜。


正當要走出音樂廳時,才發現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雷雨。不知道是不是演出的太好,感動了天地?(笑)



老實說,從這天白天開始就一直收到會打雷的警示,沒想到最後竟然應在音樂會結束之時(汗)。


由於不趕時間,加上這場暴雨又急又大,離最近的車站至少也要走十幾分鐘,馬上走出去絕對是狼狽不堪,決定和大部分的日本觀眾一樣(少部分比較有錢的人,則是叫了計程車來解圍),留在音樂廳觀察一下,等雨勢稍小再離開。


此時竟然看到剛才台上表現精采的大提琴小鮮肉,拿著傘、揹著琴,直接這樣衝入雨中,我也只能默默祝他好運了。



運氣不錯的是,等了大約半小時,雨勢就轉小了。這時候我就大膽撐著傘走出去,而且再走出去大約十分鐘,幾乎只剩毛毛雨的程度,然後我就走到了深入地下很多層的大江戶線飯田橋站,總算是得救了。



搭上大江戶線,倒是很快就回到了離飯店不遠的東新宿站,走出車站時,彷彿是惡作劇的雨已經完全停了。這時候,只好走進便利商店買罐沙哇壓壓驚了(笑)。



至此,若是以為這次快閃旅行的任務都已經完全結束,可以等著隔天早上搭機回國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其實禮拜天早上,還有個迷你同學會等著我呢。這個同學會是在我抵達東京的第一天晚上就開始策畫,原本是打算約在東京歌劇城的取票現場,一來可以讓我們「風韻猶存」、這次陪同女兒學日文而「滯在」一個月的大學同學認識一下職業音樂家,二來也可以填補甚麼書店、唱片行、樂器店都要十一點開門的空檔。結果同學因為種種「事情」,趕不過來,只好放棄。


第二次同學會的機會,則是發生在下午本教主前腳剛離開D樂器店、踏入前往銀座的電車時,同學後腳就來到了大久保樂器店街,打算帶個甚麼有趣的樂器回家。這一「擦身而過」的確滿可惜,因為時間上我也不太可能再回頭了,也只能放棄。


第三次同學會的機會,則是乾脆約在音樂會結束後,在飯店附近找個居酒屋聊天。沒想到又遇到了大雷雨,大家都不方便。


眼看這個迷你同學會就要斷念,沒想到還有早餐會這一招。於是我們約了要回國當天早上八點半的新宿某咖啡廳,大約可以聊個一小時左右。總算事不過三,這次終於開成了同學會,還留下了可怕的自拍照(笑)。



同學會的內容沒有甚麼十八禁的奇怪話題,竟然大部分都在聊音樂,也算是一種他鄉遇故知。隨便一聊,一個小時就過去,不得不手牽手(?)走出咖啡廳,邊聊邊走回飯店;我去打包行李,同學L君再去大久保鬼混,就此分別。


回程當然還是搭機場巴士去羽田,這次去到了新宿某飯店的候車現場,才發現這個巴士竟然可以直接上網預約付款啊!!!原來是我們自己還停留在需要現場買票的原始時代中。



抵達機場後,才發現羽田的二航廈有一整層專屬ANA、幾乎都使用自助報到機的報到大廳,真不愧是ANA的主場。



報到之後,由於還有點時間,就去了這裡二樓的誠品喝喝茶、看看書裝一下文藝老人。



進了海關之後,看到羽田的一般候機室布置得越來越豪華,除了沒有飲食以外,完全不輸VIP候機室,就覺得松山好像要努力的地方好像越來越多....



最後的最後,當然就是登機、把去程沒看完的湯川學電影看完、吃吃便當,三個小時後回到了台北結束這次的快閃之行。


*全文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